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3年歡樂食品嘉年華開幕典禮」總統致詞

總統 陳水扁

行政院農委會李主任委員、經濟部林部長、外貿協會許董事長、各位農漁民代表、各位記者先生、小姐,大家好!

  今天本人很高興能參加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所舉辦的「2003年歡樂食品嘉年華會」,首先我要以感謝的心情,歡迎與會貴賓的參與,在此也要對農民代表與展覽會的工作同仁表達由衷的謝意和敬意,希望藉由這項展覽會能為我國農民開發更多的運銷通路、拓展農產品的海內外市場,確實的照顧到農漁民的收益。

  為了因應台灣農業的發展,政府於今年3月間舉辦第五次全國農業會議,邀請產官學者,針對開創農業優勢、維護農民權益、輔導農民團體、保護農業環境及推動農村振興等廣汎交換意見,並將具體可行的建議納入政府政策,落實推動辦理。

  過去台灣的農業一直處在半開放被保護的狀態,體質上顯得比其他產業脆弱,一旦開放市場所承受的壓力也最大,但我們不要害怕競爭,也不要抗拒開放,因為台灣的農業經得起考驗,因為台灣合宜的氣候、不斷地研發的精神加上優越的地理位置都使我們有信心,靠著大家的努力,配合政府的政策,一定能為我們的農產品找到市場與通路。

  台灣的農產要有發展就必須勇於面對現實,鼓勵研發創新,積極轉型升級,要從生產型轉入知識型,強化生物科技與綠色科技的發展;其次如選擇高品質、高經濟少量多樣化的農產品。增加農村建設,結合農特產品與民俗工藝品,輔導生態旅遊與休閒農業,以提昇農業的附加價值。面對國際的競爭,漁農會組織也必須積極引進專業人才,推動農產品生產、加工、物流及貿易策略聯盟,加強鄉村與都會農會的交流與合作,全力帶動農業不斷起飛。

  台灣有許多優質的農產品是亟待大力推廣的,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外貿協會舉辦這項展覽,並透過駐外辦事處邀請到許多海外的買主前來洽商採購,拓展台灣的農產業通路,積極搶攻海外市場。

  最後,我祝福大家健康如意,展會順利成功!謝謝各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