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建設富麗漁村之策略與成果

漁業署 黃徹源

壹、認識富麗漁村之內涵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近年來推動漁村新風貌計畫,主要目的是為了建設現代化富麗漁村,宣揚三生漁業,促進我國漁村朝向生產企業化、生活現代化及生態休閒化的目標前進,使國人在享受高品質的水產品時,亦能認識漁村豐富的生態及體驗漁村純樸的生活風情,在這樣的理念之下,本文主要探討富麗漁村的內涵、發展策略、成果案例及未來願景等面向,期我國漁村能更臻富麗的境界。

一、 富麗漁村之硬體建設理念

  富麗漁村所詮釋的是「生產」、「生活」、「生態」的共榮共存,最近有學者再提出「生命」的觀念,但個人認為前三者已經含有生命的觀念,本文就省略不談,僅以「生產」、「生活」、「生態」相對層面的分別是「經濟面」、「文化面」及「自然面」三個構面談起,而「富麗漁村建設」必須對此三個構面有幫助才稱得上完整。

  其硬體建設的理念:

  1. 經濟面(產出)─增加漁村經濟活動的機會

    富麗漁村建設的最終目標之一,在於創造漁村經濟的活絡,提供漁民新就業機會,增加漁民實質所得,因此開始從事硬體建設之前,即應對爾後漁村經濟發展助益進行評估與討論,以謀求最大的工程經濟效益,例如硬體工程建設完成後,可帶動多少地方經濟發展及漁民就業的機會,即是重要的理念之一。

  2. 文化面(生活)─尊重在地人的想法

    富麗漁村硬體建設在工程設計階段,設計者應充分尊重當地人的想法,並將漁村文化及居民活動的生活習性納入設計中,建設完成後的環境與在地人生活密不可分,適當的公共設施與地方居民的生活習性和諧度愈佳,則居民的使用率愈高,管理維護的工作便能落實於在地人身上,好的循環便能運作,因此優秀的規劃者要能引導居民參與社區建設,並讓居民善盡管理維護之責任。

  3. 自然面(生態)─自然生態工法融入富麗漁村建設

    自然生態工法是目前最受重視的建築工法,其意義在於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永續發展理念,過去的觀念認為「硬體建設」就是「混凝土建設」,而設計建造的工程產物,不外乎混凝土的道路、排水溝、駁坎、建築物等,相當不利於環境和諧。採用自然生態工法是目前急需建立的重要理念,參照德國鄉村建設經驗,將自然生態工法融入鄉村建設,數年後鄉村呈現井然有序的生態景觀資源,並孕育著豐富的生態系,此點是未來漁村發展休閒產業的重要環境資產之一。

  以上是從事富麗漁村硬體建設的重要理念!

二、富麗漁村之軟體輔導理念

  依過去的經驗,建設富麗漁村若只重視硬體建設是注定要失敗的,此觀念如無法建立,將重複失敗的經驗,依目前成功的鄉村建設經驗,軟硬體建設必須相輔相成,才是成功的條件之一。其富麗漁村輔導理念也是著重於「三生漁業」所對應之「經濟面」、「文化面」及「自然面」三個構面而成。

  1. 經濟面(產出)─如何創造漁村經濟新機會

    有穩定經濟來源才有長遠的願景,前面提到硬體建設應考量經濟效益,其效益是累積漁村經濟活動而呈現的,這些經濟活動對於大部份漁民而言,除了漁業生產(一級產業)比較熟悉之外,其餘對食品加工業(二級產業)及服務業(三級產業)的操作就較為生疏,但後二者所帶來的高利潤遠超過前者,輔導理念上要如何降低漁民畏懼轉型的心態,教育漁民接受農企業經營管理的新知識是必要的措施之一,所以農委會漁業署經常邀請專家學者及各種產業界之佼佼者,擔任漁村再造的經營管理顧問師,一起下鄉輔導漁民發展漁村經濟,教育漁民如何創造漁村經濟新機會,是富麗漁村軟體輔導的理念之一。

  2. 文化面(生活)─建立漁村在地人尊嚴與自信

    漁村位於海洋的邊緣,因此發展出許多與海洋相關的文化與人文特質,例如漁民給人的感覺比較樂觀,不拘小節,講話大聲且有力,又因為海上工作的關係,膚色看起來較深且有皺紋;漁村早期房子小且巷道多彎曲,又因地處偏遠及環境不佳的結果,造成漁村人口逐漸外移至都市,久而久之有些漁村逐漸沒落,有人怕被問到「您是哪裡人?」原因是那裡貧窮落後,讓人覺得沒面子且無自信心,不敢認同那裡就是自己的故鄉;但經濟活動旺盛的地方,如屏東縣東港鎮黑鮪魚季的盛況,使很多人進入東港消費,東港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漁鄉,這讓東港人能挺胸抬頭,並敢大聲的說:「我來自東港」、「我是東港人」,因此發展富麗漁村除要能夠幫助漁民改善生活外,間接也要建立在地人的尊嚴和自信。

