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壹、落實機關防護作為,有效確保內部安全

  公務機關安全防護作為,關係到民眾對政府機關的印象與員工之工作效率,所以機關安全防護應與每位員工息息相關。近年來,由於社會型態的快速轉變,價值觀與道德觀念隨之丕變,導致社會治安問題層出不窮,在愈趨複雜的環境下,各類犯罪案件及意外災害頻傳,殊值吾人重視。例如:某機關發生火警燒燬了許多重要資料與設備,或是被竊賊侵入,損失財物或重要器材、文件;甚至有聞及某機關重要設施遭人蓄意破壞,造成停工……等等。其損失不僅是財物,更影響到政府機關形象及整體公務的運作。所以落實各項安全防護作為,當為有效確保機關內部安全的不二法門。

  機關內部安全防護主要作為,在於「防災」、「防竊」、「防破壞」、「防資料失散」,以及「做好重要器材設被的維護」等,換言之可以說是一切為「人安」、「事安」、「物安」、「地安」而密切執行,並賴全體同仁共同配合。例如:隨時可以做到便是善盡值班職責、下班時檢視鄰近門窗水電是否關好、離開座位時不要把經辦文件散置於桌面、對於形跡可疑的陌生人提高警覺,迅速反應、發現消防器材故障不堪用或任何防護死角立即向有關單位反應,這些都是隨時隨地很容易做到的,只要稍微花一點心思注意週遭的一切,便是對機關的安全幫了一個大忙,也為自己的上班環境,具體表達出一份關心與愛護。

  另者,安全防護工作必須隨著環境的變遷來作調整、改進。防護工作之良窳,固然需要「慎密的防護計畫」、「完善的保全系統」及「優良的防護設備」來相互配合。且更需要有具高度警覺及良好專業技能的人員,加以串連融合,始能竟其全功。俗云:「在安逸的環境中,容易使人陷入危險狀況」,惟有時時洞察週遭情勢變化,了解不利的潛在因素,知所警惕,並求防微杜漸,始能阻卻危險發生。

  總之:我們每位同仁絕不願見到每天上班的環境受到破壞,畢竟這如自家一樣,另外很重要的便是經辦安全防護的相關單位,也必須有效規劃種種防護措施,密切執行,隨時檢討改善,如此一來,我們每天在安全的辦公環境上班,也真的可以稱得上是「樂在公職」了。

  • 回上一頁
  • 94-03-01:1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