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惡地創生機─台南縣埤仔溝溪泥岩自然生態工法示範

水土保持局坡地保育組組長 吳久雄

一、前言

  台灣惡地景觀包括有泥岩惡地、礫岩惡地及石灰岩惡地,其中以西南部泥岩惡地面積最大,分布面積高達十萬多公頃。若僅以崩坍裸露較為嚴重之地區而言,則其行政區域主要涵蓋台南縣和高雄縣部份;包括台南縣的東山、柳營、六甲、官田、山上、大內、新化、玉井、左鎮、南化、楠西、關廟、龍崎和高雄縣的內門、旗山、岡山、阿蓮、燕巢、田寮等鄉鎮,全區南北長約50公里,東西寬約22公里。

  由於泥岩地質年代輕,岩石膠結不良,遇水迅速崩解。風化的泥岩土壤含高成分的可溶性鹽分,這些以可交換性鈉為主的鹽離子易引起土層分散作用,使土壤顆粒懸浮於水中,每當雨季,即隨水流失影響土壤穩定度,更助長其沖蝕的災害。裸露坡面的年沖蝕深度約6至8公分,最高甚至可達10公分以上,為台灣最易沖蝕之土壤,以致於區內二仁溪及曾文溪年均產砂量位居世界之第一、二位。泥岩劇烈的沖刷,不僅造成河川、水庫大量淤泥危害,對區內道路邊坡或構造物更是維護不易。泥岩由於整治困難,如同坡地之癌,長期困擾當地居民、工程人員及水土保持工作者。

二、區域概述

  埤仔溝溪位於台南縣龍崎鄉,為二仁溪上游支流之一支,集水面積330公頃,流長約4,500公尺,流域海拔高程介於25公尺至125公尺間。

  由於流域內地質大多屬黃砂土及青灰岩地質,土壤含高成分的可溶性鹽,抗蝕能力低,每當雨季,表土易隨水流失,裸露坡面沖蝕嚴重,影響邊坡穩定,隨處可見草木不生的裸露惡地,土地生產力低落。

  泥岩因其特有性質,經年累月的地表沖蝕及溪流侵蝕作用,雕刻出光禿禿的自然地貌,造就出獨具景觀特色的月世界風貌。青灰泥岩構成的地理景觀,丘陵、溪谷、曲流,點綴著叢叢竹林,猶勝於雕刻家鬼斧神工之匠作。使得本集水區獲選為本年度生態博覽會現場觀摩示範點。

  本集水區聯外交通要道,可由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之關廟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後至關廟即銜接182縣道向東行,經龍崎及崎頂於苦苓湖附近轉南167縣道即可直達本區上游牛埔村附近。

三、計畫目標與設計理念

(一)計畫目標

  1. 坡地保育:藉由泥岩水土保持自然生態工法相關工程之施作,一方面以減災、避災為目的,兼顧保育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生物及相關資源。

  2. 劣地改善:建立多樣性之複層林,增加綠被率,以涵養水源、保護土壤、穩定邊坡,營造動植物棲地環境。

  3. 創造工作機會、凝聚地方共識:採僱用在地人辦理泥岩水土保持工作,凝聚地方共識與愛護鄉土情懷,對泥岩沖蝕,能防微杜漸,達成地區整治,恢復大地生機。

  4. 環境體認:泥岩地區因沖蝕容易,經濟有效的治理工法,目前仍在多方進行實驗,如何有效治理,仍在繼續研究中。本計畫乃就已知可行的工法,建立地區生態綠地系統、地形地質景觀、開放空間等元素的架構,提昇居民生活品質;並提供多元化魅力的休閒內涵。透過教育及宣導提昇大眾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意識及知識。

(二)設計理念

  自然生態工法為現今世界各國在工程設計上之重要理念與措施,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生態工法諮詢小組於91年8月間定義生態工法為:「基於對生態系統之深切認知與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發展,而採取以生態為基礎,安全為導向的工程方法,以減少對自然環境造成傷害。」

  自然生態工法一方面考慮結構體的安全性,再方面則強調工程與環境之調和、綠美化資材之應用,並在兼顧生態保育之原則下,提供社區休閒遊憩的場所,創造更和諧、更適意的共存共榮景象。台南縣龍崎鄉牛埔村的埤仔溝溪示範集水區兼顧以上的原則,可謂最佳的自然生態工法戶外教室。

