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藍敏全

一、美日蘋果爭端 WTO裁決美方勝訴

  美國去年5月就日本對進口美國蘋果實施限制以防止梨火傷病傳入的作法向WTO提出抗告,日本除定期檢測外,自1994年起要求在果園附近設置500公尺緩衝區以確保外銷日本蘋果無檢疫問題。WTO仲裁機構今年7月判決,日本在「沒有充分科學證明」情況下限制美國蘋果進口違反了世貿規範,世貿上訴小組今天宣佈支持這項判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美國蘋果在沒有梨火傷病檢疫限制下全球出口總額達到3.93億美元,在2001年,美國蘋果外銷日本金額未達去年總額的千分之1,相對美國蘋果出口台灣金額達到4,600萬美元,美國對世貿上訴小組支持先前裁決表示欣慰。

二、WTO農業談判主席哈賓森請辭

  擔任WTO秘書長蘇帕猜辦公室主任的哈賓森於去年2月被WTO會員國選為農業談判主席,但農業談判是杜哈回合談判中最艱難的議題。本年3月由哈賓森所提出的農業談判模式因各會員國立場迥異而延誤了農業談判截止期限,進而使本年9月舉行的坎昆部長會議以失敗收場。哈賓森放棄可能的連任機會宣布請辭,顯示他承受了相當的壓力及農業談判的高困難度。哈賓森今天發布新聞指出,就實務而言,他可以兼顧農業談判主席及其它責任,但現在農業談判進入新階段,新主席可為會員國帶來大家需要的嶄新觀念。

三、教廷正義和平委員會對基因食品採取謹慎立場

  教廷正義和平委員會在羅馬召開基因食品問題會議,來自世界各國70餘位科學、政治界人士出席了此項會議,與會人士認為,基因農作物有助於解決飢餓問題,但不能完全解決飢餓問題,且經由收集和公布有關改變基因的科學數據,與會人士在會議中並指出改變基因對糧食、貿易、生態、健康、倫理各方面的風險。與會人士指出,發展中國家在缺糧情況下,將來極可能普遍使用這些技術,但必須謹慎以對,因為如果在環境或農業方面發生錯誤,就很難挽救。

 

四、韓國數萬農民在南韓國會廣場舉行大規模示威

  南韓頃正研議與智利等中南美國家簽訂FTA及WTO新回合進一步自由化談判,65,000名農民在南韓國會廣場舉行大規模示威,警察當場沒收數千鐵棍、汽油彈以避免嚴重流血衝突。農民特別關切WTO新回合進一步自由化談判,尤其2005年稻米進一步自由化議題(多國要求韓國將米之限量進口配額改為關稅配額)最為嚴重,農民焚燒美國國旗及WTO宣傳海報洩恨。韓國總統則表示將於10年內花1,760億美元改善農業結構。

 

五、日本今年10月政府米銷售大幅增加6.6倍

  依農林水產省19日發表資訊,日本今年在氣候異常之下,稻米大幅減產,市面流通米價較去年同期高出3成,今年10月份自主流通米銷售數量略減為410,000公噸(較去年同期減3.7%),惟政府米銷售大幅增加6.6倍,達到224,000公噸。另方面,糯米在全年生產(僅為270,000公噸)嚴重供不應求下,至今年10月為止,政府自國外採購34,000公噸,為去年之3.4倍。

 

六、日本政府提出未來農業施政計畫

  為因應未來與東南亞、中南美國家簽訂FTA及WTO新回合進一步自由化影響,日本小泉首相21日召開內閣會議討論討論2005年起之政府施政計畫中如何加速農業結構調整,會中決定(1)對農家之支援以專業農為主(2)加強推動環境農業相關措施以因應農業多功能性需求及AMS(需列入削減之補貼)削減影響(3)宣導與促銷日本農產品(4)加速推動城鄉交流。

 

七、優質日本米摻進口次級品

  日本民眾對於本國生產稻米的品質向來引以為傲,優質國產米雖然價格遠高於進口米,仍令民眾趨之若鶩。然而日本消費市場最近卻爆發醜聞,基因科技讓不肖商人無所遁形。位於橫濱的「基因鑑定」株式會社已經完成日本各種優質米的基因定序,足以破解業者魚目混珠的伎倆,消費者或店家只要花11,000日圓,就可以送上樣品請這家公司鑑定。該社的社長表示,該公司現在每周要鑑定數千件樣品,而且樣品種類已經不限於稻米,連知名的「松阪牛肉」也有人懷疑業者造假。據消費者團體估計,日本至少有40%的優質國產米品牌,涉嫌摻混由中國大陸、東南亞、美國等地進口的次級米。

 

 

