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瑞穗風情 與君共遊

瑞穗鄉農會推廣股 黃盛皇

揭開瑞穗鄉田園生態旅遊的序幕

  人來自於自然,必將回歸自然,尤其在人事喧囂的都市生活與工商業快節奏的生活步調下,使得人們更迫切渴望擁抱自然,親近田園。而任何旅遊的內涵精神都關聯到人類為了追求與環境互動的生活、生產與生態,因此就生態的觀點而言,任何的旅遊,都與自然或人文的環境有某種生態關聯性。一般的旅遊活動強調的是旅遊事業的娛樂遊憩與經濟消費面,而今在生態主義思潮中所謂的田園生態旅遊,除了原有的旅遊基素外,也強調旅遊環境的田園生態特色、資源型態,並考量到遊客的田園環境體驗及其參與農村田園環境的思維和行為模式。

  透過行政院農委會90年度及91年度休閒農漁園區計畫的補助,我們整合瑞穗鄉各類豐富的農村資源,並導入生態旅遊的觀念規劃出適當的休閒景點,串成田園生態旅遊動線,提供國民富含鄉土農業教育的生態旅遊產品。期待藉由此一園區的啟動,生態概念能透過農村旅遊活動融入人心,能為瑞穗鄉農業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及商業效益,並注入更多元的田園休閒生活文化體驗和富有知性與感性意義的學習機會。

  現在就讓我們隨著瑞穗鄉休閒農漁園區計畫中「童之園」、「花之園」、「果之園」、「鳥之園」與「茶之園」等園區的腳步,一起來看看這顆花東縱谷中的明星。

瑞穗鄉簡介

  瑞穗鄉位於花蓮縣中南部,北迴歸線恰穿過本鄉中央,東鄰豐濱鄉以海岸山脈山嶺為界,南連玉里鎮以花東鐵路舞鶴隧道南端下方鐵橋為界,西依中央山脈與萬榮鄉相連,北接光復鄉以富源國中南端小野溪為界。

  本鄉大部份為山坡地及河川地,實際可耕土地約有三分之一,鄉民大都以農為業,佔全人口的95%,農產品大宗為菸葉、甘蔗、西瓜、鳳梨、茶葉及木瓜,漁牧業則為養牛、養魚、養豬等事業,本鄉農業發達,對加速發展農村經濟實有莫大助益,並配合觀光事業可謂相輔相成。

童之園

  進入瑞穗村之後,四方的燈火明顯光亮了起來,許多進行中的工程很清楚的說出這是一個整裝待發、振翅翱翔的鄉鎮,全鄉最熱鬧的中心應該是在這裡。而賞玩瑞穗的所有行程也由此呈放射狀向外擴展。

  「童之園」,顧名思義,這裡是為兒童所興建的天堂!原本是瑞穗鄉共同運銷集貨場的所在地,在休閒農漁園區的計劃補助下,希望能夠將傳統的農業活動與親子遊戲作結合,過程中能深刻體驗出農忙時的辛勞與智慧,期許下一代的子弟不要因為時代潮流的演變漸漸遺忘先民辛勤累積的成果。

果之園~笠園

  「笠園」,是素人藝術家廖學勇先生所開闢的「私人公園」。笠園的主建築是一座大阪式的菸樓,從局部的隔間中我們還是能夠一窺當初的樣貌,是相當具有價值的菸草產業文化空間。與瑞穗鄉農會的合作計畫中將笠園設定為前往溫泉鄉的中繼休息站。在欣賞山水雅石之餘,提供前進瑞穗的各項旅遊諮詢,也販售各項農業副食品及果汁專賣。另外,廖先生在繪畫界亦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獨創的平面繭「加減畫法」,在畫壇獨樹一格,亦甚受日本繪畫界的重視。

  而此地的瑞祥村曾是花東縱谷重要的菸草栽植地區,一棟棟大阪式菸樓兀自佇立於村裡,陳述著每個菸農家族的奮鬥史。在時間的輪軸無情的輾過後,這些精彩的歷史產業建築能否有個光輝的第二春,期待你我一同來關懷。

