:::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歐洲議會通過基因改造食品新法律

  歐洲議會議員於7月2日就基因改造(GM)食品標示問題通過一項新的法律,這是邁向歐盟解除基因改造食品禁令的一個重要步驟;歐盟以往反對基因改造產品的非正式禁令,引起美國與其盟邦的強烈批評。為檢討該項措施,歐洲議會議員乃同意了這項新法律,要求食品及動物飼料若含有至少百分之0.9的基因改造成份,就必須標示。該項法律可能在今秋為歐盟會員國正式通過,讓歐盟能解除自1999年以來即存在的有關基因改造產品的實際禁令。雖然解除了禁令,但由於基因改造產品仍舊必須加以標示,因而仍將有限制貿易與消費的效果,因此,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也對這項決定表示歡迎,指這是消費者的一次歷史性的勝利,也是歐洲抗拒美國有關基因改造產品的壓力的一個良好範例。美國總統布希日前曾表示,歐盟這項禁令促成非洲地區的飢荒,因為妨礙了非洲運用生物科技對抗糧荒的努力,而這項談話當然引起了歐盟的不滿。民調顯示歐洲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深表懷疑,但美國政府代表其生物科技食品業,一直為基因改造產品大力遊說。

二、歐盟達成革命性農業政策改革協議

  歐洲聯盟農業部長理事會經過17小時馬拉松式的談判,於6月26日在盧森堡達成協議,徹底改革實施40年的農業政策,為世界貿易組織推動農產品貿易自由化開啟全球協商大門。歐盟15國及即將加盟的10個新會員國農業部長經過激烈辯論後,終於接受歐盟執行委員會與輪值主席國希臘的妥協議案;農業政策改革重點為建立單一直接補貼系統,依據農民耕作實際情形予以補貼,且歐盟發給的農業補貼將依據嚴格規定的補貼項目來執行。這項稱之為「單一農耕給付」(Single FarmPayment)制度的農業改革,被形容對消費者及納稅人有利,歐盟農民未來將依市場取向選擇性種植,不再為接受補貼而生產,將間接有利於環保,增加農產品的安全性,農民也會較為善待豢養的動物,同時穩定農民收入。不過,在15國中,葡萄牙對新農業政策仍有所保留,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及愛爾蘭等最不希望改革的主要農業國家,最後還是接受了執委會的這項改革議案。農業政策預算佔歐盟每年總預算的40%以上,是歐盟經費的最大負擔,此次改革主要側重於減少補貼,特別是對牛乳、牛油及牛肉生產的補貼,未來將大刀闊斧刪減。但新政策在法國堅持下,仍允許針對小麥、大麥、稻米、玉米等糧食作物依規定予以補貼。歐盟農業補貼將依據農民實際耕作或養殖的情況而定,不再以產量作為補貼的標準,新政策將於2005年開始實施。由於歐盟長期直接補助農民生產,農民生產越多,所得也相當增加,等於鼓勵增產,即以採取不當手段提高競爭力,霸佔市場,甚至因生產過剩而廉價傾銷國際市場,長久以來為各方所詬病。歐盟執委會發布的消息承認,現行的農業政策已扭曲世界貿易體制,對開發中國家的農業造成傷害。歐盟農業政策改革達成協議,將減少世界農產品市場對歐盟的譴責,同時提高歐盟的籌碼,在世界貿易組織即將展開的農產品市場自由化談判,特別是面對美國,將居於較為有利的地位。

三、美國國會稽核處指責農業部提供菸草市場資訊給業者和貿易署

  根據美國國會稽核處的報告,即使國會已經立法禁止以聯邦經費推廣菸草出口,但農業部國外農業署仍在幫助美國菸草業者將產品出口到其他國家,其中包括特別偏好美國香菸的台灣;此外,農業部也對美國貿易代表署提供資料,以去除貿易障礙,將菸草製品出口到若干國家。這份報告點名指責農業部國外農業署持續對美國菸草業者提供菸草出口資訊,幫助這些業者分析菸草和香菸在外國使用的情況,形容哪些地區對菸草管制較鬆散(例如辛巴威),又有哪些地區消費者對美國香菸特別感興趣(例如馬來西亞、台灣)。此外,國會稽核處也指出,國外農業署也對美國貿易代表署提供資料,以協助消除貿易障礙,並將美國菸草製品銷售到若干國家。稽核處報告建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採行能夠反映國會立法禁止的指導原則,檢討農業部國外農業署與菸草業者有關的各項行為。已經各有一名參議員與眾議員要求農業部調查國外農業署的政策推行,並要求在疑點澄清前,停止所有與菸草有關的作業。不過國外農業署認為國會稽核處的報告未能忠實而平衡地反映國外農業署的職責與措施,同時提供業者市場情報並非國會立法禁止以聯邦經費推展菸草出品的範圍。

