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蓮休閒農業發展新風貌

企劃處資訊科 郭衿懿

 

  依山傍海的花蓮一直是國內外遊客慕名前來的旅遊勝地,每逢週休二日總是一房難求,各鄉鎮的休閒農業發展日趨完善,這次由農委會企劃處規劃帶領記者媒體走訪花蓮新興的休閒農業發展地區,農民們的努力令大家印象深刻,讓此行豐富而滿足。

 

  「洄瀾薯道」,「花蓮」古稱「洄瀾」,昔時先民搭船由花蓮南濱、北濱上岸,見到花蓮溪與美崙溪出海口溪流與海浪交會,潮汐波浪不斷激盪,因而稱此地為「洄瀾」。我們來到花蓮,花蓮薯是花蓮最古老的名產,洄瀾薯道利用紅心芋頭蕃薯來製作芋心薯,甜而不膩的香氣與細緻的口感,成為新品種的花蓮薯,此外,還有鳳梨、紅豆等口味,所有產品堅持不添加防腐劑、色素及人工香料,並降低甜度而改用比砂糖貴七倍的天然海藻糖,足見只要利用創意與巧思,就可以提昇原本農產品的風貌,而走向一個高附加價值的精緻美食路線。

 

  第二站來到「鬱金香花園」,本該是一片奼紫嫣紅的鬱金香花海,卻因不是冬末初春鬱金香的花季而無緣見到各色風貌的鬱金香,只能憑入口處的水泥塑像來想像,但在此可以自己動手種植鬱金香,專家會親切的指導鬱金香的種植順序及要項,讓人期待二個月後破土而出的豔麗花朵,除了鬱金香,高科技自動控溫的溫室裡還有許多令人驚豔的罕見花種,如:重瓣鳳仙、燈籠花,及近年蔚為熱潮的石蓮。將科技結合農業生產,或將農業生產結合遊客體驗活動,不但能讓遊客對花卉種植有更一進步的認識,更能讓遊客留下難忘的回憶。

 

  接著全體造訪花蓮農業改良場,在這兒我們看到農改場這兩年積極發展的紅糟,被稱為是廿一世紀最時髦的保健食品,並教導大家如何在家DIY做紅槽,目前農改場與當地食品業者攜手開發出了一系列的紅糟食品,如:紅糟嫩薑、紅糟冬瓜、紅糟露、紅糟餅乾、紅糟麻糬等,並計劃藉由當地業者的門市通路將這些產品做一個更有規模的推廣。此外,農改場另一處休閒園區則讓人驚豔!開闊的園區,有水生植物觀察圃、羅勒花園、香草花園等,在此可以看到花蓮水簑衣、紙莎草、波斯菊…等,園區平時也開放給民眾遊憩參觀,是此地新興賞花的好去處。

 

  眺望完壯麗的山景,接著我們來到東岸天然漁場七星潭附近-「七星柴魚博物館」,這裡曾因柴魚漁獲加工而有過一段豐收的歲月,七星柴魚博物館重現當年的煙燻柴魚過程和加工機具,鮮美的柴魚以九芎和龍眼樹煙燻效果為最上選,一籃籃的鮮魚需煙燻加工一個月才算完成。這裡除了可以認識可愛的曼波魚和當地定置漁場外,也有體驗區讓民眾自己玩玩刨柴魚片的趣味,現刨現吃的柴魚比一般吃的口感更香而帶勁,也讓七星潭的美景增添一份人文知性,也活絡了七星潭純樸的漁村聚落。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