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驛站之十五 埔里采風 花都酒香

埔里鎮休閒農漁園區

埔里鎮農會推廣股農事指導員 許瑞良

壹、 前言

  本鎮位於台灣的地理中心處,以甘泉、美酒、鮮花、佳人聞名,是地靈人傑的好地方,四面環山,是個典型的盆地小鎮,素有「山城」的美稱;惟自逢遭921地震及桃芝風災後,剎那之間,這塊昔日風光的山城卻被摧殘仿如戰爭的窘境。而近年來在各級政府、民間社會團體力量及災民不斷協助及努力下,重建工作已逐漸恢復昔日風貌,經過規劃、設計與建設,已成為一個具有農業經營特色之區域,是提供國民週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近年來由於國人對觀光旅遊之需求與日俱增,加上政府部門實施週休二日,「休閒農業」的園區應運而生,目前本鎮把觀光休閒、農業生產、自然、人文等資源多層面相結合,可創造農業發展之另一高峰。埔里鎮並於90及91年度經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計畫」、「休閒農漁園區計畫」輔導之下,促使本鎮傳統農業經營方式,已逐漸轉型結合休閒產業,為本鎮創造出休閒農業發展之一片藍天。

貳、 休閒園區規劃目標

一、 以花卉多功能處理展售中心為休閒農業經營核心

  因本項計畫已列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發展政策之施政重點計畫,又位處本鎮之中心地帶,為結合農產業與各觀光休閒景點共同策略聯盟新地標,將可為本鎮休閒農業帶來商機,同時促進地方產業繁榮。

二、本鎮休閒農業可規劃成四大區域

  1. 第一休閒農業區域

    該園區於90年度由行政院921重建委員會、農委會中部辦公室、南投縣政府及專家學者作先期勘查作業,於91年度經由評估選訂向善、觀音山及南村等3個園區作為中潭公路線農業休閒旅遊之規劃發展輔導點,經由3個園區日後可提供消費者茭白筍、金線蓮、菇菌類、明日葉、保健植物等園區體驗,並品嚐本地美食及促銷相關農特產品,以帶動地方產業發展,提昇農民經濟收益。

  2. 第二休閒農業區域

    園區種植有茭白筍、夏季蔬菜等,並規劃自然生態體驗;如蝴蝶、蟲類、蜻蜓、鳥類、青蛙、魚類等,同時有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輔導訓練及專家學者指導,可稱為中部地區最具生態體驗之園區。

  3. 第三休閒農業區域

    為通往國姓鄉、泰雅度假村、中橫天冷、谷關之本鎮投75號道路,沿線有花卉、茭白筍、蘆筍、百香果、紅甘蔗、蘿蔔等農作物,同時結合地方產業休閒旅遊如水蛙窟遺址、赤崁牧場、籃城賞鳥區、大坪頂農場、廣興紙廠、牛耳石雕公園、木生昆蟲館、中台禪寺等景點,提供社眾大眾假日休閒旅遊好去處,以帶動地方觀光人潮。

  4. 第四休閒農業區域

    為通往仁愛鄉、霧社台14號公路,屬花卉、香菇作物主要生產區,同時推動與埔里多功能花卉處理展售中心之產銷策略聯盟計畫工作,可使各產銷班之業務連繫及配運銷售配合效率提昇,並結合地方產業休閒旅遊如台灣地理中心碑、楓香區、鯉魚潭、台一教育休閒農場、錦吉昆蟲館、地藏院、地母廟等觀光景點,以建立自然生態、生活教學農園及觀光休閒農業等目標。

參、休閒園區發展概況

  本鎮是南投縣典型之農業發展大鎮,在農特產方面種類繁多,物產豐饒,尤以花卉、百香果、茭白筍、菇菌類、山藥、紅甘蔗、金線蓮、明日葉、香草植物等最有地方特色,使本鎮有多樣化農業鄉鎮之美稱。

一、農業方面

  1. 埔里鎮農會農村休閒酒莊

    藉由農產品加工製造成酒類,以增加農產品附加價值,提昇農民收益,目前本會酒莊第一階段擬製造酒類有:五葉松酒、甘蔗酒、百香果酒、玫瑰花酒等4種,國人來此酒莊除可參訪現場製酒之外,另可品嚐本地特產所製造出來的美酒及觀賞有台灣小西湖之稱的鯉魚潭湖光山色。

  2. 四季春天休閒園區

    園區設有蓮花水生植物區、蛤蠣生態、靈芝及菇菌類生態、山藥生態、農產品集貨展售區、鄉土美食區、親水遊樂設施及檳榔園等,兼具有休閒及生態教育體驗之多功能園區,是國人週休二日渡假休閒好去處。

  3. 台一教育農園

    園區規劃設置多項深具文化教育和休閒娛樂的設施,如押花生活館、DIY才藝教室、親水戲區、浪漫花屋、有機蔬果栽培區、花神許願池、蝴蝶生態館、甲蟲生態館等,另設有水上花園美食餐廳、花廊、住宿小木屋及大型會議室等,屬於本鎮休閒產業之生態教育園區。

