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母親的關懷─團圓迎新年」活動紀要

中部辦公室 鐘乃光 蘇茂祥

  本會為了讓全國的民眾能夠瞭解台灣在農業技術上最新的發展及生物多樣性保育成果,推廣優良農畜產品及國產優質花卉,鼓勵民眾消費優質的國產農特產品,特於農曆春節前夕,於本(93)年元月10、11兩日,在總統府前北廣場及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母親的關懷-團圓迎新年」活動。

  本次活動由本會中部辦公室統籌,農糧處、畜牧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茶業改良場、林務局、農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及苗栗改良場等單位共同辦理,大家通力合作,努力籌劃辦理,成果顯著值得肯定。

一、主要活動內容

  二天的活動共規劃台灣臘味區、生物多樣性保育區、花卉區、茶業區以及主舞台區等五大區,除了提供民眾採辦年貨管道外,更兼具知性與趣味性,藉由展示、DIY及深入淺出的闖關互動方式,帶領參觀民眾走入繽紛多彩的農業世界,進而關心並認同本土農業。

(一)台灣臘味區

  規劃養生館、珍品軒、美食坊及回味走廊四項主題,養生館」內有特為國人設計適合冬令進補的麻油雞酒、烏參雞、薑母鴨、當歸鴨、藥燉排骨及山藥排骨等養生藥膳;「珍品軒」內則有獲得認證之CAS優良肉品烹調而成的臘味飯、火腿及豬腳等品牌珍饈;「美食坊」更有國產烤乳豬、、放山雞、香雞排、鮮奶茶及鐵板鵝肉等國人嗜好的絕佳美食,三個館內的展售攤位都是精挑的產銷團體。而「回味走廊」內,則有六、七0年代,鄉下和民間掛滿竹竿的香腸和臘肉的各式景象,以及養豬、養雞的鄉間風情,不僅勾起年長的參觀民眾回味兒時記憶,也吸引都市的朋友,一饗鄉間風情與樂趣。

(二)生物多樣性保育區

  展示野生動物標本、特有及稀有植物,多種難得一見的生物種原實例介紹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民眾走入自然生態保育的奧妙世界;同時還有昆蟲與文化、蠶繭手工藝教學,認識林木種子、學習單活動、小徑木DIY 、提供樹苗,動物著色及植物草編,葉子拼貼、嗅覺大師、賀卡DIY 等益智互動遊戲,讓民眾從學習中,獲得生物多樣性保育觀念;而且亦邀請推動社區生態保育有成的五個社區參與展出,包括埔里桃米生態村、迦南美地生態園、竹山鎮清水溪生態保育協會、大雪山生態社區及中寮鄉有機文化協會,提供竹編蜻蜓、竹藝贈品、名產品嚐、生態箱及檳榔樹環保利用製品等,讓國人對生物多樣性保育有進一步的認識,並落實到日常生活中,為「生活生態化」及「生態生活化」之實現邁開一大步。

(三)花卉區

  展示花卉科技世界 TOP ONE的蝴蝶蘭品種、優質國產花卉品質、國產花卉採收後處理流程介紹等,同時模擬居家生活花卉的裝飾,以優質的國產花卉及應景的年節花禮融入我們的生活中,營造花綠IN我家的氣氛。 除靜態的展示,還安排互動性的闖關活動,只要順利地闖過三關獲得三張花卡,即可至花卉區服務台兌換精美的小禮物;並有免費的花卉應用 DIY,課程內將安排有送禮花束 DIY、銀柳應用 DIY、染色菊應用 DIY、組合盆栽DIY等課程,除了親手體驗外,現場還有展售應景的年節花卉。

(四)茶業區

  邀請台灣特色茶產區之鄉鎮農會及茶葉產銷班展售促銷茶葉,包括台北縣坪林鄉之文山包種茶、三峽鎮之龍井茶、碧螺春茶、台北市木柵之鐵觀音茶、桃園縣龍潭鄉之龍泉包種茶、楊梅鎮之秀才茶、檸檬果茶、新竹縣峨眉鄉之東方美人茶、南投縣鹿谷鄉之凍頂烏龍茶、名間鄉之松柏長青茶、嘉義縣阿里山高山茶及宜蘭縣蘭陽茗茶等,各具特色;另外將展示本會茶業改良場之試驗研究成果及茶葉多元化產品,供民眾更深一層瞭解茶業的資訊;並特別邀請中華茶藝聯合促進會派出茶藝泡茶高手,現場解說及示範表演泡茶的技巧及內涵。

(五)主舞台區

  規劃有校際創意臘味年菜烹飪大對決、台灣臘味畜產品一元競標及CAS優良肉品有獎趣味問答,熱力四射、浪漫多情的拉丁爵士演唱、新爵士舞蹈表演,台北藝術大學多項高水準的音樂演奏、東森幼幼台水果家族超人氣站台等等節目表演,活動內容包羅萬象,營造出農曆過年的歡樂氣氛。

二、活動花絮及成果

  本次活動承總統府邱秘書長及本會李主任委員等各級長官親臨開幕及視察,二天參觀人潮超過20萬人次,在農曆春節前夕與民眾渡過歡樂週末假日,銷售金額達1,200餘萬元,促銷臘味、花卉、茶葉、柳丁成果輝煌。本次活動中,具知性及趣味性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區」、生動活潑的「花卉區」、臘味飄香不斷的「台灣臘味區」、茶香四溢的「茶葉區」及節目精采的「主舞台區」,均各具特色,吸引眾多排隊人潮,整個展場充滿著歡樂的採購年貨氣氛。生物多樣性保育區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5個單位及5個民間保育團體共同發揮巧思創意,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大家走入自然生態保育的奧妙世界,各項DIY 等益智互動遊戲,吸引家長陪伴著小朋友至各個攤位闖關,大小朋友無不玩得盡性。「花卉區」展現我國花卉科技實力,獲得民眾普遍肯定及熱列回響,花卉應用DIY、互動式闖關活動,吸引民眾大排長龍等待參與。「台灣臘味區」現場傳出陣陣臘味香,令人食指大動,人氣鼎沸,香腸伯和你博感情,「西巴啦」吆喝聲不斷,2004碗免費品嚐台灣臘味飯及現場免費柳丁汁享用,民眾熱情排隊等候。「茶葉區」派出茶藝泡茶高手,現場解說及示範表演泡茶的技巧及內涵,吸引民眾熱情參與,台灣特色茶產區之鄉鎮農會展售促銷茶葉,受到民眾熱烈搶購,大部分產品銷售一空。

三、結語

  此次活動在本會各單位的精心規劃,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中華盆花發展協會、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承包廠商的充分配合,確實達到吸引人群參與農業成果展售的目標。經由活動的設計,讓民眾親身體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民眾走入繽紛多彩的農業世界,進而關心並認同本土農業,達到總統府邱秘書長在開幕致詞剴切指示,請國人相信台灣,多多購買國產農產品,支持本土農業發展之目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17:1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