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螢火蟲保育與生態旅遊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何健鎔

一、前言

  為了配合聯合國國際生態旅遊年活動,2002年行政院核定為「台灣生態旅遊年」,並發佈生態旅遊白皮書,同時籌劃參加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國際生態旅遊年高峰會,藉以凸顯台灣自然生態美景、展現寶島生態之豐富性與多樣性,並藉此提升台灣整體保育形象,促進國際合作。所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了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對於農業之衝擊,已積極推動農業轉型與精緻農業,休閒農業是其中重要的一項工作,結合生態旅遊與地方產業,並且兼顧環境與生態保育,開創新的農業契機。目前在政府及各地區農會輔導下,已有良好成果,不但帶動農產品之促銷,增進民眾對於農業之認識外,並可提高農民收益,以繁榮地方;對一般民眾而言,也提供了休閒旅遊的良好場所。這些傳統的休閒農場,具優越之生態資源、地理景觀與文化資產,如能善加規劃與利用,改善經營方式,使遊客能悠遊於林間與田野,觀賞螢火蟲發光飛舞,聆聽蟲鳴鳥叫,在充滿生機的生態環境中,使人產生寧靜的感覺,並與大自然融合為一,真實享受自然美景。

二、結合地方產業的賞螢活動

(一)賞螢之旅

  螢火蟲發生期間,可舉辦賞螢活動,活動的內容除欣賞螢火蟲發光之美,可再配合當地產業的特色,請專人解說,並提供良好的住宿與服務,讓遊客在當地住宿消費,以提高賞螢之附加價值。如台中縣東勢林場、四角林林場、溪頭地區、嘉義縣瑞里地區農莊與各地森林遊樂區與農場等等,多朝此方向經營。若只帶隊作定點賞螢,多半遊客停留時間較短,對產業的助益不多。

(二)賞螢與農產品促銷

  將賞螢地區與當地農產品相結合,以達加成效果,如台南縣白河鎮蓮花節,配合暑假,精心設計的活動,包括讓家長及小朋友親身體驗蓮花節的熱鬧,一探蓮花生態及豐富多樣的副產品,還可一嘗蓮子風味餐及夜訪台灣窗螢等。

  在中部地區盛產茶葉、紅肉李與春筍等農產品,盛產期間,推出地方特產竹筍茶葉大餐,由於口味特殊與活動宣傳得宜,除了可吸引許多民眾上山嘗鮮外,並一睹山區奇特螢火蟲的發光景觀,促使地方觀光事業復甦。如瑞里山區與鹿谷地區的農產品促銷活動。

(三)賞螢與賞花之旅

  山櫻花與油桐花於3~5月間盛開,同時也是螢火蟲發生期,因此可以互相配合,同時舉辦賞螢與賞花之旅,如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舉辦「油桐花與火金姑生態之旅」;烏來地區也曾舉辦「山櫻花與賞螢活動」。由專業解說人員帶領民眾一同欣賞,白天可以欣賞油桐花與山櫻花之美,晚上則觀賞螢火蟲美麗的發光倩影,真是一舉兩得的良好方式。

(四)賞螢與文化之旅

  將生態、環保、藝術與古蹟資源整合,以提升其活動內涵,如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橋附近,夜晚來臨時,有許多螢火蟲穿梭其間,地方上之保育工作者有意將該區規劃為螢火蟲區,列入當地文化活動行程內,本來只是凸顯古蹟與陶藝的文化活動,可望增加更多生態保育方面知識,讓文化之旅更有可看性。

(五)多元化的活動

  利用得天獨厚的資源,凸顯地方名產特色,如宜蘭縣的賞螢活動,結合多元化的資源,經過包裝後,知識性與趣味性兼具,有螢火蟲生態之旅、參觀螃蟹博物館、觀光果園採果等等套裝旅遊。住宿部分,可以結合地方民宿,並提供完整套餐料理,如水蕹菜、筊白筍、絲瓜,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料理。此外,加盟高級觀光飯店的行列,彼此建立聯盟合作的關係,不僅吸引國內遊客,也可招攬外國觀光客。

(六)賞螢與民宿

  有些風景秀麗的地方推廣民宿,使一般的遊客能夠置身於鄉野間,從前螢火蟲也是鄉間小路上常見的小昆蟲,讓一般的遊客能夠體驗從前的農村生活,這是一種非常特別的體驗。如台南縣白河鎮的崎內社區推廣民宿,並配合當地台灣窗螢的發生期,帶領住宿的遊客前往欣賞。

