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WTO小型部長會議化解農業補貼歧見達成正面進展

  25個國家貿易部長在加拿大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WTO)非正式會議於7月30日結束,會中達成一些正面進展,可望在9月世貿組織高峰會之前化解目前陷於僵局的全球貿易談判。全球貿易談判最大障礙在於大幅降低國內農業補貼與出口農產品補貼,以及擴大開放市場,這些都是貧窮國家最關切的議題。加拿大貿易部長派蒂葛魯說,美國與歐盟將在墨西哥坎肯世貿組織高峰會之前,繼續努力擬訂出共同方案,以展開新一回合全球貿易談判。派蒂葛魯說:「歐盟與美國的與會代表提出一些新構想,包括關稅配額與關稅削減方式等,都同意設法擴大開放市場。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拉米與美國貿易代表左里克會後已繼續進行會談,以便在8月中旬以前就開放農業市場事宜提出報告。」拉米稍後表示,他相信在坎肯高峰會之前,可望及時談成一項折衷方案。對於歐盟日前在共同農業政策改革中建議降低60%的補貼,並調降出口補貼,美國貿易代表左里克表示歡迎。左里克表示:「這是很好的一步,不過,這只是三大要件之一,問題是所有三大要件(境內支持、出口補貼及市場開放)都必須同步達成進展才行。」

二、土耳其發現多起自牲畜或肉類感染炭疽病案例

  土耳其位於首都安卡拉東南方約350公里的尼岱地區,衛生官員7月30日在一項記者會上承認,當地一名肉品加工學系女學生在切割肉塊時不慎傷到右臂並感染到炭疽病毒,但目前已接受治療,且病情穩定。衛生官員在調查女學生感染炭疽病毒的過程當中,發現在同一地區有另一人也在農場工作中感染炭疽病毒,不過在接受治療後已返家療養。由於另外還有一名第三者也被懷疑可能感染炭疽病毒,目前當局已要求所有衛生機構提高警覺,防範病毒蔓延,除對可能病患進行檢驗外,對發生病毒的四周農場牲畜也進行疫苗注射。報導中未提及病毒來源,但2001年「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10月間美國爆發炭疽病毒信件疑雲並導致全球驚慌時,土耳其當時的衛生部長杜魯木須曾經表示,土耳其每年至少發生一百起炭疽病毒案例,而且多是自牲畜感染,但從未造成死亡病例。

三、中國大陸廣東狂犬病蔓延已處死上萬犬隻

  中國大陸廣東茂名今年以來爆發41例狂犬病報告,所有病例均已死亡;由於染狂犬病死亡率極高,為徹底防疫,當地已人道殺死1萬8千餘犬隻。為了防止狂犬病持續蔓延,疫情最為嚴重的茂名市政府,於7月中旬開始緊急部署防控工作,對已發生疫情鎮周圍半徑5公里範圍內的地區進行徹底滅犬,並確保疫區一年內不准引進新的犬隻。茂名政府大量抽調公安、工商、農業、畜牧、教育、衛生等部門組成滅犬隊,目前統計已有1萬8千多犬隻遭到「人道毀滅」。狂犬病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人類大多是由帶狂犬病的動物咬傷或抓傷後感染,可怕的是一旦病發幾乎無藥可救,死亡率近百分之百。

四、中國大陸農業稅負將在7年內取消

  溫家寶內閣已確定將對中國大陸農村實施休養生息的政策,採取逐步減免乃至最終取消農業稅負的措施,自明年起先取消全中國大陸農業特產稅,希望在2010年左右取消農民稅收負擔,統一城鄉稅制。接近決策層的中共官員表示,不僅溫家寶本人,溫家寶內閣幾乎所有與農業相關的政府高官,都主張逐步減免農業稅負,乃至完全取消,讓大陸農民休養生息。中共財政部官員則透露,目前中國大陸有20個省市實行農村稅費改革試辦點,其餘11個省市今年也都準備試辦農村稅費改革。今年底中共財政部、國稅總局將聽取各地意見,上報國務院以計劃於明年取消農業特產稅。

五、日本可能接受全面削減農產品關稅

  日本計畫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新回合農業談判中,原則上接受全面削減進口關稅的構想,條件為削減的範圍應排除稻米及一些其他敏感產品,日本政府計畫在本週將其提議傳達給美國。日本希望針對少數產品如稻米及豬肉等,維持高關稅,而另一方面同意對其他項目全面削減關稅。新回合農業談判自展開以來,一直鮮有進展。這項談判因有關逐步削減農產品出口補貼的條件及市場開放問題而受阻,日本曾為削減農產品關稅的方式與歐盟聯手對抗以美國為首的食品出口國,不過在7月間,歐盟與美國同意就農業方案訂定在世貿組織的共同立場,使日本在多邊談判中漸受孤立。世貿組織各國部長將於9月間在墨西哥的坎昆集會,設法推動陷於停頓的談判,盼達成協議,在明年底前消除全球貿易的障礙。如果日本、美國及歐盟就全面削減農產品關稅達成協議,這項談判就可望產生重大突破。

