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驛站之十六 二八水圳 田園尋寶

二水鄉休閒農漁園區

二水鄉公所農業課 萬麗玲

水頭風尾「二八水」

  二水鄉居台灣中心略偏西處,為彰化縣之東南端,位於八堡圳的源頭,且因東北倚八卦山脈與南投縣交界,使其不易受海洋季風的影響,而佔「水頭風尾」地利優勢。

  二水的古地名為「二八水」,對於「二八水」地名的由來則有許多不同的說法,如「二八水」取自濁水溪和清水溪二條水在此匯合;亦有台灣三大人工圳渠之一的八堡圳在此分水為一圳、二圳,以灌溉彰化平原而稱之;或說是古早時代濁水溪上無任何橋樑設施,南北兩岸商旅來往必須至二水隘口橫渡清水溪及濁水溪「二幅水」,因音與「二八水」雷同,久之而稱此地為「二八水」。

八堡圳傳奇

  彰化的母親之河「八堡圳」,建於清康熙年間,是台彎最古老的三大埤圳(新竹隆恩圳、彰化八堡圳、台南通埒圳)之一,是漢人來台最早的大型水利灌溉設施,傳說八堡圳在開圳引水失敗,當眾人絞盡腦汁想不出原因時,出現一位有姓無名的水利工程師「林先生」傳授水利圖說和土工法,使導水得以成功,當要以重金酬謝時他不但婉謝並神秘失蹤,後人感念其德而建「林先生朝」紀念。八堡圳分一圳和二圳,水源取自濁水溪,除代表彰化水資源開發之智慧結晶外,其並孕育今日彰化縣遠近馳名之濁水米與各項農作特產。八堡圳的鑿圳不但使彰化平原之荒漠原野化為良田,並促成漳、泉、粵族群之融合發展,也滋養了濁水溪北岸彰化平原的人文,豐富了先民開創台灣的奇蹟;相關的景點有林先生廟、八堡圳取入水口制排水門、引水公園、八堡圳公園等。

螺溪硯雕的故鄉

  「螺溪」即濁水溪的古稱;二水鄉得天獨厚,在溪床上就有優良的硯石,螺溪石材有晶瑩細潤、發黑佳良、貯水不乾等特質,為硯石中之翹楚,有「黑玉」之稱,可稱本鄉之「鄉寶」。目前二水有許多愛石人士和硯雕家從事雕製螺溪石硯的手工藝,二水鄉亦因項文化產業特色而聞名;相關的景點有螺溪石藝館、硯雕藝術大道。

台灣獼猴的家

  二水台灣獼猴保護區是唯一以保護動物資源為目的而設立的保護區亦是台灣唯一低海拔的自然生態保育區。

  台灣獼猴保護區位於二水鄉臨八堡圳取水口北面的龍仔頭山,佔地94.02公頃,其縱斷面卻峭壁如削,二水人稱其為墓碑山,自古即為台灣獼猴棲居的好地方,每當晨昏之際二水山區常見三五成群猴子攀崖嬉戲,相信一趟二水二日遊「與猴有約」將是另一番不同的體驗;相關景點有二水台灣獼猴監測站。

庄腳的農情蜜意

  二水除因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外,因得「八堡圳」水利灌溉效益,及濁水溪沖積的肥沃泥砂使全鄉農田滋育,因此在農業生產方面自古即為盛產蔬果稻米之地,尤以稻米香黏可口、品質優良為全省聞名的純正「濁水米」主要產地,其他遠近馳名之農作特產如白玉苦瓜、胭脂茄、紅甘蔗、香蕉、白柚、鳳梨及柑橘等品質均極為佳良。

(一)濁水溪河床田園風光區

  1. 縣道141縣展售場

    位於縣道141縣旁,為本鄉通往雲林縣林內、斗六的交通要道,在91年度休閒農漁園區計畫中,配合濁水溪河床的特殊景觀與其肥沃土壤所生產的豐富農特產品,設置農特產品展售亭,除可供當地產銷班展售各項農特產品外,亦可提供過往旅客選購本鄉農特產品之便利性。

  2. 蓮荷果休閒農園

    蓮荷果休閒農園主以水生植物為主,有荷花、睡蓮、菱角及香草植物,園中可提供採果、焢窯、烤肉、釣魚、餐飲、釣青蛙及抓泥鰍…等活動,如有需要遊客亦可預約提供古早風味餐及至二水各景點的導覽解說,本園區因鄰近濁水溪,除可觀賞濁水溪之河川平原風光外並可體驗河川生態之旅。

(二)八卦山豐富生態園區(蔬菜產銷班第四班)

  本區緊鄰八卦山脈動植物生態資源豐富,可連接本鄉規劃中之青少年泰山體驗營及台灣獼猴保護區,又因位於本鄉早期自來水之水源地,因此水質十分清澈優良,許多當地及鄰近鄉鎮民眾時常至當地收集泉水帶回泡茶飲用,因此在91年度與92年度休閒農漁園區計畫中,將其規劃為八卦山豐富生態園區。

