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動植物防疫檢疫協助開拓農產品外銷

防檢局企劃組 葛卓崙.張世忠

  面對全球化自由貿易趨勢,如何提昇國內農業的核心競爭力,並協助國內農產品拓展外銷市場,已成為當前農業政策之重要課題,本局適主管國內動植物防疫檢疫業務,其成立(87.8.1)迄今,除了致力防範動植物疫病蟲害發生,並做好嚴格把關之外,對於協助農產品業者順利拓展外銷亦不遺餘力,誠如全面開發農產品外銷檢疫與殺蟲技術;出口申報發證作業科技化、資訊化﹔與貿易伙伴國進行技術諮商等等,茲概述當前是項重要作為與成果:

一、研發鮮果輸出之檢疫與殺蟲殺菌處理技術

  為協助國產鮮果拓展國外市場,針對具外銷潛力之鮮果種類研發有效之檢疫殺蟲處理技術(1. 利用不同劑量之輻射照射處理各種害蟲﹔2. 進行蒸熱處理技術﹔3. 開發蔬果經溴化甲烷燻蒸進行無機溴化物之殘留檢測技術),同時於國內鮮果產季配合業界辦理鮮果輸出檢疫殺蟲處理作業,其執行情形如下:

(一)我國所提「國產木瓜鮮果蒸熱檢疫處理技術」之報告及補充試驗資料,續由日本審查中。

(二)繼續針對高接梨、紅龍果及網紋香瓜等高價水果進行檢疫殺蟲處理技術之研發。

(三)近2年鮮果輸出檢疫殺蟲處理,輸出之鮮果數量分別為:輸往日本荔枝90年計286,275公斤,91年計186,675公斤﹔芒果90年計108,845公斤,91年計120,540公斤﹔碰柑90年計56,415公斤,91年計50,955公斤﹔葡萄90年計6000公斤,91年計28,320公斤。輸往美國荔枝90年計1,846,356公斤,91年計3,303,310.92公斤﹔楊桃90年計121,559公斤,91年計455,948.2公斤。

二、推動生物技術在植物防疫之研發與應用

  為解決蘭花外銷業者之困擾,本局乃結合國內相關專家學者之研究資源,精研蘭花上各種病毒之鑑定方法,透過與國內生物科技業者進行產學合作方式,利用尖端之生物技術研發出蘭花病毒診斷試劑套組,不僅可在短時間獲知檢測結果,其操作步驟簡便,無須額外增購儀器與耗材等特性,成為蘭花品質保證並拓展外銷之重要利器。

三、推動動物疫病監測與防疫技術研究

  利用血液特性、組織切片、排遺樣本等相關採集與檢測技術,針對牛瘟、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牛海棉狀腦病、狂犬病等動物疫病傳染病全面監測與研究,並加以證明我國係屬清淨地區,有助於拓展畜產品外銷市場。

四、協助廠商通過輸銷日本加熱豬肉工廠之審核

  輔導加熱豬肉輸日,辦理日方派員實地查核工廠作業,91年協助高雄空廚申請並通過日方審核。

五、協助廠商之動物產品輸銷國外

(一)協助國內廠商之加工禽肉輸出美國,並已依美國所要求補提之資料送交審查中。

(二)自歐盟正式提出我國肉類產品、乳製品擬輸銷歐盟之申請,所需資料已送交歐盟審查中。

(三)協助完成國內漁產品,養生蝦產品輸出澳洲之出口程序,並已輸銷澳洲。

六、外銷經濟作物病蟲害防治

  依WTO-SPS架構原則,擬定推動外銷經濟作物供果園防疫措施,提供農民正確防治技術,有效防止病蟲害發生及降低危害減少生產成本,確保外銷競爭力。

七、建置啟用出口檢疫申報發證電腦系統

  建置完成本局各分局港口、機場及金馬地區檢疫申報發證系統,提供農畜產品輸出業者線上申報查詢等便民服務作業。

八、國際諮商與合作

  為促進貿易伙伴國在相關議題上相互瞭解與合作,保障我國權益並協助外銷市場之拓展,本局積極與美、加、日、荷、紐、澳、菲等國舉開雙邊諮商會議,並全面參與WTO、OIE、APEC等相關國際會議或活動。

  綜言之,農業是國家發展、國民生活及生態保育的根基,更是最貼近社會大眾的產業,尤其是我國自91年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後,農業也面臨國際的競爭與衝擊,爰此,如何讓農業永續經營與發展已為全民殷盼,本局基於服務農民之熱忱,將借重現有各項人力物力與技術設備等,協助國內農產品全面拓展外銷,以達成政府所積極推動之「發展農業、建設農村、照顧農民、嘉惠全民」目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