果之園~懋園

  吃飽喝足了就往山林出發。中山路左轉國光北路,鶴岡村(好康村)就在前面不遠。下瑞岡大橋之後右轉,我們來到了另一個遊客休息中心─果之園。

  「果之園」休閒農園亦是農會農業改造計畫的成品。它不僅僅是遊客休息中心,也提供了往來遊客親身體驗遊園採果的農村野趣。在解說員認真的講解下,能夠在最少錯誤的機率下,吃到自己親手摘採的文旦。或者亦可到園內的加工空間,將摘採的文旦進一步打成果汁、調酒、養身飲料等。

  目前瑞穗鄉共有800公頃的種植面積,年產量在1千6百萬斤左右(約2千萬粒),用簡單的數學比喻,平均估算生長在台灣的人起碼都吃過一顆鶴岡出品的文旦柚亦不為過。

鳥之園~瑞穗牧場

  順著直線平緩的台九線,難得會有個大起伏的上坡,假使你剛要爬上舞鶴台地之前還來得及看到右手邊豎立一只大茶壺的雕塑,請記得向右轉,右轉再右轉,就來到了散發濃郁奶香的「鳥之園」─瑞穗牧場。這裡依山傍水是天賦的野鳥聚集聖地,園區內有多座野鳥瞭望台,可以最清晰的角度觀察各式鳥群的棲息生態。找一天雲淡風清的日子,斜躺在「鳥之園」的露天咖啡座,欣賞群鳥翱翔伴隨著三、五聲慵懶的牛鳴,你可以割下就在手邊的長草招搖,牛群會向你集中靠近,乞求你的疼惜。

茶之園~梔宛茶行及茶葉產銷班

  位於舞鶴台地上的舞鶴村是以種茶、製茶聞名的茶香王國。台地的土質屬於旱土,無論土性和氣候都非常適合茶樹的生長,才能培育出如今赫赫有名的「天鶴茶」。由花東公路(台九線)往南行駛,5分鐘後左手邊會看見一棟藍天白雲略具東洋風味的示範農舍,就是天鶴茶的遊客接待中心「茶之園」,也是瑞穗鄉農會休閒茶園整體改造計畫的服務處。對內不僅安排了各式茶葉製造過程的導覽解說,也可以藉由定期舉辦的採茶生活營身歷其境地體驗採茶時的農忙生活;對外也將台地上各具風格特色的茶莊結合起來,形成一個兼具觀光遊賞及寓教於樂的「舞鶴茶園家族」。

花之園

  從瑞美老街、青蓮寺封花之園這是一條感性的動線,之間沒有許多彎曲,讓人的情緒由懷舊、崇敬到賞遊花草之美。選擇在花之園休息片刻,讓心情沉澱一下。這裡是瑞穗鄉蔬菜產銷第三班的所在地,農會的休閒農園改造計劃讓原本生硬的工作組織轉型成為極具旅遊價值的休閒觀光農場。花之園是以花卉展售為主題,不僅有解說員一旁講解各式花卉的種植技巧,也可以透過實地操作親身體驗植栽時的辛勞。

  瑞穗鄉除了五大園區之外,更有多得讓人流連忘返的景點與人文特色,玩家們可以依不同的行程加以搭配,保證讓您玩的愉快,讓您身心都得到解放!走!出發囉,就讓我一一來為您導覽吧─帶您進入美麗且有文化的瑞穗鄉。