八、日本下令我出口冷凍鰻與活鰻須全面檢驗

  日本NHK電視台報導,10月21日,台灣出口的冷凍加工白鰻在大阪被驗出含有禁用於食品中的磺胺劑;11月7日日本琉球的那霸又發現來自台灣的活鰻魚也含有磺胺劑,由於日本規定食品禁用磺胺劑,厚生省乃下令我出口冷凍鰻與活鰻須全面檢驗,若再發現磺胺劑,將禁止進口。由於日本原先對台灣的活鰻採先放後驗通關;此次改為在海關留滯3天受檢通過後才放行之措施,將使台灣鰻魚和大陸鰻魚同等待遇,失去原先的通關優勢,死亡率將增加。為求因應,台灣區鰻蝦輸出公會昨天決定,暫停出口活成鰻3周。未來恢復出口時,須經檢驗合格後始得放行;違反規定者沒入魚貨並罰款。經查台灣全年輸日鰻魚超過2萬公噸,金額約60億元。此次事件已對鰻魚養殖業造成打擊。

 

九、台灣毛豆戰勝日本對進口蔬果農藥殘留陰影

  在大陸毛豆低成本競銷下,多年來我毛豆出口位居日本毛豆進口市場之第2位,惟今年台灣奪回日本毛豆進口市場之冠軍寶座。依日本海關統計,今年1至9月日本自我國進口毛豆為22700公噸(市場佔有率由34%升為44%),較大陸多出5900公噸(大陸市場佔有率由50%降為33%);我毛豆品質較佳,C&F單價為每公斤208日圓,亦較大陸毛豆價格高出兩成。經查日本去(91)年下半年陸續檢驗大陸蔬菜農藥殘留後,日本消費者對進口毛豆等蔬菜消費有減少趨勢,為取得日本進口商與消費者對我毛豆信心,我冷凍蔬果公會除加強於日本媒體宣傳我優良毛豆外,並於去年底邀集日本客戶及食品媒體記者參觀我原料毛豆高效率生產與加工過程,並承諾出口之原料毛豆均由「會員廠商統一採購農葯與雇工噴藥,個別農戶不可自行噴藥」,藉此強調我做好各項流程管理。因此在日本消費者大幅減少大陸、泰國等其他競爭對手之毛豆消費下,我毛豆出口仍可取得日本消費大眾信任,預估今年全年仍可維持去年27,000公噸水準。

 

十、APEC領袖達成重啟WTO多邊談判共識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為期兩天的非正式領袖高峰會議,10月底在曼谷落幕,21個成員經濟體領袖發表聯合宣言,針對9月間墨西哥坎昆會議受阻,與會領袖們重申多邊貿易制度「至高無上的重要性」,一致認為在世界貿易組織之下的杜哈回合談判,攸關各會員國的經貿發展,因此達成重啟多邊貿易談判共識。聯合宣言並指出「貿易談判欲達成圓滿結果,各國需展現彈性與政治意願。」、「貿易談判提供各經濟體實質獲益的潛能,包括促成農業改革、促進產品與服務市場開放,貿易法規透明化與改善」。

 

十一、歐盟期望美歐對WTO談判有更多共同立場

  針對9月間墨西哥坎昆會議受阻,歐洲聯盟農業事務官員費斯勒10月底在華盛頓的一項早餐會中警告:「如果每個人一直重複各自原先立場,那麼我們就不會有很大的進展。」「除非所有國家都讓步,否則難望達成1項農業貿易自由化的全球協議」。他說「美國與歐洲必須先獲致更多共同立場,以帶動全球性的進展。為了公平起見,參與這項過程的各方都必須作出貢獻,期獲致積極的結果」。

 

十二、日本發現加拿大狂牛症病例引起美國重視

  加拿大狂牛症案例已給美國帶來困擾。由於日本為美國牛肉的最大進口國,即使美國從未報告過狂牛症病例,日本仍要求所有從美國進口的牛肉需証明並非來自加拿大馴養的牛隻。美國農業部11月4日表示,目前正尋求有關日本發現新一狂牛症病例的更多細節.該事件可能會影響到USDA重開美加邊境以輸入年齡在30個月以下活牲畜的計畫。

 

十三、大陸與東協明年相互調降500多種產品關稅

  在相互簽訂自由貿易區框架下,中國大陸與東協將從明年起調降500多種產品關稅(主要是農產品關稅),在分年分段調降下,這些產品關稅至2006年將降為0。另方面,11月上旬召開之中國與東協企業家交流研討會中,與會代表提出合作建議,強調中國與東協關係進入新階段,雙方經貿合作有地緣等優勢,又同屬發展中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面臨許多相同問題,應進一步開拓合作空間。雙方會後達成一系列加強合作協議和聲明,並確定雙方投資、技術等經濟合作內容,預計2005年雙方年貿易總額可望突破1000億美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4-15:1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