  3. 自然面(生態)─用心愛護周遭生活環境

    隨著人為開發建設及經濟發展的影響,很快地就破壞原有的自然生態,如缺乏大自然的生機,漁村經濟可能會瓦解,例如東港自許有三寶:「黑鮪魚」、「櫻花蝦」和「油魚子」支撐漁村經濟的繁榮,當自然環境遭受污染及東港三寶遭人為的濫捕後,產量逐漸減少甚至到零,那榮景可能會變成枯景,所以用心維護周遭生活環境,是為後代子孫保存永續發展的條件,如同「永續發展做的好,後代子孫無煩惱」。

貳、建設富麗漁村之策略模式

  要發展既「富有」且「美麗」的漁村,必須有一些策略,如富麗漁村發展策略模式:

一、建立漁村發展「諮詢輔導機制」,支援漁村轉型需要

  加強漁村建設可促進漁村產業升級,但由於漁民對產業升級觀念尚未建立,而未來漁村社區與產業發展又息息相關,許多相關人才培育均應儘速建立,我們應積極推動相關產業轉型及社區總體營造的教育工作。然我國漁村分佈廣闊,生活環境水平較低,除加強輔導漁村社區自主發展外,應計畫結合相關專家學者投入漁村建設輔導,實際下鄉與居民互動,以因應知識經濟的快速發展,支援漁村轉型所需。

二、行政人員需建立「讓顧客滿意」的優質服務指標

  從事富麗漁村建設的政府行政人員或漁會人員,所服務的對象就是漁村或漁民,簡單的說,任何一項工程建設都是要給在地人使用的,讓使用者感到滿意就是我們的目標;軟體輔導亦應如此,輔導漁民賺錢,讓漁村生活得以改善,並受到人們尊重與肯定,重新建立尊嚴和自信心,讓漁民開心也是「讓顧客滿意」的服務指標之一。

三、輔導在地人組織「經營主體」發展漁村經濟

  輔導漁村居民成立「漁業經營主體」,以發展漁村經濟,其中經營主體是指賺錢的單位,例如合作社、社區發展公司等,其方法為整合當地漁民共同加入合作社或公司,以股東方式集資經營,健全會計制度,使財務透明化;人力資源方面可藉由教育訓練提升人員素質。

  此策略主要目的增加漁村就業機會,並將產業導入農企業經營管理,假如經營管理能力更強大,則可朝向國際化發展。

四、 經營主體負起「美化淨化」漁村之責任

  漁村的美化淨化是漁村居民不可推卸的責任,而經營主體經營漁村事業所獲取之利潤與漁民股東共享,才能激發大家的同心協力,再從利潤中提撥一定比例作為社區發展公積金,當作社區公共設施維護與環境綠美化之用途。

  此部分可藉由民間的力量投入漁村生態環境維護及管理工作,達成漁村永續發展的理念。

五、透過「觀摩研習與經驗交流」,強化漁民創新與創意能力

  任何「成功經驗」都可以複製,如同「複製羊」一般,富麗漁村建設如透過「觀摩研習與經驗交流」強化居民創新與創意能力,並結合眾人運用腦力激盪的方法,激發更具創意的想像空間,使每個漁村都可塑造成一個獨具特色的魅力漁村。

六、強化漁村居民必須「凝聚社區發展」意識,才能有力量

  前述五點都是在敘述政府應該有的作為,理論上是比較偏重「由上而下」的方式,實際上,要有真正的成果必須「社區居民由下而上」的方式進行,其意義為社區居民主動參與「社區發展事務」,村民自己規劃社區建設、產業發展、淨化美化漁村、傳統文化保存、建立公民社會等事項,都必須社區居民親自完成,目前漁村具備此能力者並不多,所以漁業署辦理漁村再造諮詢輔導工作時,已將此點列為重要教育項目之一。

參. 建設富麗漁村之成果與案例

  自從88年7月1日漁業署整併省漁業局以來,每年編列漁村建設經費約數千萬元不等,其中約有二分之一的經費用於推動發展休閒漁業,所以實際可用於漁村環境改善及富麗漁村建設的經費其實不多,然在有限的人力財力資源下,漁業署係以系統化方式,統籌計畫有效結合產官學界的資源,創造優質的漁村環境。

  就漁村環境多屬海岸、岩礁、沙灘、潮間帶、漁港、魚塭、河口濕地、島嶼等豐富且多變化的地景地貌,並不需要太多人工造景或意象指標,就可襯托漁村風情,目前漁村需要的是綠美化、淨化、不當建築物減量及提升經漁民營管理能力等課題。