六、呂秀蓮表示台巴可合作設立國際農場以拓展貿易

  副總統呂秀蓮於8月12日接受巴拿馬媒體訪問時指出,台巴可考慮合作打造國際農場,由巴拿馬提供土地、勞力,自台灣引進具農業生物技術的青年專才,把農產品行銷到國際。在台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台商可以把巴拿馬當作進軍中南美洲的橋樑,而巴拿馬可藉由台灣向亞太地區市場發展。為鞏固邦鄰友誼,副總統呂秀蓮率特使團出訪中南美洲,特使團昨晚飛抵巴拿馬,今天起展開一連串出訪行程。呂秀蓮表示,在雙方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之後,相信可以鼓勵台商至巴拿馬投資,把巴拿馬當進軍中南美洲市場的橋樑,巴拿馬企業也可以藉由台灣,作為向亞太地區發展的中心。呂秀蓮建議,台巴雙方可共同設立農墾公司,由巴拿馬提供土地及勞力,自台灣引進具現代農業生物科技的青年專才,合作設立農墾公司,共同打造國際農場。這不只可以把台灣農業科技技術帶至巴國,更可把農產品行銷到中南美洲、美國,達成行銷國際,拓展雙方貿易的目標。

七、美國有限度開放加拿大牛肉進口

  自今年5月起生效的加拿大牛肉輸入美國禁令,已經宣告鬆綁!據了解,狂牛病來源的確定,是美國官員決定恢復進口的原因。美國農業部長威尼曼表示,經過密集的調查與追蹤,專家確認了「加國狂牛病例經食用途徑傷害人體的機率極低」,有限度且經篩選的牛肉進口絕無疑慮,因此,即日起恢復申請。不過,禁令放寬的範圍,僅涵蓋幼牛肉、牛隻疫苗與寵物食品,活肉牛的輸入則要等到9月才會考慮開放。此外,包括日本在內的20多國,也還沒有宣佈解除加國牛肉暫停進口令。去年,加拿大的牛肉創造了260億加幣的產值,而美加之間牛肉的貿易額一年也有80億加幣。

八、南部非洲關稅同盟國明年底可望與美簽署FTA

  由波扎那、史瓦濟蘭、賴索托、納米比亞和南非組成的南部非洲關稅同盟成員國(SACU),可望在明年底以前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南非貿易及工業部首席談判官卡林回答國會貿工委員會的質詢時表示,雖然美國撤回最惠國待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如果雙方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這些優惠措施自然也會和協定綁在一起,目前SACU能做的就是建立一套可預測與合法的市場進入條件。SACU將分二階段與美國進行談判,今年10月將向美方提出想要談判的內容,主要為工業及農產品市場進入、原產地條款,以及關稅流程與貿易補救措施等。至於第二階段談判議題將包括貿易投資、智慧財產權保護、勞工與環境等。SACU在與美國尚未簽署貿易自由協定以前,美國單方面制定的非洲成長與機會法案,對提振非洲國家與美國之間的貿易量提供不少幫助,不過,由於此項法案可能受到世界貿易組織的質疑與挑戰,加上美國在2008年以後是不是會再延續這項法案的期限,目前都有疑問,因此,SACU與美國簽署FTA愈顯得刻不容緩。

九、加入WTO一年以來中國大陸農業出口勁增10億美元

  美國農業部(USDA)在關於中國大陸農產貿易的分析報告中指出,中國在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的第一年,農業出口即強勁增長,包括玉米、蔬菜和水果等農產品出口猛增10億美元。報告稱2002年中國大陸農業出口成長13.3%至130億美元,而農業進口則小幅增長3.5%至108億美元。美國農業部經濟學家指出,許多分析師曾預期,降低關稅、削弱國有企業的壟斷地位及整合法規等加入WTO的承諾,將會打開中國大陸市場,使其進口更多的農產品。報告稱,中國在2002年的穀物進口量極少,主要是因為全球供應吃緊,導致國際穀物價格高於中國國內的價格。報告指出,美國向中國大陸出口的穀物和棉花自1998年以來一直在減少,但自1990年代初期以來,與消費者相關的產品出口則逐步增長,使得中國大陸成為美國農產品更大且更加穩定的市場。