四、夏威夷動物檢疫規定放寬

  夏威夷嚴格的動物隔離檢疫規定將大幅放寬,原本動物在到達夏威夷後得經過至少30天的隔離檢疫,確定沒有狂犬病後,才能進入夏威夷。但最近通過的新法規定,凡是注射完所有所需的預防針的貓狗,只要經過數小時檢疫,就可回到主人的懷抱。夏威夷是美國唯一還實施寵物檢疫的州,島上四處都可見露天的動物檢疫所,該州對寵物並不友善,即使由主人領著栓上皮帶的狗,也不得進入公立公園以及多處海灘。夏威夷為避免狂犬病進入該島,最先在1912年訂定動物隔離檢疫法,要求所有動物在進入夏威夷時,需在檢疫所關上4個月。1997年修改該法讓打過預防針的動物可縮減檢疫期到30天,但仍被批評檢疫期太長,讓有寵物的觀光客對夏威夷卻步。

五、受到大腸桿菌污染美國回收30多萬公斤冷凍牛排

  美國一家肉品製造商由於產品中查驗出大腸桿菌,在6月29日宣佈回收33萬4千公斤的冷凍牛肉。美國農業部表示,公共衛生單位在明尼蘇達州、堪薩斯州和密西根州查驗出史坦佩德肉品公司(Stampede Meat)的5項產品遭到大腸桿菌O157:H7污染,這家總部設於芝加哥的公司隨即宣布進行回收。Stampede表示,有問題的產品是在3月17日到22日製造的真空包裝冷凍牛排,售予餐廳、零售商等,另也透過宅配出售給個人,除了美國,還出售到加拿大。大腸桿菌O157:H7有可能致死,會造成血便和脫水,老人和小孩及免疫力弱的人最容易受到傳染。農業部表示,疾病管制局已經展開調查。

六、中國大陸同意從印度進口芒果

  積極改善關係的中國大陸與印度,於6月23日簽署了關於印度芒果輸入中國大陸植物檢驗檢疫議定書,印度成為第一個獲准輸出芒果到中國大陸的南亞國家。印度將保證出口到中國大陸的芒果不帶有中方關注的檢疫性有害生物,並將為檢疫合格的每批芒果出具官方證明。印度將在芒果的生長和收穫期,對中方關注的檢疫性有害生物進行監測和調查,並在當年出口季節開始前,向中國大陸提供監測調查報告。印度芒果的採摘和包裝過程必須經過嚴格處理,從北京、大連、天津、青島、上海、南京的港口入境,這份議定書從簽字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一年,如在有效期滿前3個月內雙方都未提出修改或終止要求,有效期將自動延長12個月。

七、以色列盼與台灣加強科技與農業合作

  以色列科技部長桑柏格(Eliezer Sandberg)與農業部長卡茲(Yisrael Katz)於7月10日向到訪的中華民國經濟部長林義夫表示,以色列希望能與台灣在高科技領域及農業發展上加強關係。林義夫在特拉維夫分別會晤桑柏格與卡茲,就兩國科技與農業合作領域交換意見。會談中,以色列內閣最年輕閣員的桑柏格說明了以色列正進行多項科技研究工作,包括電子、通訊、生物技術與奈米科技等,希望能與台灣合作,以便造福企業界。稍後,林義夫拜會農業部長卡茲,籲請以色列能與中華民國簽署農業科技合作備忘錄,落實雙方農業科技合作。卡茲表示原則同意簽署並將擴大雙邊合作範圍。此外,卡茲也表示,以色列生產各種水果與花卉,輸銷歐洲非常成功,也希望能夠與台灣水果及花卉業者建立輸銷管道。卡茲也對台灣的蔬菜栽培技術相當感興趣,希望在此領域上與台灣合作。

