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南韓積極推展環保型農業

企劃處經研科 林文傑

一、前言

  近幾年來,南韓的大眾傳播媒體大肆報導進口畜產品含有許多有害人體健康的化學添加物、農藥殘留等問題後,南韓的老百姓開始積極關心飲食與健康相關事宜,進而颳起有機農產品盛行的風潮,而使「親環境農業」(註:南韓所稱之「親環境農業」,相當於我國的「環保型農業」,此類型的農業所揭示之宗旨為「取之自然、用於人類、還於自然」。)成為當前南韓農業的主流,特簡介相關要點如下:

二、發展背景及主要政策

  約10年前GATT烏拉圭回合談判時,南韓的農民為了抗拒愈來愈多的農產品進口影響其生計,曾採取大規模的示威遊行等激烈抗爭手段,迫使南韓政府不得不重視農業問題(註:可由GATT烏拉圭回合談判至WTO成立止,南韓被迫更換3位農業部長才緩和農民抗爭,體認其過程之慘烈。)進而積極研擬農業的長期發展策略,並且在國際上以「維護環保、確保生態平衡、重視國民糧食安全、確保國民飲食健康」等,與「環保型農業」相關事宜為主要訴求,以期南韓農業能永續發展。在此前提下,南韓所採行的主要政策包括:

  1. 南韓選擇發展「環保型農業」為其農業的基本施政方針;在此前提下,開始積極推展「有機農產品」、「轉換期有機農產品」、 「無農藥農產品」、「低農藥農產品」等4種農產品的認證制度。為能順利推展此新制度,在行政部門新設專責單位的同時,鼓勵民間籌設此4種農產品的認證組織,並採「低廉的認證申請費」策略(註:平均每一項農產品的每一種認證申請費,南韓農民只需要負擔約新台幣850元,其餘的不足部分,由南韓政府編列預算予以補貼。)希望能於最短的時間內,以最有效的方法達到「全民共同參與」的目的。

  2. 為能同時達到非農業回饋農業,確保環保型農業能永續經營等政策目標,新訂「中小農生產高品質農產物支援法」。此法的主要特色是:經由農業以外之其他產業所徵收到的「農業特別稅」,以「專款專用」的方式,補貼地方政府整建農用道路,灌排水設施等基礎建設;補貼農民組織所需之集貨場、倉儲設備等必要設施;補貼農民購買生產高品質或有機農產品所必要之生產資材;以期能於努力提高環保型農產品質量的同時,亦能達到降低農產品進口的壓力。

  3. 由於南韓國土(約9.8萬平方公里)中之80%屬山地或丘陵地形,所以農業用地不多,且土壤多屬mineral(礦物性)土壤,加以每年季節性雨量分佈不均,及長期使用各種化學肥料與農藥後,其耕地土壤的物理性及化學性呈現沙漠化的潛在性危機(註:可由南韓的山岳常出現童山禿禿的景觀,略窺一二);為使南韓的老百姓能夠買到符合健康需求的高品質南韓產的農產品,及確保其子孫能有良好的生活環境,南韓於1997年12月公布實施「環保型農業育成法」,希望以5年的時間,達到第一期的「以1999年為基準年,5年內達到化學肥料及農藥的使用量各削減30%」、「環保型農業產品的產銷量,佔南韓農產品總消費量之5%以上。」等政策目標。(註:由南韓大眾傳播媒體報導得知,經由南韓各界的同心協力,至2002年年底,已達成上述政策目標。)

  4. 除上述者外,為使南韓的環保型農業能加速推展,針對生產力較差或較不適農耕的農地,實施以農家為主要對象的「直接給付制度」等,均屬其相關配套措施。

三、農民組織的因應措施

  對於南韓的農業政策推展,向來扮演相當重要角色的南韓農民組織,在南韓農協中央會的帶領下,其主要的因應措施:

  1. 南韓農協中央會將環保型農業的推廣,視為農協的首要業務;因此,經由其所屬的「教育院」(註:其組織功能,與我國的「中華民國農民團體幹部訓練協會」類似。)主導,以自行辦理,或委託各地方農協、社團法人韓國自然農業協會、社團法人有機農業協會等民間團體辦理方式,積極推廣環保型農業產銷相關之研習及訓練計畫。執行此些計畫所需之經費來源,名義上係由南韓農協中央會予以適當補助,但實際上是經由「農業特別稅」等管道予以核撥使用。

