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七】桃仔園庄腳點心工作坊

桃園市指導員 楊淑欽

外面炎陽高,溫度劇熱,另人熾熱難受……
農會二樓狹小烘焙工作室裡…
加上烘焙的熱氣,搓揉的力道
汗流夾背已不能拿來相比
不過,在她的臉上卻顯現一絲絲滿意溫馨的笑容.....
因為溫柔的媽媽
滿腹愉快的心情,再過不了幾天
就與能心疼的女兒相聚
讓女兒嚐嚐這道地的台灣饅頭...
相信,這一定是妳這一生所吃到最好的饅頭....
因為包含著無限的愛
可以的話在她面前多吃幾口…

桃仔園的由來

  清乾隆年間,先人大規模開墾,田野盡闢,種植桃樹成林,春來桃花盛開,隨風搖曳煞是娜姿美麗,古稱「桃仔園」即是現今的桃園市。

桃仔園田媽媽的誕生

  這太陽餅、老婆餅比台中太陽堂還好吃;這蜂蜜蛋糕比一之香蛋糕更香、更醇。饅頭、鳳梨酥、麵食、蛋黃酥等等多種的食品烘培的不甜、不膩,讓人垂涎三尺。

  「請借問,這怎麼賣啊?」「不賣、不賣,不過等下我們會請你吃。這是我們參加桃園市農會家政班推廣教育學習到的,這裡全部是我們認真努力學來的成果,展示出來讓大家見識我們功夫,況且這些產品還多次得到全國優良食品評鑑金牌獎。」

  桃園市農會為輔導農村婦女充分利用農業資源開創副業,透過長期農業推廣教育之家政班組織,輔導班員發揮習得專長,並聘請全省各地烘焙、烹飪專家、師博傳授一連串的食品烘焙技能。

每年也透過各種推廣教育活動,讓家政媽媽們一展身手,將專家、師博所傳授的技藝做一個完美的展出,讓參觀者為之驚嘆。

  家政指導員黃淑鉛小姐,於成果發表展示時,常聽到這麼好的手藝怎麼不造福大眾呢,加上政府正積極輔導農民轉業及辦理第二專長訓練計畫的動機下,於91年在桃改場蘇寄萍小姐全力的支持下,組成「桃仔園食品烘培坊」。

田媽媽營運組織

  桃仔園食品烘焙坊由家政班員自發性籌組而成,設班長1人、副班長1人、會計1人、書記1人、監察1人,班員6人合計11人,並分成生產組、研發組、行銷組,以達運作組織的健全。在桃園市農會劉總幹事的支持下,將工作坊設於農會,讓烘焙人員無需為場地而傷透腦筋。

  為了將產品順利推展且能造成搶購熱潮,先設計產品精裝目錄—「桃仔園食品烘焙坊產品目錄」及兼顧「傳統文化」與「獨特」桃仔園自有品牌的產品包裝,讓顧客詳細了解產品特色、價格外,同時也被驚艷包裝所吸引。

  為確保產品新鮮、安全的品質及口味的獨特性,本烘焙坊皆採預購及定時定量推出,每週一至週四訂貨,週五熱騰騰、香氣迷人的新鮮產品出爐上市,讓消費者讚譽有佳。

  當然,傳統民俗節慶如中元節麻糬、中秋節月餅、元宵節的元宵等等,更是本班忙的樂翻天,不容錯過的好時機。

田媽媽食品烘焙坊之效益

  以91年中秋節月餅營運效益分析,在短短10個工作天,累計做了鳳梨酥 110盒(10粒裝),蛋黃酥250盒(10粒裝),綠豆凸100盒(個)等產品,營業額約有150,000元。

  不只重視這金錢盈餘收入,更在乎朝夕相處工作坊這群姐妹淘之情誼,當然,更珍惜農會及各級長官之資源的投入,造就今天的「桃仔園食品烘焙坊」。

田媽媽食品烘焙坊展望未來

  散發出自然風味之「精緻烘焙」食品,我們不就此滿足,更利用工作閒暇時間,精益求精,發揮創意,研發出兼俱傳統文化與獨特新穎的商品。

  結合「田園烹飪料理」讓我們產品更多樣化,更創造另一層營運空間,讓農家婦女開創副業,不只日子過的多采多姿,更落實農家生活改善。相信,再不久桃園市鄉間田野,處處林立「桃仔園田媽媽工作坊」招牌,屆時,別忘了做我們人客,滿足你饕餮慾望,更讓妳流連忘返,賓至如歸。

桃園市農會
地址:桃園縣桃園市新生路165號
電話:03-333-3602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