八、美議員促速簽台美自由貿易協定

  儘管美國企業急於加強和中國大陸的貿易往來,但華府政壇建議布希政府早日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呼聲卻愈來愈高。包括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狄雷(Tom DeLay)在內的政治人物,一再呼籲白宮儘快和台灣展開自由貿易談判,美國貿易官員與企業遊說團體則表示,或許雙方還要好幾年才能展開初步協商,可是許多棘手的貿易問題必須先解決才行,尤其是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台灣領導人與美國國會山莊親台人士認為,台美自由貿易協定是制止中共擴大對台影響力的方法。過去10年來,中國大陸從台商獲得的投資金額高達1千億美元,近年來中國大陸更取代美國,成為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美國貿易官員表示,美台貿易的當務之急是台灣必須履行既有的承諾,美國企業抱怨台灣在加入WTO後開放電信和農業部門的腳步太慢。台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逾500億美元,去年10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估計,一旦美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對台出口將增加16%,台灣對美出口也可望增加18%。

九、美日貿易爭端恐因牛肉關稅及加國狂牛病例而惡化

  日本提議調高對美國進口牛肉的關稅,已經引發美日兩國農產貿易官員間的高度緊張,對兩國關係可能造成負面影響。日本目前對美國牛肉施以38%的關稅稅率,但未來可能加碼至50%,此舉引發了美國方面的高度反彈,揚言「不排除以貿易報復反制之」。日本貿易官員則聲稱,依照國際慣例,單季進口商品的數量如果比去年同季增加17%以上,造成供過於求的壓力,進口國家本來就可以透過增稅來緩衝這種「假傾銷」造成的傷害。此外,加拿大亞柏塔省的狂牛病例,迫使日方要求美國「不得將加國牛肉混於美國牛肉中」進口日本,日方的顧慮雖然合理,但與美加兩國間長期的貿易默契不符,有可能被美國回絕,這些衝突已經使既有的貿易摩擦更加緊張。

十、日本對自台灣進口的螢光基因魚持審慎態度

  日本水族館開始販賣自台灣進口的螢光基因魚,進口商雖已向環境省提出螢光基因魚已喪失生殖能力的證明文件,但是環境省仍持審慎態度表示,目前無法斷言其毫不具生殖能力,故要求進口商應自行約束進口該魚,還呼籲購魚者勿將魚丟棄至河川。由邰港科技公司與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蔡懷楨教授合作,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成功開發出的螢光基因魚,已於2003年5月由日本代理商進口100條螢光基因魚,並開始在市面上的水族館販賣,每條螢光基因魚的售價約在6千日圓左右,這也是日本首次販賣基因改造動物之寵物。然而,日本於今年6月曾制定有關基因改造生物進口的相關法律,其中規定進口基因改造動物之業者必須提出該生物不會影響生態的證明文件,並經國家認可才可販賣,但是此法律要於明年1月才正式施行。負責進口螢光基因魚的日本進口商已向日本環境省提出有關「螢光基因魚已喪失生殖能力」的相關證明文件,但是環境省仍謹慎地指出,在目前仍無法確認其完全不具生殖能力,惟恐有破壞生態之虞,仍要求進口商要自行約束進口螢光基因魚,還呼籲購買者勿將螢光基因魚丟棄於河川中。

十一、台灣將成為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正式會員

  「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ATTC)日前在瓜地馬拉舉辦第70屆大會,會中通過新公約「安地瓜公約」,並決議邀請台灣參與新公約,從觀察員的身份正式成為該組織的會員,未來對台灣漁船在東太平洋捕魚權利的保障相當有幫助,這是台灣所參與第19個擁有會籍的國際組織。IATTC為東太平洋專責保育及管理鮪魚類資源的國際漁業管理組織,為目前世界六大區域漁業組織之一,共有美、日、法、西等14個會員國。自1973年起,台灣就以觀察員身份參與該組織,1998年獲邀參與該組織新公約的修正工作,其間經歷10次的修約會議,今年總算以漁業實體身份正式加入該組織。台灣是聯合國指名的六大公海捕魚國之一,尋求加入各相關國際組織是維護台灣遠洋漁業的重要工作,類似的漁業組織中,台灣已是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的正式會員,IATTC則是台灣正式參與的第19個國際組織,不但可以確保台灣漁船在東太平洋捕魚的權利,台灣也會致力於海洋資源保育及永續發展。新公約從今年10月1日開放簽署,並將於第七個締約國存放公約批准書起15個月後生效,新約正式生效後,台灣就成為正式的會員。

