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貳、如何防範洩密事件

一、管制辦公室內各項自動化裝備
二、如何做好保密工作

  報載有一旅美華裔科學家利用職務之便,將美國核武科技洩漏給中共,而國軍近年來武器系統不斷更新,也必是敵人刺探與破壞我戰力的主要目標,其方式有暗中的滲透,也有公開的蒐集,甚且以合法掩護非法等利用各種管道對我進行情報竊取,因此,如何維護國防機密防杜洩密?實在是個必須時時關心的課題,茲將實務上可行的作法分述如後。

一、管制辦公室內各項自動化裝備

  科技發展日新月益,電腦運用更為廣泛,然而非法使用之伎倆亦隨之提昇而花樣百出,若不事先對人員及系統設備嚴採安全防護措施,一旦資訊系統遭受非法使用,其所造成之損壞勢必十分嚴重而無法彌補,因此「資訊安全,人人有責」實為當前國軍官兵人人應體認之共識,且對資訊保密安全管制要求,當視為己任,並貫徹執行,絕不能將私人電腦及周邊設施攜入營區,以確保國軍整體資訊安全。

  傳真作業隨科技發展日趨普遍,廣泛運用於各項機密資料之傳遞,若因疏忽或使用不當極易引發軍事外洩,肇生處理困擾或發生危害,因此國軍明訂「傳真機保密安全管制規定」,嚴禁私自傳送分類保密資料,如需使用傳真作業,應配合保密措施傳遞,以防止洩密情形發生。

  鑑於各級單位對複印機使用需求擴增,私自送印資料情形,愈顯嚴重,如因 疏忽大意或遭有心人士蒐集竊取,勢將嚴重危害軍機,甚至影響國家安全,唯有確遵「複影〈印〉機使用管制規定」,方能杜絕洩密管道。

二、如何做好保密工作

(一)建立正確的保密觀念

  保密工作的成敗,不僅關係到個人安危,且影響國軍安全,以往大家多存有「自掃門前雪」的觀念,我全軍官兵應澈底改正此不正確想法,養成主動檢舉洩密的風氣,惟有如此才能達到根絕洩密的最後目標。

(二)了解洩密的嚴重性

  保守軍事機密為軍人美德,洩漏軍事機密為軍人恥辱,如果洩漏軍機,除個人要受到輕則一年以上有期徒刑,重者死刑以外,且國家更遭受到嚴重的損害!我們每個人除了自己要確遵保密規定外,還要運用高度的警覺性、敏銳的觀察力,及結合日常生活與工作的接觸面,嚴密注意周圍的人,有無洩密或違犯保密規定之行為,以共同維護部隊與國家的安全,克盡自己應盡的一份責任。

(三)培養良好的保密習慣

  保密的要旨,是要人人謹言慎行,守口如瓶,防止機密外洩,因為機密事宜,如果少一個人知道,就少一分洩密的顧慮,所以唯有人人保密,事事保密,時時提高警覺,才不致於使我們軍機外洩,為敵人陰謀所乘,凡我全體官兵均應恪遵「國軍反情報基本責任」及「國軍個人保密規定」,認真澈底執行與貫徹實踐,我們的保密工作才能達到綿密的境界。

(四)踐履反情報責任制

  發現問題設法解決,遇有狀況立即反映,我們平日要注意週圍環境的人、事、地、物,去發掘問題、反映問題,在事情未發生前,能適時反映,因而採取預防措施,就能減少危害至最低限度。凡是影響單位安全的人、事、地、物,都是我們應該掌握調查反映的,並要確實把握「警覺就是力量」、「成效在於時間」,克盡反情報基本責任。

  自從政府解除戒嚴並開放大陸探親,乃致兩岸交流日漸頻繁之際,社會大眾卻有沉醉於歌舞昇平、安逸享樂的現象,幾無防敵備戰的意識,更遑論心防的鞏固。殊不知中共向來不承認我為一對等之政治實體,並經常性舉行軍事演習,藉以對我武力恫嚇。在國際間更以卑劣手段孤立及扼殺我外交空間;在島內利用走私黑槍、毒品,或非法偷渡等不法途徑,企圖擾亂我國治安及危害我軍事防務。因此要做好一切「安全」要務,唯有提高警覺,運用智慧,洞察機微,防範洩密事件,以確保國家安全。這是你我應有之共識。

  • 回上一頁
  • 94-03-01:1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