  要發展漁村必須對當地的人力、景觀、產業、文化、生態等5項資源充分瞭解,才能有效管理充分發揮,本文僅就以宜蘭縣頭城鎮合興里為例,解說合興里富麗漁村的實質內涵:

一、 合興里的資源要素有5種:

  (一)人力資源

  合興社區居民由三部分組成,北端忠孝新村、主體合興、橋板湖少數。合興里總人口數約600餘人,從事傳統捕魚產業僅約30餘人,少部分事農,一部份從事服務業(北關海潮特產販售業),而大多數合興居民多外出做工,約佔總人口數一半。

  社區居民組織有合興社區發展協會、環保義工隊(27人)、牽罟班(25人)、石花菜班(12人)、餐飲服務班(14人)、漁特產品加工班(6人)、解說班(5人)、民宿(1間)、行銷廣告班(下設3組行銷組、企畫組、行政組共29人)。

  以上人力資源將整合為合作社組織,名稱暫訂為合興在地產業合作社,目前在整合地方居民意見,朝向農企業經營主體為主,俟該經營主體確立後,可增加漁民的就業機會及帶動漁村經濟活動,此為漁村轉型的動機之一。

  (二)自然資源

  合興里位於東北角風景特定區範圍內(其東北角風景區範圍北起台北縣瑞芳鎮南雅里,南至宜蘭縣頭城鎮北港口、西接山脊連接線、南臨海岸礁岩),與龜山島相互遙望,景致宜人,合興里內有北台灣最佳衝浪聖地蜜月灣,假日遊客如織,為此合興里每年定期於暑假期間舉辦合興浪花節,推動國人到蜜月灣旅遊,另該里海岸線綿延3.9公里,山海相連礁岩與浪花形成一幅美麗的海景,北關海潮更是蘭陽八景之一,每日遊客更是數以萬計。

  合興里有一條石壁溪,顧名思義就是溪床是岩石所構成的,其水質清澈見底,夏天戲水的避暑聖地,也是宜蘭奇景之一。

  (三)景觀資源

  合興里面積7.17平方公里、附近有北關海潮、獅子博物館、蜜月灣沙灘、全宜蘭縣第二大樹雀榕、龜山島賞鯨、頭城農場、北關農場、大溪漁港、烏石漁港、縣界公園、海岸步道等景觀資源,目前社區亦推動漁村生態之旅,結合周遭景觀資源發展漁村文化巡禮、體驗傳統牽罟漁業、賞鯨、品嚐合興風味餐等行程。

  (四)產業資源

合興里的產業特色在石花菜產業、現撈海鮮、漁特產品加工業、觀光旅遊服務、沿近海捕撈、賞鯨、牽罟、定置網等產業資源,目前正在著手商標設計、產品包裝、合興風味餐等工作。

  (五)文化資源

  合興里組成中忠孝新村住的是大陳義胞,其中關於海鰻的加工,有特殊的飲食文化,深受老饕們的喜好,另鄉民為發展地區產業每年舉辦頭城鮮魚節、合興浪花節、鳳山宮廟會祭祀慶典、牽罟活動等文化節慶,亦吸引不少遊客參與。

二、社區參與式的觀光旅遊發展

  社區旅遊-由社區來辦的旅遊活動。

  其特性有四個,社區主導的、獨具特性的、生態特性的、具教育意義的。

  (一)社區主導的

  以合興為例,社區旅遊是由合興社區主導、經營管理,由於該社區相當比例居民在北關海潮公園、梗枋漁港等地經營特產販賣、餐飲等觀光業,熟悉旅遊產業的運作,該社區將成立社區產業合作社,可接受想要參加社區旅遊遊客的預定,由社區自己接待、導覽、帶領遊客參觀等,其中牽涉到住宿、餐飲等問題,由社區合作社親自主辦或接洽梗枋漁港的海產店吃海鮮、住宿安排在北關農場、頭城農場、並參觀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產業文化活動則安排蜜月灣牽罟等,這些服務都必須經過社區接洽安排的,而不是由其中任何一個經營單位直接向遊客接洽。

  (二)具獨特性的

  社區旅遊與一般旅遊經營最大的不同,在於社區旅遊的獨特性,合興社區利用在地人的特色,搭配獨有的配套措施,使旅遊活動變得不同,成為只有此社區才有的旅遊方式。

例如社區旅遊活動中安排蜜月灣牽罟活動,以合興當地人的角色述說「罟寮」地名的由來或捕魚經驗、甚至在這裡曾經發生過的平民小故事,這些生活文化體驗,就非一般旅遊團可以帶給遊客的旅遊經驗,所以社區旅遊的在地導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要對地方風土民情真實瞭解,才能將第一手且不做作的故事解說給遊客聽。