十二、英政府研究報告指出基因改造作物無經濟利益

  英國政府委託研究單位就引進農作物基因改造技術可行性所作的研究報告指出,在英國栽種基因改造農作物沒有任何經濟利益可言。報告中進一步建議,英國應該在生產非基因改造食物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提倡有機食物的遊說團體預料將會利用此一報告,呼籲英國政府禁止種植基因改造作物,以免正常的有機作物受到污染。此一報告公佈的時機正值加拿大全國農業工會會長魏爾斯(Wells)在英國訪問,他以加拿大的經驗警告英國農業界不要受騙,因為基因改造作物並未增加產量或降低生產成本。相反地,他說,這種技術只會帶來品種污染,使農業失去市場,並因作物之間混種而形成除草劑無法殺死的超級頑強雜草。

十三、台商旺旺集團向黑龍江訂購100萬噸綠色稻米

  以生產米果著名的台資企業旺旺集團,已與黑龍江米業公司簽署每年供應10萬噸綠色稻米的購貨合同,合同長達10年,總量達一百萬噸。這項供貨量約佔旺旺集團每年稻米需求總量的三分之一,黑龍江將成為旺旺集團主要原料供應地。黑龍江省是中國大陸最大的糧食生產基地及最大的綠色食品生產基地,按照合同約定,黑龍江米業公司負責綠色稻米的生產、收購、加工、存儲等工作,旺旺集團則派人監督上述各環節。旺旺集團於1962年在台灣創建,1992年起進入大陸市場,現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米果產銷商,而黑龍江米業公司是黑龍江省農業產業化重點企業,水稻年加工能力達80萬噸。

十四、美國牛肉骨粉被中國大陸檢出含羊骨成份遭退回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廣東檢驗檢疫局已經連續3次在美國的牛肉骨粉裏面,檢測出羊骨成分,由於美國是「羊搔癢症」的疫區,為防止這種類似「狂牛病」的病症傳入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已經決定將這些混有羊骨的牛肉退回美國。「羊搔癢症」是一種侵害綿羊和山羊中樞神經系統的潛伏性疾病,和牛隻容易感染的「狂牛病」十分類似,也有傳染給人類的疑慮。由於「羊搔癢症」可以透過含有羊肉骨粉的飼料傳播給人畜,許多國家已明令禁止使用含有牛、羊,或所有反芻動物蛋白的動物性飼料。

十五、菲律賓嚴格管制基因改造食品

  為紓解部份環保人士的憂慮,菲國政府對基因改造食品的進口將採取嚴格措施。 菲律賓植物產業局表示,自7月1日開始,進口商在進口可能經過基因改造的食品時,必須特別申報。如果生產特定產品的基因改造技術受到菲國專家的安全質疑,則該種產品將不得引進菲國。菲國飼料廠商擔心,政府的新措施可能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意,菲律賓飼料廠商協會副會長彬卡說,「我們並不反對這項措施,但政府對此應有詳細的說明。」菲律賓農業部資料顯示,菲國每年自美國進口約100萬噸的黃豆、30萬至40萬噸的黃豆,以及至少20萬噸的玉米,其中大部分據信應為基因改造產品。

十六、日本對生鮮冷藏牛肉及豬肉採特別防衛措施提高關稅至50%

  日本大藏省和農林水產省於7月29日表示,由於2003年4月至6月的生鮮暨冷藏牛肉進口量已超過基準數量,將從8月1日開始到2004年3月31日止,採行特別防衛措施,進口關稅從現行的38.5%提高至50%。聲明指出,由於4月至6月的牛肉進口量為7.2747萬噸,超過基準量的6.3563萬噸,因此決定提高關稅。至於冷凍牛肉的進口量並未超過基準量,因此不會發動緊急措施,關稅也保持不變。另一方面,由於豬肉的進口同樣超過基準,因此也將採行特別防衛措施。此外,農水省並表示牛肉價格的監督體制將從7月29日開始實施,除了對批發價暨零售價的動向予以調查外,也將提供價格資料以避免不當的漲價行為;另外,有關當局也將針對價格的變動開設洽談窗口。根據日本政府的牛肉特別防衛措施,從年度初始的4月開始,在截至6、9、12各月止,一旦累計進口量超過上年同期的17%,特別防衛措施就會自動啟用,而啟動後該年度剩餘的月份,關稅都將從平時的38.5%提高至50%。對於日本此項措施,美國已表達不滿,認為有關措施並不符合WTO規範。

