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日昇之鄉 針情相伴 太麻里休閒農漁園區

太麻里地區農會休閒旅遊部主任 吳彩雲

太麻里地名由來

  在嘉義縣吳鳳鄉改名阿里山鄉前,太麻里是全省唯一三個字的地名,太麻里古稱 「打貓薶」,係排灣族原住民語,其意為「太陽升起的地方」,原因是4、5月間在天氣清朗的清晨,由金針山遠眺東方,可見旭日由綠島、蘭嶼兩島間的太平洋,躍出一道霞光,如鵲橋展現在兩島間,於是太麻里有「日昇之鄉」的美名, 2000千禧年第一道曙光在太麻里,更讓「太麻里」聲名遠播。

太麻里人文、地理位置

  太麻里鄉位於中央山脈大武山麓下、台東縣東南端、北與知本溪與卑南鄉毗鄰、南與大武鄉、金峰鄉相接、東臨太平洋,地形南北狹長,綿延35公里,東西寬約6公里,山多平地少,海拔平均300公尺,最高達1,450公尺,斜度平均約30度。面積96.7平方公里,鄉民居住原屬散居型村落,今已逐年蛻變為集中型之城鄉,原住民佔3/1,有排灣族、阿美族、魯凱族、外省、閩南及客家等6個族群,堪稱台灣生命共同體的縮影。

太麻里地區農會簡介

  民國63年大武鄉、達仁鄉、金峰鄉等3個山地鄉農會、合計虧損1,690,000元,民國64年4月1日太麻里鄉農會奉命合併上述3個山地鄉農會為「太麻里地區農會」,69年太麻里地區農會還清1,690,000元的負債,但元氣大傷。自此本會轄區涵蓋大武鄉、達仁鄉、金峰鄉、太麻里鄉等四鄉,總面積334.3平方公里(比台北市面積大),幅員遼闊,總人口數29,913人,原住民比率56%。89年3月本會財務-3,400,000元,新任總幹事 賴念閩接任後,財務狀況轉虧為盈且日趨穩定,逾放比由13.8%降至3.9%,但由於信用部經營日漸困難,農會面臨轉型,為整合及應用在地資源並輔導民宿業者建立經營理念,於今年3月增設「休閒旅遊部」, 正式成立遊客休閒旅遊諮詢服務窗口、以拓展地方商機,營造農會轉型及永續經營的契機。本會特別利用現有且閒置之糧倉,專案申請行政院農委會輔導整建「設置多功能農業休閒旅遊諮詢服務中心」,預計93年元月落成啟用,期擴大服務層面。

現況介紹  

  南迴鐵路1970年開工,1991年12月通車典禮, 1992年10月全線正常通車,前後費時20餘年,其切穿中央山脈,全長98.25公里、隧道總長38.9公里,最長的隧道長8,070公尺,是台灣鐵路史上最艱鉅的工程也是台灣最美的鐵路線,南迴鐵路的通車代表台灣鐵路環島全線貫通,其最大的特色是穿山近海,而山、海、山洞密集交錯的美,更是南迴鐵路特有的景色。

  海拔1,124公尺的金針山,是早期本省最主要的金針產地,金針古稱萱草、忘憂花、療愁,是中國的母親花,金針花每朵花只開一天,所以有「一日皇后」雅號,在金針生產季節,滿山黃閃閃的金針花及滿街曝曬的金針,把太麻里裝扮的有如一片黃金花海,美不勝收。金針確實為太麻里鄉民帶來不少財富,但好景不常,金針市場自民國75年受創後,已大不如前且每況愈下,因此針農紛紛轉作,金針種植面積銳減,太麻里金針山面臨嚴重考驗。然在各方的努力與在地居民取得共識下,利用現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如號稱三金的金針山、金崙溫泉、金峰溫泉及原住民文物等等),於是在83年確定以規劃發展觀光遊憩為目標,逐步轉型。85年獲行政院農委會專案核定為「金針山地區農漁村社區建設」計畫區域, 90年太麻里鄉金針山與大武鄉山豬窟,經上級核定為「休閒農業園區」,92年由本會承辦太麻里鄉、大武鄉休閒農漁園區計畫,與在地居民共同籌辦各項活動,在與遊客的互動中,找回了人與人間的互信與真情,感謝農委會的休閒農漁園區計畫,為農會、農民、遊客搭起友誼的橋樑,創造三贏的局面。

日昇之鄉 熱情邀約 

  金針山因盛產金針而得名,卻因為金針價格的沒落轉型休閒農業而遠近馳名,但金針花季在每年的8、9月,所有遊客都集中在這兩個月,當地可說是周休5日、年休10個月,為突破現況,本會積極規劃套裝行程、安排解說、結合當地文史工作者,挖掘當地文史典故,為金針山上的一草一木,注入新的生命,並宣導金針花季以外的花期季節,以紓解金針花季之遊客。

金針山花季月份別:xls / pdf

  從上述的花季,不難看出金針山的美,不只在金針花季,每個季節有不同的花,金針山最具特色、最神秘的面紗是詭譎多變的霧氣,若非多次造訪很難得一見金針山的真面目,金針山上更有一天然霧洞,忽霧忽晴的景觀,筆者每次上山,金針山都有不同的景象,因為金針山每天都有不同的氣候變化。所以賞花是其次,觀看氣象變化萬千的景象、遙望遠山霧氣瀰漫、彷彿置身於雲深不知處、山在虛無飄渺中,感受到大自然之雄偉人之渺小,有感天地之大何必過於計較!夜晚仰望星空、繁星點點,遠離塵囂與世隔絕之清幽美感迴旋於心中,當地農民靦腆的熱情及真情對待,那份淳樸與濃郁的人情味,會讓你的內心激盪而感動,未能夜宿金針山上實地感受,你定會有須此行之憾,山上有四座涼亭及步道、約20家民宿,每座涼亭皆有奇景、更可看到東海岸最美麗的日出,當雲霧在金針山湧出時,彩虹就跨在綠島與蘭嶼之間,金色的光芒移向綠島彷彿火焰般的閃爍,這就是「綠島」為何稱為「火燒島」的由來。上山時的心情與下山時的心境迴然不同,別忘了來造訪金針山,更請用心體會,你肯定會有不同的人生觀,將更樂觀的迎向未來。

  開發中的大武山豬窟休閒農漁園區是「原生蝴蝶蘭」的故鄉,是更為原始的林象,原始之美,筆墨難以形容,唯目前交通尚未十分便利,民宿也正在開發中。從太麻里到大武的車程約30分,上山約需30分。

金針山交通

  為保持金針山原有風貌及遊客安全,限制大型巴士及遊覽車進入:

  1. 搭南迴鐵、公路在太麻里站下車轉撘計程車上山(往返每人300元)

  2. 諮詢本會旅遊部(089-781531)

  3. 知本到太麻里車程約15分、台東到太麻里車程約25分

  4. 從台東機場可搭計程車上山(單程約600元),

  5. 從太麻里到金針山車程約需30分。

  本會正積極輔導成立接駁公車及賞花專車,以解決目前交通上的不便。

結語

  後山花園日先照,台東是台灣最後的一塊淨土,我們努力的以保持原始風貌為前提,戰戰兢兢漸進發展,也許腳步有些慢,但我們很堅持,台東之美,更以「日昇之鄉」為首,我們在日昇之鄉熱情邀約你來體驗台東的好山、好水、好空氣,我們會以針情相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4-15: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