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發展傳統農產品加工─保健青草系列產品

北屯區軍功里家政班 蘇秀鳳‧林秀娥

一、副業開創過程

  WTO啟動之後,農產品的衝擊漸漸浮現出來,本班因為常常參與市政府、改良場、農會等所辦的各項講習會,所得到資訊讓我們有所警覺,又碰到近幾年來經濟不景氣,失業人口攀升,回流農村人口增加,自產加上進口農產品供過於求,使得農產品價格連連下跌,連帶的我們所種的空心菜也受波及,可說是菜金菜土。

  本班主要生產作物以隧道式空心菜、絲瓜、有機網室蔬菜為主,且因栽培面積較小,加上盛產期價錢低廉,完全不敷成本。因此在去年擬逐漸轉作高經濟低成本的農作物,於是便將部份農田改種具有民間傳統療效的青草,並研發系列有機青草保健食品,例如魚腥草、洛神花果汁、小金英等等,以應市場所需。且為促進提昇系列產品的一致性,達到商品化、規格化、精緻化,並搶攻消費市場,讓產品不僅送禮大方、個人保健也相宜,特地聘請專業人士指導如何種植、栽培管理到製成商品,從製作方法、設計包裝,到提高產品價值、刺激購買慾望、增加班員收入,這些技術性的工作承蒙改良場陳場長榮五、高主任德錚、張惠貞小姐等多位長官屢次的技術指導,省去了很多時間、金錢。

  但是傳統的陽光曝曬、手工切碎、人工包裝既費時也費工,又無法掌控品質,因此我們申請通過由農委會輔導的田媽媽計畫。目前所購買的機械有磨粉機、切碎機、自動包裝機、縮收模機、烘乾機、洗槽、真空包裝機、廣告看板、展示櫃…等多項設備,製造出規格化、精緻化、商品化、產量多、速度快、品質穩定、保存期限更長久的產品,可說省時又省工、賣相又好。

二、遇到困難及解決方法

  如何打開產品銷售通路是當前最大的挑戰,目前市售保健商品琳瑯滿目,想要在市場上站穩一席之地非常困難。除了與餐廳、市政府、改良場、有機協會、農會所辦的各項農產品展示展售促銷會或講習會,辦理試喝廣為宣導外,農會10個辦事處供銷貨櫃上也協助販售,以及其他由班員自找銷售點,如:青果社、有機店、精力湯店、學校、機關等等均有銷售點。

  同時也提供給機關、學校、社區辦理講習、觀摩教學用,並藉此機會將產品推廣出去。為增加產品項目,研發工作也積極展開,除了沖泡茶品項,也開發鄉土料理,如:烹調愉心草雞、愉心草燉排骨、草粿、餅乾、精力湯…等,供餐飲業使用。我們也利用這些設備製造了一些當季的水果副產品,例如龍眼乾、落神花、荔枝、辣椒…等增加收入。

三、未來展望或規劃

  過去一年六分地的冬季空心菜收入最高約159萬元,而今年為投入本項產品以致減種及景氣影響約只剩43萬元。為了多元化經營今年更另闢一處網室設施,約支出28萬元,準備種植仙草…等作物。且本班的有機愉心草可製造多樣化產品,如愉心草茶、愉心草雞、愉心草燉排骨、愉心草粿、果凍、餅乾、精力湯等等,供餐飲業使用,未來將配合休閒農業,創造出高經濟永續農業,相信明天會更好。

訂購專線:04-2239-1019
傳 真:04-2239-3925
地 址:台中市北屯區軍公里建成巷16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12:17,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