十七、歐盟準備就杜哈農業談判做必要讓步

  歐盟主管農業的執委會委員費雪勒表示,為使WTO杜哈回合的農業貿易談判成功,歐盟已做好必要讓步的準備,但先決條件是它的貿易夥伴也應對談判結果做出相對的貢獻。費雪勒7月28日在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佐立克及美國農業部長威尼曼會晤後,做出以上表示。他並指出,歐盟與美國的合作對杜哈發展議程的成功極為重要,歐盟與美國做為全球最大的兩個貿易實體,如要解決全球農民的真正需要,則必須在杜哈回合談判中尋求合作,同時歐盟對這一合作已做好準備。不過,他表示,除非所有貿易國家都合作,同時開發中國家認為它們已被公平對待,否則,僅有歐盟與美國的合作並不意謂世界貿易組織第五屆部長會議會獲致結果。世界貿易組織部長會議將於今年9月10日至14日在墨西哥肯坎市舉行會議,俾能就杜哈貿易談判中包括農業等尚未達致協議的議題進行討論,並尋求解決方案。費雪勒以歐盟在1992年、1999年及2003年對農業政策所做的改革為例指出,這些改革將使歐盟在符合杜哈回合貿易談判提出削減出口補貼、減少進口關稅及削減AMS等要求上,獲致成果。繼歐盟農業部長在6月25、26日召開的共同農業政策改革會議達致協議後,歐盟目前正積極尋求杜哈回合的農業談判能有所突破。根據法國農業研究機構日前提交歐盟執委會的研究報告,目前歐盟是全球最開放的農產品進口市場,同時自開發中國家進口的農產品也較美國、日本及加拿大等其它重要農業國家為多。

十八、蘇巴猜呼籲世貿組織部長在新回合談判展現彈性

  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蘇巴猜7月28日呼籲在蒙特婁市中心飯店集會的25個WTO會員國貿易部長,在遲遲未有進展的新回合貿易談判中,展現更大彈性,以便在歧見最深的農業和落後國家專利醫藥等問題上達成共識。世界貿易組織新回合談判自從前年在杜哈展開以來遲遲未有所進展,農業補貼削減和開發中國家最關切的農業市場取得問題是談判延宕的主要原因。蘇巴猜表示,此次在加拿大舉行的WTO「小型部長會議」,將是世界貿易組織在9月墨西哥坎昆高峰會前「某些方向能有多大進展」的一個指標,他指出:「農業將是最難處理的領域。」加拿大貿易部長派蒂葛魯說,如果農業領域有所進展,其餘問題也會迎刃而解。於此同時,約兩百名示威者遭鎮暴警察阻攔,不得接近部長集會飯店四周。

十九、歐盟農業部長通過基因改造食品飼料必須標示的規範

  歐盟各國的農業部長於7月22日正式通過對所有基因改造食品和動物飼料必須標示的規範,此舉旨在解除歐盟5年來對大部分生物科技作物的實際禁令。歐盟各國農業部長正式通過基因改造食品標示新規範,這項決定為歐盟解除其基因改造產品禁令鋪路。歐盟於1999年起實施該禁令。不滿歐盟禁令的美國聯合其他會員向世界貿易組織正式提出申訴,歐盟農業部長同意採行基因改造食品新標示規範之前不久,歐洲議會已於7月2日決議,支持要求含量達0.9%基因改造成分的食品和動物飼料應作出明確標示的兩項指令。歐盟希望這項決定能讓美國撤回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的申訴,但一名美國官員於7月2日指出,華盛頓當局不會撤回申訴,聲稱歐盟的新立法將會使問題益趨複雜而非簡化。消費者團體對歐盟採取的這項措施表示歡迎,指稱大部分尋常老百姓都希望基因改造食品能適當標示。多項民調結果顯示,歐盟消費者對所謂的「科學怪食」(Frankenfoods)仍深存疑慮,但美國政府一直竭力替其生化科技食品業為基因改造產品進行遊說。支持基因改造食品人士堅稱改造基因好處多多,例如可增加作物對若干病蟲害抵抗力、大幅提高產量及協助紓解全球饑荒等;但反對人士指稱,大型企業正極力推銷基因改造技術,但卻對基因改造植物可能會對環境帶來何等影響根本未充分理解。