  2. 南韓農協中央會基於為使接受生產環保型農產品專業培訓的農家所生產的環保型農產品能賣到好價格、為確保環保型農產品品質能符合規定,進而提升消費者的購買信心及購買慾等因素考量,主動邀請南韓境內所有的農協(註:現今南韓農協總數約為1,300個農協),成立類似我國的「農業策略聯盟」的「環保型農產物生產販賣部」,選擇以各農協所屬的適當營業據點,以專櫃方式進行促銷。由於販賣環保型農產品所需之設備等投資,係由「農業特別稅」補助,所以各農協及農民均樂意主動配合推動此新政策;而其所促銷的環保型農產品品質,在各認證單位確實監督下,其商譽深獲好評,故至2003年上半年止,南韓農協總數約有2萬個營業據點中,已有2,700個營業據點設有販賣環保型農產品的專櫃。

  3. 水是人類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資,因此,「如何擁有及確保乾淨的水源」則為現今各國非常重視的課題。所以,在南韓政府積極推展環保型農業政策的過程裡,南韓的農協等農民組織則肩負「如何確保水源地不受污染」的重責。以漢城市政府委託南韓農協中央會共同執行「維護八堂水庫的水源不受污染計畫」,以達確保漢城1千萬居民的民生用水的安全為例:自1995年起,由南韓農協中央會主動出面協調八堂水庫集水區所涵蓋的水源地(楊平郡)境內的18個農協,以獎勵的方式達成楊平郡內農民主動放棄使用除草劑等農藥的協議。近年來,一方面為使漢城居民假日有親近大自然,體認環保型農業重要性的機會;另一方面為提高楊平郡的農民所得,達到促進城鄉交流等理想目標,楊平郡開始流行「親環境農園」(註:此類農園,與台北市的「市民農園 」類似,二者雖鼓勵城市居民親近大自然為訴求重點,但「親環境農園」特別強調環保,似乎略勝一籌。)頗獲各界好評。

四、消費者的主要反應

  在南韓重視「環保型農產品」,進而達到確保農業永續發展的過程裡,南韓的消費者曾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例如1990年代經由大眾傳播媒體報導,以英國等歐洲諸國為主的狂牛症事件,使朝鮮族的「拼拼扒」(註:拼拼扒」為音譯,是朝鮮族人生吃牛肉的傳統料理。)等牛肉料理幾乎成了絕響。此外,在南韓農產品進口量值不斷逐年增加,南韓農民舉行大規模示威運動的同時,為數眾多的南韓消費者則針對進口的農產品含有許多農藥殘留,不但污染自然環境,且危害人體健康等問題,與農民站在同一陣線,強烈要求南韓當局改善。

  當南韓當局將環保型農業定為南韓的農業基本政策方針後,南韓的消費者紛紛成立會員人數規模約500~2,000人的「農產品共同採購」或「日常生活互相協助」的人民組織;以集思廣益、分工合作的方式,達到提升日常生活品質的目的。由於此類消費團體所訴求的宗旨相當明確,且其結社方式相當靈活(註:例如有由生活在都市裡的同一辦公室同仁或同一社區的住戶共同發起,同仁及社區的親朋好友共同參與,以組成類似國內的「消費合作社」的「農產品共同採購社」,不但可以達到縮減產銷流程,為生產者及消費者同時創造最佳利益,且可增加城鄉居民彼此間的交流,為南韓的社會祥和與安定注入一股新力量。),所以近幾年來,此類型的人民團體數目、每一個人所參加的團體數目等,均有顯著的成長。

五、結語

  南韓以推展環保型農業政策,達到穩定農民生計及確保其工作權的同時,也使消費者的飲食安全獲得合理的保障,更使南韓的自然生態免受繼續染污浩劫的成功案例中,其所顯示且值得國人學習的主要特色是:南韓以「(生)消(費)」並重的手法增產環保型農產品;而國內農業相關的產、管、學界,在類似的推廣策略方面,長期以來只強調「(產)銷(售)」的重要性,值得我國參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