  1. 大丘園休閒農園

    本園由本鄉吉園圃蔬菜產銷班轉型經營,主要生產網室蔬菜,本園區以生態教育農園為主題,可提供各項農事體驗與蔬果採擷,並可品嚐當地生產生鮮蔬果之風味餐如「菠蘿蜜特餐」、「南瓜特餐」及民宿等。

  2. 二八彎仔休閒農園

    位於八卦山脈鄰近本鄉登山挑戰線自行車道,本區有豐富的自然林相及生態資源,區內鳥語花香蝴蝶飛舞,可謂本鄉之蝴蝶谷,山中亦可見台灣獼猴蹤影,是自然生態極為豐富之區域,本農莊亦提供果樹採果及各項餐飲、住宿服務等。

(三)觀光果園摘採園區

  本區境內有許多番石榴、火龍果、柑橘、柳丁、白柚、文旦、荔枝、龍眼、鳳梨、釋迦、番茄…等觀光果園,依季節性提供不同的生鮮蔬果可供遊客採果體驗。

  1. 白柚展售服務中心

    本鄉生產之白柚香甜多汁遠近馳名,每年10月下旬至12月間常吸引許多饕客前來購買,本中心由白柚產銷班第一班配合92年度休閒農漁園區計畫成立,以提供遊客更多的選購需求。

(四)導覽解說及農特產品展售中心

  在91年度休閒農漁園區計畫中,利用二水鄉農會的閒置空間設置本鄉休閒農業的導覽解說及農特產品展售中心,除可提供不同層次遊客的多樣化選擇與需求,也為本鄉農特產開闢另一條行銷管道,以強化農民的組織與向心力。

(五)休閒農業發展中心暨戶外教學解說站

  本鄉休閒農業產業聯盟配合92年度休閒農漁園區計畫,設置休閒農業發展中心暨戶外教學解說站,為整合本鄉休閒農業資源及建立休閒農業園區單一窗口,以提供不同層次遊客一日遊或二日遊不同需求,如人文之旅、鐵道之旅、生態之旅、體驗之旅…等的套裝行程服務。

蒸汽火車之旅

  二水鄉之開發、繁榮與火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日據時期僅有本鄉同時能夠擁有三種鐵路(縱貫線鐵路、集集線鐵路、台糖鐵路)於一鄉內者。

  集集支線是台灣鐵路縱貫線二水車站向東分歧出去的一條森林鐵路,以二水車站為起點,車埕為終點,全程29.7公里,是日據時代台灣電力株式會社(今台灣電力公司)為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水里大觀發電廠等搬運施工材料,所舖設的專用鐵路。近年來集集線鐵路亦因民眾重視休閒旅遊,每逢星期例假日遊客絡繹不絕,使得集集線火車已成為中部觀光旅遊之重要據點。

  相關的景點有:蒸汽火車陳列場、二水機關庫、集集鐵路支線、源泉火車站、菸樓、鐵路濁水溪橋紀念碑等。

(一)鐵道追風線:以鐵道集集支線沿線為主軸,由二水至八堡圳取入水口之觀光自行車道,為交通部觀光局規劃建造,自二水火車站出發經蒸汽火車陳列場通往本區之源泉車站、林先生廟及八堡圳進水口休憩區等,全程約5公里。

(二)田園漫遊線:由本區源泉車站沿田間產業道路東行至引水公園,沿鼻子頭堤防至八堡圳公園、引水公園,再沿濁水溪至贊修宮,沿途可見一望無際的田園平原風光,全程約14公里。

(三)懷舊訪古線:以本鄉農村古厝聚落及老樹巡禮為主題,全程約11公里。

(四)越野體能挑戰線:由以八卦山脈沿線為主題,經縣道137線至豐柏廣場、坑內螢火蟲露營區至皇山寺健行步道、二八彎仔休閒農園、大丘園休閒農場等。

(五)市街巡禮線:以二水老街為主題,沿途可見二水人文據點如媽袓廟、國聖王紀念碑、家政中心、蒸汽火車陳列場、鐵道文物館…等,全程2公里。

未來不是夢

  本鄉自91年度獲得農委會休閒農漁園區計畫的補助,以連結集集鐵道觀光資源為目標,整合轄區內休閒農業資源、結合境內人文觀光資源、農村文化資源及八卦山脈與濁水溪自然生態資源等,配合環鄉自行車網絡串連鄉內各休閒農業體驗據點,期望建立「田園休閒鄉」的夢想。

  自10、11、12月起以「二水採踏季」系列活動,辦理一日遊及二日遊活動提供遊客不同的農村體驗感受。騎單車逍遙悠遊於田園花海之間,聆聽山林間蟲鳴鳥叫的聲音,還有與台灣獼猴相約晨昏的時光,品嚐不同時令的田園風味餐,製作自己精心設計的螺溪石硯,觀賞車站廣場前文史工作者的即興演出,或是在點點星空下享受漫步星光音樂大道的浪漫…等美好回憶,二水的未來不是夢,也期待您與我們一起來體驗田園尋寶的樂趣!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