二十、中國大陸建立國外動物衛生信息系統

  針對動物傳染引發的傳染病增加,中國大陸農業部建立了國外動物衛生信息系統,動態監視外國動物疫情,掌握各國動物疫情現狀和流行趨勢,科學評估進口動物和動物產品傳入疫病的風險。這一系統是目前中國大陸了解外國動物疫情信息最完全的數據庫系統,可實現多個國家、多種動物疫病在任意時間點(或地段)的數據查詢,同時結合地理信息系統,動態顯示外國動物疫情,反映世界各地動物疫病狀況。這一系統還能夠提供外國動物疫情狀況、動物和動物產品貿易規定和條款、動物和動物產品貿易雙邊協定等信息和數據,政府、企業和個人都可通過登錄國家動物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網站(http://www.epizoo.org)查詢數據。

二十一、口蹄疫肆虐致使南美7國拉警報

  南美七國農業部長7月25日在玻利維亞開會結束時,發布了地區口蹄疫警報,呼籲各地發動大規模的疫苖注射等行動,「群起對抗這項災厄」。來自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巴拉圭、烏拉圭、智利和祕魯的農業部長或副部長在玻國山城聖克魯斯結束為期一天的會議,討論重點便是口蹄疫疫情。由於在玻利維亞、巴拉圭與阿根廷三國相鄰的邊界上發現有牲畜感染傳染性極高的口蹄疫,玻國當局因而召開這項會議,共商對策。

二十二、中國大陸廣東爆發牛隻肺結核

  中國大陸廣東省一個乳牛牧場,日前爆發了牛隻肺結核,廣東省農業部門已經緊急撲殺了400隻乳牛,並且將一一檢查境內五萬隻乳牛。這個發現牛隻肺結核的牧場,已經有70%的乳牛被感染,廣東省有關部門,正在緊急後續處理當中。牛隻肺結核是一種會在牛群之間快速傳染的疾病,死亡率相當高,不過牛隻肺結核並不會傳染給人。

二十三、盧武鉉任命順天大學校長許祥萬為農林部長官

  南韓總統盧武鉉於7月24日任命順天大學校長許祥萬出任農林部長官,遞補因漢城行政法院宣判暫時停止新萬金開發計畫而抗議辭職的前長官金泳鎮,成為盧武鉉政府上台5個月來的第一位更換的新內閣閣員。青瓦台強調,新任農林部長官許祥萬為地方出身的農業學者,先後擔任過順天大學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及順天大學校長,尤其在擔任大學校長任內積極主導大學改革活動,是一位改革性向強、頭腦靈敏且兼備組織管理能力的人士。

二十四、中國大陸連續數年糧食減產未來將需進口

  中國大陸自1999年以來連續三年糧食減產,今年夏糧總產量又比去年減產2.4%,這種情形已引起糧食市場是否出現供求關係偏緊的問題。1999年以來,中國大陸糧食連續3年減產,1999年至2001年,糧食總產量累計減少1,193億斤。雖然2002年糧食總產量為9,142億斤,比上年增產1%,但這僅是在前幾年較大幅度減產的基礎上所出現的恢復性增長,「整體減產的趨勢未變」。與此同時,中國大陸糧食總消費卻一直在緩慢增加,自2000年以來,糧食消費需求大致在9,600億至9,800億斤之間,但糧食產量連續3年徘徊在9,100億斤左右,使得這幾年中國大陸的糧食當年產需缺口約500億至700億斤。目前中國大陸解決糧食生產不足主要是依靠庫存,因為1995年以後連續4年糧食豐收,使糧食總供給出現過剩,糧食部門的庫存加上農民手中的餘糧,使累積的庫存達到1萬億斤。到2003年3月底,糧食總庫存仍居高不下,糧價也自1996年以來持續下跌,長時間在低檔徘徊。中國大陸國家糧食局的有關人士表示,預計2005年下半年到2006年上半年,中國大陸的糧食供求關係可能出現轉捩點,到2005年,當年的缺口尚可靠庫存平衡,而到了2010年,將需要進口一定的糧食來調節。

二十五、過半數美國人不買附基因改造標籤的食品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網的一項民意調查報告顯示,已有三分之一美國人避免購買基因改造食物或含有抗生素與荷爾蒙的食品,同時55%的民眾會避免選購貼有基因改造標籤的食品。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7月初電話訪問了在全美各地隨意抽樣選出的1,024名成年人,調查結果也發現,負責食品採買的美國婦女中,62%會避免購買基因改造食品。食品業者反對強制標籤措施,卻有92%的美國民眾贊成將標示措施實施於基因改造食品,並有85%認為應對以添加荷爾蒙或抗生素飼料餵養的農場牲畜製品加以採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