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多功能茶菁水分去除機之研發

茶業改良場 劉銘純˙李清柳˙黃謄鋒

  部分發酵茶為台灣主要農特產品,其製造過程與加工方式有別於紅茶、綠茶,在製造過程中須先進行日光萎凋及室內萎凋,而後才能產生香氣與滋味,因此如何使茶菁採摘後,能儘速進行後續萎凋作業,為茶葉製造極重要程序。而茶葉生長季中之採摘期大約只有一星期,茶農必須於此期間將茶菁採摘,否則會因茶菁老化而影響製茶品質。但茶菁採摘又容易受採摘人力的安排與氣候影響,有時在雨天或露水未乾時都必須採摘。此情形下之茶菁葉面沾著太多水份,濕淋淋的茶菁勢必影響後續萎凋作業之進行。

  沾著雨水之茶菁必須儘速去除其表面水分,目前濕茶菁之處理並無機械可連續處理,傳統製程須先舖放於地上或萎凋槽,用吹風方式以便將茶菁表面水分去除,其間又須以人工反覆翻動茶菁,非但費時費工,處理作業量不多,且有不均勻現象產生,終將導致對製成茶葉品質的不良影響。

  為了解決上述茶菁表面水分去除的問題,並提高其製成之茶葉品質,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已研發完成「多功能茶菁水份去除機」,可以供茶農應用。

  多功能茶菁水份去除機利用加熱器、輸送網帶、風速馬達等組合,可協助茶農解決雨天濕菁表面水分去除及替代日光萎凋茶菁之用。本機體係於機台上架設用於輸送濕茶菁之輸送網帶組,其輸送網帶組具有相互疊設之二層輸送網帶,且此二輸送網帶之輸送方向係呈相反方向,俾使下層輸送網帶能承接自上層輸送網帶所翻落下之濕茶菁。機體結構最大特色為二層非平行的不鏽鋼網輸送網帶,上層為平面式,下層為與上層呈一斜角之斜式輸送網,兩端裝設加熱送風裝置,使用熱風去除輸送網帶上濕菁表面水份時,由於熱風進口由大漸縮小,風壓及風速流動能達到最佳效果,因此更能有效去除輸送網帶上濕菁表面水分。此機於處理濕菁作業時,設計之撥葉板,可依濕菁表面水份多寡分別調控其舖放的厚度。另加熱處理方式,採加熱器裝置於機體前後兩端,並配合使用溫度感測元件及變頻器分別調控進風溫度、風速及輸送網帶之速度,一方面避免茶菁受熱風傷害,另方面亦可提高去除茶菁表面水份之效率與效果。

  多功能茶菁水份去除機以瓦斯或電熱能,經送風機將40℃以下之熱風,吹向不鏽鋼網帶上的濕菁,而將濕菁表面附著之水份吹乾,達到去除茶菁表面水份目的,機體大小為7.2公尺×1.5公尺×2.2公尺,處理作業能量可達每小時100公斤以上。本機不僅可先處理濕菁表面水份,也可兼作熱風萎凋機,以替代因陽光不足或陰天茶菁所需之日光萎凋處理程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