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南縣埤仔溝溪生態工法博覽會暨龍崎鄉產業文化活動

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 鄭泰山

  埤仔溝溪位於台南縣龍崎鄉牛埔村,該集水區由於其泥岩的特殊景觀及水保局歷年來運用各種自然生態工法治理之成效良好,而被遴選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舉辦之92年度生態工法博覽會會場之一。水土保持局為辦理此項工作,特邀集公共工程委員會、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水土保持義工、學術研究、技術顧問機關、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暨各鄉公所等單位,於92年11月8、9日假台南縣龍崎鄉龍船分校舉辦埤仔溝溪生態工法博覽會及龍崎鄉產業文化活動;並先於11月7日假台南縣歸仁鄉國立新豐高中舉辦泥岩自然生態工法研討會,內容相當精闢,包括有「推動自然生態工法之展望」、「陡峭岩壁與礫石層之生態綠化技術」、「野溪固床工生態工法之探討」、「埤仔溝溪集水區生態環境及生物概況」、「培地茅在泥岩地區之適用性探討」、「惡地創生機-泥岩地區之自然生態工法」、「南部軟岩邊坡工程力學之探討」、「由日本四國經驗看我國自然生態工法」、「惡地創生機-泥岩裸露邊坡之護坡工程」,參加人數相當踴躍,約有300人。

  本次活動於11月8日早上八時卅分起辦理報到,地點設於182縣道之龍湖宮前,全面交通管制,改由接駁車全面接送到參觀地點。9時10分開幕,大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戴副主任委員振耀主持,首先由水土保持局吳局長輝龍介紹貴賓,有蘇縣長煥智、郭立委添財、李立委俊毅、戴副主委振耀、郭副主委清江、鄉鎮長及民意代表等數10人蒞臨參加,吳局長輝龍表示:龍崎鄉係屬於台灣南部泥岩惡地之範圍內,由於泥岩土壤膠結不良,遇水迅速崩解,崩坍裸露極為嚴重,然經本局同仁利用各種生態工法,配合現地之特殊景觀及配置各項休閒設施,已使得該地成為一休憩之良好場所,亦符合各類生物棲息環境之生態保育空間,兼具治山防洪、國土保安之功效,不但提供鄉民日常休閒遊憩空間,亦提供鄰近鄉鎮另一旅遊的景點;進而繁榮該鄉,帶動地方產業之發展。接著有水土保持義工表演民俗舞蹈、台南市東寧社區表演元極舞及龍崎國小國樂演奏等表演,震撼現場氣氛,帶動高潮,象徵保育大地向前行之活力、熱力、生命力。

  大會完畢,緊接著假國小禮堂舉辦水土保持及生態工法成果展示場之揭幕儀式,由郭副主委清江、戴副主委振耀、洪鄉長長福、吳局長輝龍、阮所長亞興等人點燈施放氣球後正式開放展示,該展示場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彙集各單位最精華的內容展出,其主題項目計有「崩坍地治理工法動態模型」、「921震災災後重建、農村聚落重建」、「源頭治理願景、工作要項、水土保持保育工作看板」、「培地茅培育植生成果燈箱」、「土石流防災應變系統展示」、「農村新風貌、富麗農村展示」、「動態雨量筒展示」、「六處生態工法示範集水區小型燈箱」、「埤仔溝溪治理成果看板」、「重塑泥岩生命力大型看板」、「泥岩整治回顧展看板」、「在地國民小學科學展看板」、「平安希望種子、深根世世代代(水土保持義工培訓)大型燈箱」、「埔里犁頭尖源頭治理燈箱」等。展出內容以模型搭配燈箱看板呈現,且現場配置解說員,使參與民眾從中獲得充分的水土資源保育觀念與知識,藉以提昇國土保安的知識。

  該次博覽會之主軸係現場生態工法示範集水區之導覽,由於報名人數眾多,超過5,000人,因此由各機關(構)租車組團之單位委請台南師範學院之學生引導帶至現場,參觀動線分為6個解說站:

  第一站:飲水思源(位置:第一代牛車-我國自古以農立國,牛車當時肩負著唯一之交通工具,看到第一代牛車當然要飲水思源)。該站解說團粒噴植、布袋模毯工法、第一代牛車。

  第二站:綻放綠洲(位置:竹涼亭-放眼望去,當年光禿的泥岩惡地如今已露出生機盎然的綠洲,是為綻放綠洲)。該站解說打樁編柵、培地茅工法。

  第三站:古色古香(位置:竹屋-竹屋是早時農民居住的房子,其所使用之農具更具有古色古香的味道)。該站解說防砂壩、掛網噴植、各種農具介紹。

  第四站:生生不息(位置:生態池-當動植物開始相信這裡,並在此生長演替,就生生不息且綿延不斷了)。該站解說生態池、廢棄輪胎護坡工法、第二代牛車。

  第五站:水中樓台(位置:水中涼亭-此涼亭乃位於高12公尺之豎管上,聳立於水中並在水面下看似水中樓台)。該站解說農塘設計、水中倒影。

  第六站:湖光山色(位置:土壩-站在土壩上,如詩如畫的湖光山色盡入眼簾,多麼的心曠神怡)。該站解說土壩、掛網噴植、尖山步道、觀景涼亭、自然形成的綠色矽島-台灣。

  各解說站均由國小同學擔任解說員,並由退休老師指導,得以讓小朋友從認識自己家鄉出發,更讓小朋友了解各種水土保持生態工法,充實保育環境資源之知能,由於小小解說員事前訓練良好,因此現場解說令參觀大眾感到很滿意,並且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次龍崎鄉公所配合舉辦產業文化活動,由於該鄉竹林廣闊,產業以竹類為主,因此活動均以竹類文化為主,包括有「鄉土懷舊照片展」、「薪傳竹編表演」、「林仙化竹編彩繪展」、「張永旺藝術竹編展」、「張武俊鄉土攝影展」、「農產品特區」、「泥雕童玩DIY」,此外現場亦有「小吃美食區」,免費提供參觀民眾用餐之便;11月9日鄉公所更舉辦「千人登高健行活動」,由於參加民眾踴躍,未達一小時報名人數即額滿,滿山萬頭鑽動,場面十分壯觀。

  此次舉辦之博覽會,除了動態的現場導覽及登山健行活動外,另有靜態的室內成果展示,無論動、靜態均有人員現場解說,讓現場參觀民眾可學習更多的水土保持相關知識,更讓民眾多一層了解生態工法的意義。綜觀本次的活動,不但使參加民眾在活動中獲益良多,而且在心中更留下一個美麗而溫馨的回憶。現在荒漠已成綠洲,花草叢生,已具生態體系,該區已成為龍崎鄉另一個全新的遊憩觀光休閒去處,將帶動地方整體的發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17:1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