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感恩與惜福-秋收月明慶團圓」活動記實

中部辦公室 徐源清

  本會為展現農業施政成果,吸引年輕族群參與並促進其瞭解農業,特於本(92)年9月6、7兩日,在總統府前南北廣場及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感恩與惜福-秋收月明慶團圓」活動。此次活動改變以往以社會大眾中老年消費顧客群為目標的作法,調整為加入年輕族群喜愛的運動偶像文旦代言、青春實力歌手演唱會、直排輪運動、烤肉活動等,帶領青少年進入農業的世界,體驗農村豐收的喜悅,使其能關心並認同本土農業,另外也提供優質農特產品展售的管道,協助農民促銷優質農漁產品。

  本次活動由本會中部辦公室統籌,農糧處、畜牧處、第二辦公室、漁業署、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林務局、農試所嘉義分所、林業試驗所、家畜衛生試驗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苗栗、台南、花蓮、台東等區農業改良場共同合作辦理。從這次在防檢業務DIY區、林業成果區、冰品區人山人海的盛況而言,大家通力合作,努力籌劃辦理的成果是值得肯定的。

一、 主要活動內容

  二天的活動共規劃主舞台、米食區、當令水果區、防檢業務區、林業成果區、漁畜產品專區、輪動青春及冰品區等七大區,除防檢區外,每區一個舞台,一隻麥克風,彼此節目互相吸引,互相叫賣,遊客到處都能滿載而歸,十分熱鬧有趣。

  (一)主舞台:為吸引年輕族群參與,主舞台活動安排街舞秀、啦啦隊表演、打擊樂及節奏鼓樂團表演、獨輪車特技、文旦公主及職棒兄弟象隊文旦代言、Hot Shock樂團勁歌熱舞秀等活動,晚會則邀請實力派歌手林曉培、彭佳慧現場動感演唱。

  (二)米食區:農村體驗活動有農村生活life show、榖色稻香農具情、童心園、發現米之美、米食藝術展、稻米藝術區等。動態活動設計10個闖關活動及7個親子DIY,展售攤位有優良米食30攤、全國特色農產月餅10攤,如大甲彩芋酥、北埔地瓜芋頭月餅、南投百香果月餅、山藥月餅、水里梅月餅、官田菱角月餅、礁溪金棗月餅、冬山素馨茶葉蛋黃酥、伸港蒜頭酥等。

  (三)當令水果區:民俗與水生植物特展、保健植物展示、文旦羊造型展示、柚香飄滿天品嚐會及特賣活動、天柚民安中秋節農特產品展售60攤等。

  (四)防檢業務區:知性體驗活動包括水稻田及果園防疫二樣情、動物醫院免費健診、螢火蟲洞、蝴蝶屋,趣味活動有投球、射燈謎、大轉輪、各式休閒DIY等,另設有迷宮闖關宣導防檢業務。

  (五)林業成果區:有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遊資源展、高山體適能檢測、木工藝製品DIY、認識植物、鳥類、昆蟲及種子、竹炭製品應用及闖關遊戲等

  (六)漁畜產品專區:全民烤肉趣(烤全豬全羊)、學童煎蛋比賽、鮮乳冰品常識趣味問答、漁拓、畜產、手工皮雕DIY、各項漁畜產品及美食饗宴展售36攤。

  (七)輪動青春及冰品區:輪動青春區有直排輪特技表演秀、曲棍球表演賽、接龍遊戲、免費直排輪教學等,冰品區則蒐集全國特色農產冰品16攤展售,如大甲芋頭冰、左鎮芒果冰棒、善化桑椹牧草冰棒、北埔椪風茶冰棒、台東釋迦冰淇淋、西湖甘藷冰、水里梅子冰、土庫香草冰棒、大溪向日葵冰淇淋、小麥草汁、冰檸檬汁、冰咖啡…等。

