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李主委蒞臨2003年國際灌溉排水協會亞洲區域討會開幕典禮致詞

主任委員 李金龍

  總統、大會主席、各位貴賓、各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各位女士先生:

  今天「國際灌溉排水協會亞洲區域國際研討會」在我國隆重開幕,承蒙 總統閣下,以及各位國內外的專家學者蒞臨指導。金龍身為大會榮譽主席,竭誠歡迎各位的光臨。

  本次研討會將討論「水資源永續發展與自主性農田水利事業組織之管理營運」,大部分議題係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主管的業務,因此,本會對這次研討會倍加重視,懇切期待能從本次國際研討會汲取各國寶貴的意見及經驗,提供農委會今後施政參考,使我們的水資源利用與農田水利營運,更為有效率。

  聯合國召開之全球永續發展高峰會議中,曾獲致共識:人類應與地球和諧永續共存。其中尤以「水」對全球的社會經濟、環境保育及糧食安全均有極為重大的關係,因此,世界各國均極為重視水資源的維護,積極採取維護水資源的具體行動。台灣與亞洲各地對水資源永續開發與管理的迫切性,不亞於世界其他地方,尤其近年亞洲各國經濟持續成長,逐漸由農業轉型為工業之發展趨勢,工業、農業用水標的間之水資源競用日趨敏銳,水的問題亦日漸突顯,均須仰賴永續水資源管理的專業知識與應用技術予以紓解。因此,「水資源永續發展與開發」作為本次亞洲區域國際研討會的重要議題,研討結論相信將有助於各國參考。

  台灣地區現有水資源70%係用於農業,85%之灌溉地係由各地農田水利會負責營運管理。農田水利會是一個具「公法人」地位之農民組織,早期,以具備高自立性和高自主性著稱,尤其對財務之自主性甚高,除可自力營運管理外,並可負擔大部分之灌溉排水工程新建、更新改善及災害修復費用。目前,由於農業收益偏低,會員農民在財務上之自主性降低,因此,我國政府自1994年起,停止向農民徵收農田水利會會費,改由政府補助;同時,另補助農田水利設施之更新改善經費,以維護農田水利事業永續經營。

  台灣主辦本次國際性研討會,不僅在履行對國際灌排協會之承諾,而且將有助於提昇我國對「水」管理與應用之科技水準,在此,本人要感謝與會之國內外學者專家,特別感謝主講人的辛勞。同時,希望各位藉著參加本次會議所安排之參觀活動中,多看看臺灣之城鄉景觀、風俗民情、農田水利設施等,以便對台灣有更深一層的瞭解。最後,敬祝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各位長官、貴賓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10:1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