  4. 台光香草植物園

    近年來本省括起一陣香草風,台光教育農園亦在香草界佔有一席之地,園區設置有香草植物園區,包括有香草由來、香草產區、香草特產區、香草生態栽培區、香草應用、香草圖書區、香草DIY教室及品嚐香草餐等,您對香草植物想有再更深一層的認識嗎?歡迎到台光香草植物園遊玩,保證讓您有滿載而歸的感覺。

  5. 豐年食用菇類生態園區

    菇類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之多醣體,近年來並將菇類歸類為保健食品,已有學者投入研究,位於麒麟里的豐年食用菇類生態園區,主要栽培有靈芝、香菇、柳松菇、珊瑚菇、茶樹菇及菌類太空包製造流程,園區並有專人解說引導,可參觀菇菌類生長環境及現場栽培,另可品嚐園區靈芝菇菌類相關茶飲及料理。

二、產業方面

  1. 台灣地理中心碑

    埔里鎮位於本省最中心處,台灣地理中心碑是埔里重要地標,位於虎頭山山麓,山上廣植樟樹、櫻花、杜鵑等,春日綻放綠意盎然,更添虎頭山風情,順著階梯而下,視野極佳。民國68年時,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至此,有感南投風景優美,特題「山清水秀」四字,一語道出埔里的特色。

  2. 木生昆蟲世界

    埔里地區因好山好水,氣候溫和,極適合昆蟲的生長,位於愛蘭橋頭的木生昆蟲世界,原名「木生昆蟲博物館」,是世界三大昆蟲博物館之一,收藏了10萬餘件台灣及世界各地珍貴的昆蟲標本,包括蝴蝶、甲蟲、蜻蜓、竹節蟲等約1萬6千多種,其中包括一集「埔里雌雄同體黑蝴蝶」,極為珍貴,並規劃一座蝴蝶館,活生生的蝴蝶就在您眼中飛舞。

  3. 南興打鐵街

    位於本鎮孔廟至西安路間之南興街上的打鐵業,目前已轉型成為觀光工藝街,走在打鐵街上,耳邊不時傳來打鐵之隆隆聲音,除可目睹體驗捶捶打打的辛苦及樂趣外,各式各樣的器具,就在師傅敲敲打打下完成,各類早期農具物更是遊客不容錯過的參觀重點。

  4. 廣興紙寮

    良好的水質為造紙的重要條件之一,本鎮造紙業起源於日據時代,由於造紙業發展進步,以傳統手工方式造紙更顯彌足珍貴,而廣興紙寮即是埔里手工造紙的翹楚,除了以手工大量生產外,為推廣手工造紙,同時並提供觀光休閒之傳統手工造紙,教導遊客造紙、拓印、製作紙類紀念品等,看著各式的宣紙就在您巧手下完成,更值得您到此製作留念。

  5. 龍南漆器館

    在埔里國小後方的龍南漆器館,為本省唯一的漆博物館,館內藏有明、清漆器及製作所需之器具,館藏極為豐富,漆器為將天然漆加工煉製,並加入植物油(松節油)後塗在木製器物上,即是可防濕、防腐及耐強酸、強鹼的器具。早期漆器多為民生之用,主要為喜慶禮儀及祭祀拜拜所必備之器具,近年來天然漆器物品愈來愈少,多以收藏觀賞之用。

三、美食資訊

  1. 天水蓮水上美食館:設置於鯉魚潭內之水上美食館,可觀賞鯉魚潭湖光天然美景,餐廳可容納20桌,每桌以1,500元起,以香菇餐、茭白筍餐、金線蓮餐、明日葉餐、鄉土美食風味料理等為主。

  2. 水上人家土角厝:餐廳可容納20桌,每桌以2,000 元起,有親家母的口味、鄉土風味餐、客家風味餐等。

  3. 亞卓客家餐:餐廳可容納24桌,每桌價格以點菜訂價,以客家風味餐及鄉土風味料理為主。

  4. 李仔哥爌肉飯:位於信義路與西安路口,以獨特配方的滷料,將豬肉不管肥肉或瘦肉爌得入味,且在本鎮經營已有約20餘年之久。

  5. 五頓街美食:位於埔里圓環及仁愛公園處,有各式地方小吃、紹興酒雞爪、雞翅等美食小吃及甜點等。

肆、 結論

  埔里鎮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是個地靈人傑的地方,加上水質優良、氣候溫和、交通便利及豐富農業資源,雖然經歷921大地震的摧殘,可是在這艱困的境遇之下,埔里人具有堅毅不拔的信心,現已展現昔日的新風貌,我們堅信埔里觀光休閒產業一定可以風光再現。

  為提昇觀光休閒服務品質,展望未來本鎮仍然有許多休閒園區建設需要再詳加規劃,去開創結合自然生態、農業生產、生活環境,塑造農業生命共同體的理念,擬訂振興發展相關措施,運用地方資源,建構合作機制,促進產業文化發展。歡迎遊客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來此埔里一遊,以創造本鎮觀光休閒產業的新契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