三、室內環境教育設施

  國內有許多知名的觀光休閒農場設置有螢火蟲館或螢火蟲觀察室,為遊客提供了專業的解說及觀摩的場所,在沒有螢火蟲的季節中可以利用室內的展示來輔導解說螢火蟲的基本生態,加強民眾對於螢火蟲的瞭解與認識。螢火蟲館的展示大致可分為下列4種:

(一)靜態展示

  主要以燈箱和精美的圖片為主,將螢火蟲生態與發光之美表現出來。此外,螢火蟲生態模型的設置,也能讓民眾能夠深入瞭解螢火蟲。近年來台灣所舉辦「2000年生物多樣性特展」、「火金姑來作伴」、「西螺鎮螢火蟲生態特展」與「汐止市崇德國小螢火蟲展」等等,讓民眾能夠多瞭解螢火蟲。在日本,橫須賀市立自然博物館中便有常設性的螢火蟲生態介紹。

(二)動態展示

  在動態的展示上,多以幼蟲為主體,表現螢火蟲幼蟲之棲地與食物鏈等生態關係,在生態觀察箱的佈置上,需符合自然的原則。一般分成陸生螢火蟲展示箱與水生螢火蟲展示箱,展示過程中,需要嚴格控制光照度、水質、溫度與食餌等環境因子對幼蟲所造成之影響。

  除此之外,也有動態展示以成蟲為主體,在白天展場多半將成蟲放入暗室或暗房中,以表現成蟲發光現象。此種方式雖然能夠在白天吸引許多人潮前來觀賞,提高觀賞價值。但卻須將成蟲作日夜顛倒的方式處理,晚上將成蟲放在燈箱旁,一直到白天後才放入暗室中,如此一來,白天才能夠看到螢火蟲成蟲發光。但由於展示期間需要大量的成蟲,才能輪班上場,撐住場面,所以必須到野外採集成蟲,但這勢必會影響到野外族群的數量,是比較不好的一種方式。

  由於台灣螢火蟲之發生有季節性,可運用科技上的光纖,來模擬成蟲發光現象。以光纖引導,可以產生數千粒的發光小點,基部接上冷光燈源,在末端接上一枚塑膠小珠仔,再將許多小珠掛在樹上或植物上,用以模擬螢火蟲發光。在燈源部分,可透過濾鏡,產生不同之發光,另利用旋轉盤,在盤上打小洞,馬達驅動,產生閃爍現象,再配合模擬野外棲地的景觀,可營造螢火蟲的發光世界。如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中之展示。

(三)螢火蟲生態館

  螢火蟲生態館主要是常態性的展覽場所,且多半設置於螢火蟲發生地旁,在螢火蟲發生季節中,白天可以在室內輔導解說螢火蟲基本生態,晚上賞螢;而沒有螢火蟲的季節中,室內展示的部分,以生態觀察箱展示,介紹幼蟲生態,強化民眾對於螢火蟲的瞭解。台灣有名的螢火蟲館與觀察室如花蓮縣美崙山螢火蟲館、東勢林場螢火蟲館、崇德國小螢火蟲觀察室與曾文青年活動中心螢火蟲觀察室等。

(四)賞螢列車的推廣

  利用報廢的貨櫃,將其整修、外表裝塗與內部裝潢,可作為移動式螢火蟲生態展示館。通常有4-6部的貨櫃所組成,每一個貨櫃展示不同的主題。可以利用貨櫃車拖離,且容易堆置,可以規劃不同地點的展示,使用率也相當高。例如稻草人文教基金會利用賞螢列車,從南到北,舉辦多場的展覽推廣,希望能夠讓更多的民眾欣賞到「火金姑」發光的現象,體驗一場仲夏夜與螢火蟲相約的饗宴。

四、戶外之賞螢設施

  螢火蟲成蟲具有不同之發光習性,因此賞螢地點的選擇較特殊,如台灣窗螢多在平原間沒有光害的野地中;黑翅螢在空曠的溪谷邊緣或在山谷間之平台的空地間;大端黑螢與端黑螢喜於樹稍上活動。總之,在規劃賞螢之前需要詳加調查成蟲種類、發生期間與棲習特性等。在管理上可設置圍籬,將賞螢步道與幼蟲棲地隔離,防止民眾誤闖棲地,影響幼蟲的生活;解說牌可以教育民眾,並瞭解螢火蟲之生態;嚴格管制路燈,將光害的影響減到最小,最好使用LED環保燈,以紅光為主,且儘量矮化,絕對不能直接向棲地間投射。

