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發展地方料理特產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區域地方料理競賽

輔導處農業推廣科 廖慧琳

  「發展地方料理特產計畫」係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對農業與農村的衝擊及挑戰,及配合農業新興科技、農地型利用服務業的興起及農產品品質的提昇,輔導發展地方特色產業與田園料理、加強農特產品包裝設計與行銷,同時配合地方文化與休閒旅遊,整合規劃與宣導,以促銷本土性農產品及締造產業特色文化,並配合辦理相關之講習訓練。另輔導縣市政府進行資源調查,整合轄屬鄉鎮農漁產業、自然景觀、休閒設施、藝文活動、大型體育活動、古蹟景點等資源,以策略聯盟方式建構帶狀休閒農漁園區。

  「地方料理競賽」為本年度首次辦理,旨在提升農產品品質,發展地方特色產業之田園料理,吸引城市居民前往鄉村地區消費農特產品。其執行係由各區農業改良場及省漁會就各區主要時令且產量足夠之農漁特產品為主要食材,舉辦區域性特色料理競賽,以開發具創意之健康衛生地方特色田園料理,各區再推薦競賽優秀之前3組人員參加全國性田園料理比賽,今年預計至少成功開發20道具地方特色的料理,並配合地方文化與休閒旅遊,加強宣導時令農漁特產品、特色料理及伴手產品,以活絡農漁村經濟,帶動餐旅商家及消費者採用。

  第一場區域競賽於7月30日及8月6日舉辦,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辦理,此次的料理主題分別為「竹筍」和「蓮」。因為是第一場比賽,且比賽的月份又在最炎熱的7、8月,故主辦單位決定先由參賽者在家中製備,再於競賽現場中擺飾裝盤即可,避免因為天氣炎熱,而於製備過程中產生有毒物。比賽報名時,主辦單位也非常鼓勵休閒農場、餐廳、民宿業者及經營田媽媽的家政班員等來參加,此舉係因一來可鼓勵業者多多採用國產之時令食材來製備料理外,也可藉由此次比賽,觀摩其他參賽者的料理,藉由彼此的切磋琢磨,進行廚藝交流,且當比賽結束後,也會利用食材融入特色料理中,因而增加國產農產品的消耗量,同時也因其特色料理吸引消費者至當地消費,除了帶動在地經濟繁榮外,也因而創造出在地的就業機會,繁榮地方。

  比賽當天,參賽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拿出看家本領,盡自己的最大努力,發揮巧思,呈現出一道道健康、美味、營養均衡且衛生的佳餚。當每組參賽者將各道料理一一展示在桌上,一字排開的擺放在評審的面前,相信每位評審皆不曉得分數該如何評比。此次的評審除了本會的主辦技正外,還邀請了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杭科長極敏、輔仁大學餐飲管理系楊教授鵑華、桃園縣清華高中餐飲科張主任翠翠、中信大飯店行政主廚唐先生文浚共5位評審,針對「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營養」、「衛生」、「創意」及「主要材料使用」作為評分標準,以公平、公正的方法選出優秀之參賽者。

  這次比賽之冠軍皆由農會家政班組成之田媽媽奪得,這項榮譽對於農家婦女來說無不是項最大的鼓勵。田媽媽係依據本會訂頒「輔導農村婦女開創副業獎助要點」,輔導一群由農家婦女所組成的「農村婦女副業經營班」,從民國90年的21班259名班員,擴充至今年共有87班共約900人的規模,平均每人每月約有5千元收入可貼補家用。在田媽媽的努力認真的神情中,我們看到了農家婦女力量的集合,也感受到親切、純樸、勤奮與熱情,田媽媽們做出來的農特產品、手工藝品與田園料裡,更充分流露出濃郁的農村氣息與文化特色。

  台灣農村有豐富的田園景觀、自然生態、農業經營活動及農村文化,近年來更成為國人假日時的休閒度假熱門景點。若能再協助其整合豐富的農村資源,發展地方特色,提高農產品之附加價值及貼心的服務必可創造出濃濃人情味的鄉村魅力,並成為健康之田園料理所在,增加在地就業機會,開創新的收入且實質活絡農村經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