秀姑巒溪泛舟之旅

  到瑞穗不可不玩的就是「秀姑巒溪泛舟」。整個活動從瑞穗泛舟遊客中心出發,總長約22公里,所需時間依照操舟技巧大概在3~4個小時之間。沿途風景秀麗、流水潔淨,全區有23處險灘,以奇美休息站為界分成前後兩段。到了奇美可以上岸休息一下,也給你個機會考慮看看是不是夠膽繼續下去。大致來說,前半段水流平穩是技術訓練與默契培養的最佳時機;後半段落差加大,水流湍急、險灘不斷,必須小心控制舟行方向,否則是很容易翻船的。當遠處看到一座紅色拱形長橋昂然挺立,便到達終點「長虹橋」了。這時溪水、汗水、淚水交織縱橫,大概沒有人會是乾的吧。臨長虹橋處溪面開闊、流水漸緩,此時河岸邊盡是雪白的巨型石頭,經長久沖刷形成了各種古靈精怪的圖樣,人戲稱「秀姑漱石」,是瑞穗八大奇景之一。經過導覽人員在某個角度、某個方向的解說,你一定會知道為什麼這裡算得上是奇景了。

奇美豐年祭

  每年的7、8月份收成之後,部落中的阿美族人就會舉行象徵慶祝豐收的「豐年祭」。豐年祭的阿美族語叫做Hisin,原始意義是「感謝神靈的宗教儀式」。儀式進行以建立男子的年齡階層制度為主,祭典過程涵蓋了生活禮儀、歌謠、舞蹈的訓練,將部落的政治、文化、道德倫理融合在一個儀式展現出來。

  回顧是為了要前瞻,奇美豐年祭的活動不僅代表著對祖先的崇敬之意,也因為這一年一度的盛事,將四方遊子都招喚回來,加強了族人對部落的向心力。如何保有原住民乾淨又自由的生存空間會是旅者在尋幽訪勝之外該思量的課題吧!

掃叭石柱

  走進舞鶴台地第一個參觀指標就到了掃叭石柱,順著導覽步道走上涼亭,台地上的視野寬闊,紅葉溪以及秀姑巒溪左擁右抱,東北季風順著山脈夾縫對台地猛吹,而千萬年來兩只石柱一高一矮獨立且滄桑的傲立著。所有的景象都試圖告訴我們這裡隱藏著太多的神秘與禁忌。

  在過去,阿美族人將掃叭石柱當作神聖的地方,絕對不容侵犯,一草一木都不可以擅動!路過的時候會停下來倒一杯酒在地上,表示對祖先、祖靈的崇敬之意。而且在習俗中還不能單獨前去,一定會呼朋引伴一起去,祭杯酒,表達晚輩的心意。

北迴歸線

  北迴歸線在瑞穗鄉舞鶴台地上設有迴歸線的標誌,除了象徵指標意義的迴歸線雕塑外,導覽走廊亦有圖文並茂、製作精美的解說牌。希望遊客來到這裡在觀賞景色之餘,也能寓教於樂拾取自然科學的奧妙。

青蓮寺

  青蓮寺為瑞穗鄉之信仰中心,建廟至今已有125年的歷史。寺內除了供奉釋迦牟尼佛之外,亦有媽祖、關聖帝君等眾神旁祀。最為當地居民津津樂道的是寺內還供奉了一對年代久遠的「竹籠」,是青蓮寺的鎮寺之寶。

  青蓮寺共有36間禪房可供兩百多名香客投宿,大樓屋頂為宮殿式建築,富麗美觀。且房間皆為套房設計並開放冷氣使用,設備完善。不論進香、旅遊,這裡都不失為打尖、投宿的最佳選擇。

結語

  瑞穗鄉這個美麗又富有人文的小城鎮有著許多令人著迷的地方,而這些美麗正等著您一起來探索。在台灣農業正面臨轉型之際,除了感謝政府的輔導之外,也需要您的支持。您是否也願意到鄉下來扶持農業一把呢?期待您來瑞穗泡湯、喝鮮乳、品茗,體驗一下有別於都市的空間與時間。

旅遊服務專線:03-8872338

網址:www.rsfa.org.tw

民宿連絡資訊

蔡松吉:03-8991003

蔣青春:03-8991001

鄭光亮:03-8991007

都公夫:03-8991023

蔣榮華:03-8991029

蔣金水:03-8991053

鍾景秀:03-8991073

鍾景春:03-8991082

林來旺:03-8991052

田榮成:03-8991019

林勝輝:03-8991030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11:1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