四、治理效益及成果

(一)治理效益

1.蝕溝治理 xls / ods / pdf

2.農塘xls / ods / pdf

3.護坡與植生(僱用在地人辦理泥岩水土保持工作)xls / ods / pdf

(二)成果

  水土保持局自87年起於本集水區上游牛埔村附近,進行源頭崩塌地處理及蝕溝控制等整治計畫,以自然生態之理念為著眼點,營造動植物良好的生長環境,減少施工期間對自然地形的破壞,依立地條件配合施以不同泥岩裸露邊坡植生復育工法適作治理,包括施作多座土壩、土堤、裸露坡面植生、農用道路鋪設等工程;龍崎鄉公所並僱用在地人協助配合邊坡打樁編柵植生工程及區內聯絡步道、涼亭等附屬設施工程,重塑泥岩野溪生命力。目前區內已營造出相當完善的步道系統,可規劃出適合一般民眾假日休閒參訪動線及專家學者研究團體參訪動線,相信未來結合縣內附近景點,對地方觀光產業將有所助益。

五、生態工法博覽會

  為配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舉辦92年度生態博覽會活動;其中,埤仔溝溪集水區由於其泥岩的特殊景觀及本局歷年來運用自然生態工法治理之成效良好,而被遴選為本年度生態工法博覽會會場之一。預訂於92年11月22及23日在本集水區辦理生態工法博覽會,屆時聯合本局、第四工程所、台南縣政府、龍崎鄉公所等主辦單位,共同推動。

  針對博覽會所需辦理的工作項目,研提初步的工作構想,以做為未來推動的主要指導方向,以期達到預訂目標。各工作項目的初步工作構想分述如下:

(一)博覽會相關宣傳文宣及網頁製作

  1. 宣傳文宣及標誌(Logo)設計。

  2. 網頁製作:網際網路為目前流通性最高、流通率最快的一種宣傳媒介,為達到宣傳效果,將進行專屬網頁的製作。網頁的駐點,將於本局全球資訊系統專屬網頁下駐點,並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生態工法網站連結。

(二)生態工法博覽會參展內容主題、場地及型式規劃

  1. 邀請本局、各工程所、林務局、水土保持義工、有意共襄盛舉的學術、研究、技術顧問機構及相關民間團體參展。參展方式擬採用展示攤位的方式,利用牛埔村龍船國小進行為期兩天的展示。

  2. 為讓自然生態的觀念得以紮根,於專屬網頁製作的同時,設計相關的文宣管道,讓在地之國中、小學也有參展的機會。凡在地之國中、小學所研提的參展構想獲得遴選者,將支助部分材料補助費。水土保持義工亦可以自行組隊參展,凡受遴選者,可獲得同樣的補助。所有參展單位的作品內容,將於本次活動的專屬網頁下公告。

(三)埤仔溝溪示範集水區參訪點動線、博覽會動線規劃整理及現場解說看板設計製作

  為讓參訪者對埤仔溝溪示範集水區有深刻認識,除於入口處規劃設置彩色簡明大型集水區動線景點看板外,並於每一解說景點針對其設置目的、宗旨、運用工法及成效,設置解說牌。參訪者可依現場標示按圖索驥,以增加參訪趣味性及知性。

(四)辦理博覽會開幕大會相關之活動

  博覽會開幕期間(92.11.22~92.11.23)及開幕前的前置訓練與協調工作,將聯合在地的水土保持義工,擔任本次博覽會的主要工作夥伴。

(五)自然生態工法及泥岩地自然生態教育宣導摺頁編製

  1. 目前國內逐漸重視自然生態工法,而相關手冊也在編印中。將廣為蒐集國內現有的相關摺頁。

  2. 摺頁的內容將以自然生態工法及自然生態兩大類進行蒐集,同時廣為蒐集國外的相關資訊,濃縮翻譯並編印成宣導摺頁。

(六)然生態工法研討會及觀摩

  1. 結合區域內大專院校舉辦自然生態工法研討會。

  2. 理泥岩水土保持工作觀摩訓練。

六、結論

  生態工法為目前國家建設重要政策,各單位除加強研發各種安全、實用及經濟的工法外,並應加強宣導,以獲得民眾的支持與配合。埤仔溝溪集水區泥岩水土保持整治工作,就是在這個理念之下,一步一腳印地進行著,經由本局、第四工程所、台南縣政府、龍崎鄉公所及在地人的共同努力,希望能喚起社會各界對泥岩的關心,也對惡地重現生機,重新燃起希望。同時,我們也正在積極籌劃11月間在此地辦理的生態工法博覽會,期由博覽會的舉行,做一系列有關自然生態工法的宣導,告訴大家,我們是如何採用自然生態工法,在防災的同時兼顧保育自然生態環境,也希望生態保育的觀念能深植人心,讓人人都能成為生態保育的尖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