  路線規劃則是以現有之森林步道系統中,選擇可以從事解說活動的適當路線,儘量維持原貌,避免另闢路徑,大興土木。步道之設置主要是基於賞螢方便、安全性高的考量。對於螢火蟲聚集數量較多的地帶,不能夠直接通到中心點處,以免影響螢火蟲交尾行為,因此可選擇邊緣地區,或以緩衝區加以區隔;賞螢步道長度不必太長,約200~400公尺間為佳;根據不同種螢火蟲出現的地點,可以設置解說站解說牌,介紹螢火蟲種類與生態。由於傳統的步道土質居多,容易遭到沖蝕,造成步道路面不平;水泥步道會將表面封閉,沒有孔隙,是不具生態觀的施工法;目前較好的方式可用高架枕木步道、枕木步道、砌石步道、碎石步道與植草磚步道等來改良,可減少對於螢火蟲棲地的衝擊。賞螢步道地點的選擇應以交通便利、場地安全、自然資源豐富的天然林為佳,而且儘可能地選擇不同類型的生態環境,以提供更多樣化、擁有不同棲地型態的自然步道。廣為蒐集當地的人文、地質、地形、植物、動物等等其他相關資料,不僅有利於螢火蟲生態的解說,還可增加解說素材,也讓民眾更能得知該環境的背景全貌。

  自然步道的解說方式分為兩類,一類為引導式解說,另一為自導式解說。自導式解說是訊息的傳遞透過各種解說工具,如解說摺頁、解說手冊、解說牌等。讓民眾可以在不受時間、人數的限制之下,依個人意願自由進行活動,是便利有效且接觸面更廣的解說方式。引導式解說則是經過解說人員的實地講解或引導觀察,民眾較能得到深刻的體驗,這種解說方式也是自然步道解說教育的重點,但是每次帶隊解說提供服務的對象人數畢竟有限,而且每名成功的解說員都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培訓。目前在東勢林場及荒野協會所舉辦的賞螢活動,有解說員實地講解或引導觀察,可以獲得許多寶貴的知識。

五、發光性昆蟲重要生態旅遊景點

(一)紐西蘭

  紐西蘭之旅中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是在韋多摩(Waitomo)這個地方的螢火蟲洞,它每年吸引著約20萬遊客來此一窺究竟,是最有名的生態旅遊的範例。世界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搭乘著小船,無聲無息地輕輕滑過水面進入洞中,洞內的螢火蟲,景象宛如銀河般。瞬間,一聲接一聲的讚嘆響起,被蕭伯納喻為「世界第八大奇景」的韋多摩岩洞,果真名不虛傳。此外還有許多鐘乳石,位於其中,數量眾多,令人著迷。

(二)澳洲

  通常提起發光昆蟲只有紐西蘭才有,但是在澳洲的螢火蚋也十分的美麗。黃金海岸附近的自然橋 (Nature Bridge) 國家公園才可見,由巨大瀑布所沖刷形成的螢火蚋洞穴,十分壯麗。當地對此螢火蚋的生態保護相當嚴格,每天僅開放300位遊客進入,需預約。

(三)馬來西亞

  沙巴州首府亞庇市北方,進入卡拉布萊 (KARAMBUNAI) 區,沿著左邊是濃密雨林,右邊是蒼翠的紅樹林區和美麗的河流。當地旅遊業者會安排黃昏時刻,去體驗沙巴的原始鄉野及夜觀螢火蟲。入夜時分,當你泛舟在這河上,成千上萬的螢火蟲棲息於兩岸河邊的樹上,它們的螢火蔚成一片閃爍的燈火,連綿數哩之外,形成一個自然界的奇異景觀,讓你仿如置身於千萬棵聖誕樹旁,稱之為螢河之旅(the firefly river trip)。

六、結語

  近年來生態旅遊(ecotourism)的產值已愈來愈高,生態旅遊是台灣未來旅遊與農業的轉型的新方向。然而生態旅遊有別於一般的傳統旅遊,它必需學習與自然環境和平相處的知識,也就是重新建立完整的生態倫理觀,畢竟人類僅是自然生態體系的一份子。因此,如何防患於未然,避免因為未謹慎推動生態旅遊,帶來大量人潮、破壞棲地、衍生垃圾污染等後遺症,導致珍貴稀有動植物資源流失後,再予亡羊補牢,恐為時已晚。希望藉由認識自然、欣賞自然、尊重自然、保護自然的襟懷,構建人、生物(螢火蟲)與自然環境三合一永續共存的生態環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24:3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