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李主委出席台越農漁業合作會議紀要

國合處國合科 林麗芳

  本會李主任委員金龍於本年10月19日至21日應越南商工總會主席兼台灣事務委員會主任武進祿邀請,率國際合作處王處長明來、農業試驗所林所長俊義等人赴越南河內訪問並見證第四屆台越農漁業合作工作會議記錄簽署。台越雙方自1999年5月6日在河內簽署「台越農漁業合作協定」以來,各年度之台越雙邊工作小組會議輪流在台灣及越南辦理,3年多來在農漁技術交流等議題之合作已有豐碩成果。此行由李主委親自率團並見證「第四屆台越農漁業合作會議記錄」的簽署。第四屆農漁業合作會議協議重點在農業方面包括雙方同意就動植物育種、果樹、蔬菜、蘭花集約經營、農產品加工、儲存及分子病理診斷等技術交流,另就乳牛育種、芻料生產、生乳品質改善等資訊交流,雙方並同意設立資訊交流中心定期交換農業資訊;在漁業方面包括訓練越南官員來台研習漁業管理課程及協助北越之漁民專業課程訓練,並在越方協助提供中部Ha Tinh省30至50公頃海岸區域前提下,鼓勵我具潛力企業赴越進行水產養殖投資。

  李主委於10月19日上午抵達越南河內,旋由駐越南代表處黃代表南輝安排與越南田園協會主席,越南前副總理及前農業部部長阮玉抽,田園協會副主席,前水產部副部長武文卓等人會面,就台越農業發展進行經驗交流,阮前副總理對越南農業與經濟層面發展具有相當影響力,渠希望台灣就農業發展及如何以農業為基礎帶動工業轉型的經驗與越南分享,增進台越雙方的互動與合作。

  19日下午,李主委拜會越南商工總會主席兼台灣事務委員會主任武進祿,越南農業暨農村發展部副部長裴伯邦,越南水產部副部長阮氏紅明,越南商工總會第一副主席黃文勇,台灣事務委員會秘書長黎英慶等人,武主席稱許台越合作成效,並表示越南企業界亟希與台更進一步合作,期盼我方能就土地管理、土地政策、水產養殖、種苗管理技術等人才訓練予於越方協助,並盼吸引外資,協助農、水產品出口,農業經濟結構轉型等。李主委表示願意將台灣的農業發展經驗,與越南政府分享以造福廣大的越南農民,並就熱帶農業的發展更具體的合作,台越雙方互相截長補短共創雙贏。雙方洽談氣氛融洽,彼此均表示願意在「台越農漁業合作協定」的架構下,更進一步的合作。

  10月20日本會工作人員與越南農業暨農村發展部,越南水產部工作人員舉行「第四屆台越農漁業工作小組會議」,李主委則由越南前副總理阮公旦及駐越南代表處黃代表南輝陪同參訪山泰種苗農場及巴圍正仁茶園農場,山泰農場係由阮前副總理的協助取得投資執照及土地,阮前副總理表示未來台越雙方應多鼓勵合作交流,尤其是台灣蔬菜、水果品種及技術的引入,水產養殖及魚種的引進很有潛力,盼我方盡力協助。李主委代表我中華民國政府感謝阮前副總理對台商的協助,並表示未來台商的困難可透過駐越代表處與越南政府協商,農委會除請中興大學等學術單位協助外,也將就台越農漁業工作小組會議的結論亟力配合協助,積極推動有實質效益的合作。鑒於越方茶青輸入我國數量龐大,李主委亦提醒越南輸台茶葉宜注意茶菁農藥的含量,使用農藥的種類及標準以符合台灣的規定,方可進口。

  10月20日下午駐越南代表處黃代表南輝陪同李主委拜會越南水產部謝部長光玉,洽談兩國水產漁業合作與投資相關議題。謝部長感謝台灣對越南漁業發展的幫助,將來希望就人才培訓、魚苗改良、高經濟價值魚種開發等方面與台灣合作。渠並希望與台灣簽署水產品避免重複檢疫備忘錄。李主委表示台灣很願意將先進的技術及高效率農漁業與越南分享,透過台越農漁業合作會議的機制,農委會將配合駐越南代表處努力推動雙邊的農漁業合作。越南養殖漁業面積近60萬公頃,極具潛力,台灣統一公司生產的飼料對越南水產產業貢獻良多,將來養殖漁業業者在不回銷台灣影響台灣漁民權益前提下應可考慮赴越投資,並外銷到日本等第三國,以創造台越雙邊互惠互利的雙贏合作關係。

  10月21日上午李主委與越南水產部謝部長共同見證「第四屆台越農漁業合作會議記錄」之簽署後返台。下午其餘團員參觀位於河西省巴圍(BaVi)由我亞太糧肥中心指導之柑桔無病毒種苗種植區。由越方植物保護研究所Tran Quang Tan博士及果農說明。該區栽培面積3.2公頃,主要有Valencia, King, Cam Canh及Cam Xa Doai 4個品種,為無病毒示範圃,並不作商業應用,該示範圃成效卓著,深受越方肯定。

  越南人民相當肯定台灣的農業發展經驗及技術,近年採取合作之產銷模式,已在越南逐漸萌芽建立中,相當值得重視。投資者可以引用台灣農業優良的田間管理栽培技術,配合契約式收購的經濟合同方式,必能產生如OEM合作模式之建立。台灣將可以以小博大,同時掌控生產技術與市場通路,進而在越南農業產銷經營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另水產種苗是臺灣目前較具國際競爭力之產品,結合東南亞優厚之生產條件,台灣不僅可以提供各類水產種苗,亦可以提供台灣之品管、行銷等條件,統籌東南亞等地生產資源。然而如何做好敏感性技術保護工作,以及因應國外養殖產業發展,國內產業如何做好結構調整等問題,均是未來亟須注意的重點。此外,越南在熱帶農業方面具有土地及人力成本等比較優勢,目前我國已有部分台商赴越南進行農業投資,在台越農業合作協定架構下,對我國建構農業生產垂直與水平分工之跨國農業策略聯盟,促進國內農業升級與轉型將有助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10:1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