二、 活動花絮及成果

  二天的活動,估計參觀人數超過12萬人次,其中最受歡迎的部份是北廣場兼具知性與趣味性的「防檢業務區」、「林業成果區」及「漁畜產品專區」,還有凱達格蘭大道上最能消暑解渴的冰品區。

  在防檢業務區的螢火蟲洞中,民眾在白天也可以看到一群群螢光忽明忽滅,令人十分驚奇。大型的蝴蝶屋中,成千隻蝴蝶在遊客身邊翩翩飛舞,令人徜徉其中,流連忘返。

  林業成果區,由林務局等11個單位共同發揮創意巧思,營造出森林情境的主題闖關遊戲、有獎問答及DIY活動、點心試吃等,使許多父母陪著小朋友們,在各個攤位中來回闖關,玩得不亦樂乎,豐富的贈品更是拿得開心。

  漁畜產品區現場烤全豬、全羊,不時傳來的烤肉香,尤其是大會準備了大家團圓烤肉時最衛生、安全的各地漁畜產品,讓北廣場生氣蓬勃、人氣鼎沸!

  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冰品區,以及南廣場從各地集合來的文旦柚攤位,銷售成績最好,由本會精心挑選各地深具農業特色、清涼消暑的冰品,在二天炎熱的好天氣中,受到民眾熱烈搶購,各攤位產品銷售一空,本會估計二天銷售金額約1,500萬元,農漁民的辛勞得到消費者的肯定。

  在活動進行中,除了總統親臨致詞,並誇獎麻豆文旦及屏東檸檬「尚介讚」掀起第一波高潮之外,後續也有許多意外的插曲令大家深刻難忘。本會李主委金龍陪同在德國求學時的老師,頂著第一天中午的烈焰驕陽,穿梭於各攤位間超過3個鐘頭,老師在主委詳細的解說中,對每一攤位的各種產品均十分好奇,早過了吃中飯的時間一直流連忘返。

  活動的第一天下午正逢「台灣正名大遊行」在旁邊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遊行的民眾紛紛到我們的冰品區來消暑解渴,使我們從全國各地找來的冰品一下就被搶購一空,第二天各攤位紛紛補貨,繼續衝業績。

  晚會的林曉培、彭佳慧演唱會,上千歌迷們全程參與,兩位實力唱將的歌聲扣人心絃,讓大家聽得是如痴如醉,最後在本會胡副主委富雄主持的有獎徵答贈送獎品中,才得以讓大家回神過來,抱著各式優良的農產獎品滿意地回家。

  第二天早上,「苗栗縣肢體傷殘自強協會」,8台遊覽車300多人分二隊進入會場,在承辦單位調集所有工作人員熱心接待及精心解說下,儘管停留的時間不多,無不滿載而歸。

  下午的Hot Shock樂團勁歌熱舞秀,具有職業的水準,讓主辦單位中部辦公室黃主任的女兒在觀賞過後,直呼爸爸這次辦的活動很不一樣,不再像以前的老KK了。最後職棒兄弟象隊的文旦代言簽名會,將本次活動帶入最高潮,不到下午3點,就看到許多球迷們往南廣場主舞台集中靠攏,簽名會一開始,兄弟象隊球員一到場,年輕球迷們驚呼聲尖叫聲不斷,有的簽衣服、有的簽帽子、柚子,還有的自備棒球前來要求簽名,拿到簽名的球迷有的甚至於感動得落淚,感覺非常溫馨。

三、 結語

  此次活動在本會各單位的精心規劃,中華盆花發展協會、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承包廠商的充分配合,確實達到吸引部份年輕族群參與農業成果展售的目標。讓大家真正體會,傳統的農業也可以很現代、很動感、很年輕、很知性也很感性。

  本會在活動結束後表示:類此活動將在今年12月及明年元月,賡續在總統府前廣場盛大舉辦,屆時歡迎大台北地區民眾,再度參與同樂,為台灣農業加油!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