十、世貿組織擬定部長級會議宣言草案

  經過整個週末的努力,世界貿易組織高級官員8月24日在各會員國代表間散發一份宣言草案,這份宣言將於重要的WTO墨西哥部長級貿易會議上發佈,本次部長級會議將於9月10日至14日在墨西哥度假勝地坎昆召開。受到高度期待這份21頁經過修正的宣言,全文大綱涵蓋了前次杜哈回合的自由貿易談判的主要領域,包括農業補貼和工業產品市場開放等議題。雖然內容尚未達成共識,但它提出一個供部長級會議談判的架構,這個草案內容大多數是沒有數字。世貿組織共有146個會員國,會員國之間南轅北轍的立場使得宣言草案的公佈延後。在農業方面,草案參考了8月13日歐盟與美國聯合提案中的多數內容,但特別優惠條款的細節則是採用開發中國家的建議。它呼籲停止「特別對開發中國家有利的」產品的出口補貼,削減關稅問題則以混合的方式處理,此外,關於農民補貼,宣言草案呼籲設定補貼上限。

十一、國際機構指出歐美農業補貼導致貧窮國家農民年收入損失240億美元

  世界銀行所屬的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機構(IFPRI)於8月26日在華盛頓發佈報告指出,巴西、肯亞與其他貧窮國家每年因美國、歐洲與其他富裕國家高達2,350億美元的農業補貼而損失240億美元收入。報告指出,農業補貼壓低棉花、糖、小麥與其他商品成本,損及貧窮國家農民獲利能力。世界貿易組織146個會員國談判代表即將在墨西哥坎昆舉行會議,各國代表將尋求降低補貼與開放農業貿易,調查指出,工業國家取消農業補貼可望提高貧窮國家農業出口成長3倍之多。研究員兼報告主管Eugenio Diaz-Bonilla表示,「工業國家談判代表必須捨棄所有的外交辭令與手段,共同為全球低收入農民與消費者謀福址。」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報告指出,富裕國家每年高達2,350億美元的農業補貼,歐盟佔1,000億美元,美國佔近400億美元。美國與歐盟本月稍早就削減境內支持與出口補貼等基本架構達成協議,中國大陸、印度與其他開發中國家旋即批評指出,歐美協議大綱與2年前各國貿易談判代表所承諾的內容相去太遠。

十二、中國大陸與美國簽署加強農業合作備忘錄

  中國大陸農業部長杜青林8月25日在華盛頓會晤美國農業部部長威尼曼,雙方簽署農業及相關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根據備忘錄,雙方同意成立部長級農業合作委員會,加強指導與協調現有雙邊農業相關工作,包括中國與美國生物技術工作分組及農業科技聯合工作分組等。雙方同意進一步發展兩國農業領域的長期合作,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建立21世紀新的農業合作夥伴關係,推進雙方在農業科技研發、生產、加工、運銷與貿易、農業資源保護等領域的合作,兩國還決定在生物技術、農產品質量與安全、人畜共通疾病等方面展開合作研究。

十三、美國與歐盟達成協議可望促成世貿農業談判

  歐盟和美國於8月13日宣布,雙方已經針對如何改革全球農業貿易達成一項聯合協議,此舉可能促成原已停滯的世界貿易組織談判。這項提案已送交世界貿易組織另外144個會員國,世貿組織將在不到一個月之後在墨西哥坎昆舉行重要會議,檢討杜哈回合自由貿易談判的進展。歐盟貿易執委拉米表示,上述提案如果獲得世界貿易組織全體會員國的認可,將可望解決一半的農業談判,剩下的另一半則是有關數字的談判。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蘇巴猜表示,這個提案雖然仍不完備,但卻是一項必要的開始。

十四、熱浪使法國農業損失達40億歐元

  勉力應付熱浪造成近萬人死亡後遺症的法國政府,受到更大的打擊,農業部長蓋馬說,受熱浪襲擊而惡化的旱情已造成多達40億歐元的農業損失。這對歐洲最大農業生產國是嚴重的打擊,而且也來得很不是時候,法國今年第二季經濟衰退已經使預算面臨緊縮的困境。不過,蓋馬允諾,法國農民一定會獲得國家的財務協助,雖然可能無法達到農民要求的數額。在8月上旬強大熱浪襲擊法國之前,旱象就已發生,熱浪持續徘徊在攝氏40度的氣溫使得農民遭遇的情況更為惡化,對法國消費者而言,旱象已使最近幾週蔬果的價格飆漲。

十五、美警告冰島恢復捕殺鯨魚可能招致制裁

  美國於8月18日提醒冰島,冰島恢復獵殺鯨魚可能招致美國制裁。在美國提出這項警告後不久,4天前恢復捕鯨的冰島漁民據傳已捕殺首頭小鬚鯨,這是冰島漁民逾10年來在冰島海域所獵捕的第一頭小鬚鯨。冰島漁業部8月稍早宣布科學捕鯨計畫,打算捕捉38頭小鬚鯨,美國國務院再度嚴詞譴責這項計畫。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說:「我們對冰島決定展開致命性捕鯨研究計畫感到極度失望,雖然這項計畫嚴格來說合法,但我們已多次表示對鯨魚的致命性研究沒有必要,所需要的科學資料可以用已被確認,非致命性的方式取得。冰島捕鯨可能引發商務部檢討冰島致命性科學捕鯨計畫,看這項計畫是否符合培利修正案的制裁規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