  (三)生態特性的

  社區旅遊的另一大特色,便是將生態的觀念導入經營旅遊的產業活動,社區旅遊不會是開發取向的觀光產業,社區旅遊多利用現有的自然景觀,加上豐富的人文導覽,即可創造精彩的旅遊活動,並不需要大規模的開發或建設。從另一個角度看,社區是這個地方的永久居住者,利用本身居住的環境資源,來經營旅遊產業,必然比外來經營者對環境維護更為用心,所以經營社區旅遊是維護區域生態,提高居住品質,發展地方產業的實質表現。

  (四)具教育意義的

  對遊客來說,社區旅遊較一般旅遊多了教育的意義,而非純粹的休閒或娛樂,理想的社區旅遊內容應為較深度的人文旅遊體驗,包含生活文化經驗、生態認識、環境生態的維護、地名典故、當地的歷史背景、產業文化如牽罟、傳統捕魚方式解說、捕魚經驗、特產製作等,在旅遊的過程中,經由社區的安排,學習不同的生活文化。

三、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發展過程

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發展意願,直接影響社區發展的成功與否,合興里在這方面做得比其他漁村好,所以建設成果均能維護妥當,使政府單位願意投資興建各項設施。

  (一)居民主動認養社區環境

  漁村最令人詬病的就是髒亂,不但垃圾無人清理,連一些漁具都佔住漁村的空地,使得自然景觀與人為設施效果互相抵銷,合興社區由里長親自發起清潔社區環境,將平時的髒亂點一一清除,改以綠美化裝飾,至目前為止所有髒亂點已完全改善,社區內看不到垃圾,除此之外,更實施垃圾分類,分為紙類、鋁鐵罐類、塑膠類等,生活品質極為舒適。

  (二)政府建設需先與地方溝通

  為落實地方建設由地方使用的理念,相關建設案件均需先與合興社區居民討論,其方式是由工程主辦單位邀請設計規劃單位與社區居民召開建設說明會,請社區居民提供意見及看法,由設計單位統籌意見後,形成正式的預算書圖,再由設計單位邀集村民召開設計說明會,確定相關設計符合居民的需求後,再進行發包作業。

  (三)建設成果由社區負責維護

  經過社區居民討論而建設的成果,必然比較能受居民的認同,這些建設成果也是因居民需求建設,所以後續的使用與維護工作,就必須交由當地居民管理,社區亦需責無旁貸,負起管理維護之責,如此政府的投資資源,才不會形成浪費。

  以社區綠美化為例,每戶住家範圍劃分認養區塊,並在每個區塊上標示認養者,如此一來,每一區塊的綠美化都維護的相當成功。

  (四)利用現有資源發展社區旅遊

  合興社區剛開始發展是以環境改善開始,隨著時間的成長環境亦逐漸改善,目前已經接近完成的階段,這期間參觀的團體不盡其數,除環境改善之外,合興社區感受到漁村轉型的迫切性,不能僅以優美環境感到自豪,居民時常開會討論未來的發展方向,配合當地附近的觀光資源,該社區目前推動合興社區在地產業合作社,整合社區內人力資源、自然資源、產業資源、文化資源、景觀資源等,規劃一日遊、二日遊、三日遊等旅遊行程,搭配附近的景點及解說導覽方式從事社區旅遊,朝向觀光休閒業發展。

肆、 結 論

  富麗漁村是以漁村社區結合漁業生產、漁民生活及漁村生態三生理念的產物,恰逢21世紀到來是休閒時代的來臨,我國的漁村及漁民也必須正視這個課題,在漁村及漁港公共設施不斷的進步下,我們的漁民是否心存漁業及漁港轉型的概念,隨時可迎接新世紀新服務的挑戰,是未來富麗漁村計畫應繼續加強努力的方向,否則在傳統漁業式微及觀光休閒娛樂業的興起下,從事傳統漁業的漁民又有幾位能掌穩新型態的服務業呢?

  所以漁業人要不斷的求新求變,求新就是創新,求變就是創意,當漁村漁港環境求新求變時,漁業人的頭腦也要隨時以創新及創意因應,否則當下正處於漁業轉型的黃金時期,漁業人的經營管理能力如不能迎頭趕上的話,許多優質的漁業資源將落入非漁業人的手中,這將非我們所樂見的。

  有鑑於漁業轉型的需要,漁業署未來除將繼續加強辦理漁村現代化建設外,對於漁村生產、生活及生態方面亦會持續加強軟體的輔導工作,具體措施將包括漁村志工培訓、漁村社區總體營造教育、漁村生態資源調查與利用、漁村間觀摩與經驗交流研討會、漁村轉型教育訓練等工作,除硬體建設外,亦需強化漁民經營管理能力,才能創造漁業新契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