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2年度全國績優吉園圃蔬果產銷班表揚活動報導

農糧署 黃玉瓊

  隨著國人生活水準的提升以及對身體健康的重視,不獨蔬果的需求量增加,其品質之安全衛生與農藥殘留問題,更為國人所關切。另在國際貿易自由化及我國加入WTO下,國外農產品進口量大增,為減輕衝擊及提升國產蔬果之競爭力,更需提高其安全衛生品質。近幾年來為確保蔬果安全衛生,農委會中部辦公室與農藥所、各區農業改良場及各縣市政府組成工作團隊,透過各種媒體及舉辦講習、示範,宣導教育農民安全用藥,並持續辦理蔬果農藥殘留監測管制,尤其自83年起開始推廣安全用藥「吉園圃」認證標章,目前全國蔬果產銷班已有44%通過標章認證。另為激勵標章認證工作之推廣 自87年起每年均辦理績優吉園圃蔬果產銷班及績優輔導單位選拔及表揚活動。92年度於11月26日(星期三)於農委會五樓大禮堂舉辦。

  本年度績優吉園圃產銷班,由本會中部辦公室會同各區農業改良場、農藥所依據考評標準完成選拔,計評選出50個績優吉園圃產銷班(水果28班、蔬菜22班)、20個績優鄉鎮輔導單位、5個績優縣市輔導單位及12個運銷有功單位(如附表DOCX pdf);另本年獲選績優之吉園圃產銷班中計有15班已3次獲選績優,本年同時頒予模範吉園圃產銷班獎,受獎單位合計87單位,總計頒發獎牌102面。

  表揚大會於26日下午2時於農委會五樓禮堂揭開序幕,參加人員包括受獎單位代表87人,吉園圃標章推廣之相關輔導單位含各縣市政府、鄉鎮輔導單位、本會各有關科室及農藥所、各區農業改良場、來賓及媒體記者合計約220人。頒獎現場佈置有歷年來吉園圃推廣工作之宣傳資料,吉園圃申請流程、標章意義等看板說明及獲獎產銷班之吉園圃蔬果展示等,充分展示本項工作推廣成果,現場氣氛熱鬧非凡。

  大會由李主任委員金龍主持,在致詞中給予吉園圃標章認證工作相當的肯定,並期許各產銷班代表回到家鄉更加努力開創農業的新面貌。接著大會播放了一部15分鐘的吉園圃產銷實蹟影片,片中訪問了桃園縣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三班梁鎮露班長、台中市果樹產銷班第一班古銘家班長及嘉義縣疊溪果菜生產合作社總經理邱耀瑞先生。從受訪者的口中瞭解到,在國內消費者已普遍認同吉園圃標章並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購買吉園圃蔬果。另在外銷上邱總經理表示從民國89年起他將貼有吉園圃標章的楊桃、番石榴外銷到香港,經加強宣傳後就受到消費者的高度認同且一箱可多賣10至15元港幣,充分顥示出吉園圃認證標章的推廣已有顯著的成效,也給予大會現場的所有工作團隊莫大的鼓勵。

  接著在伴隨著令人鼓舞、欣喜的奏樂聲中,頒獎典禮分十一梯次,分別由李主任委員金龍、中部辦公室黃主任有才、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李所長國欽頒獎。頒獎過程中,現場閃光燈此起彼落好不熱鬧。接著由中部辦公室陳科長漢洋代表工作團隊,簡報吉園圃標章推廣情形,嗣由東勢鎮蔬菜產銷班第一班邱舜君班長代表吉園圃產銷班發表感言,大會也在此劃下完美的句點。

  吉園圃標章認證工作推廣迄今一些組織及運作良好之蔬果產銷班,多數已陸續通過認證,以致目前吉園圃班之增加速率,有趨緩現象,但92年度在各工作團隊持續密切配合,加強各項輔導工作,增加209班,績效優異。截至92年11月底全國蔬果產銷班之44%計1,524班,已通過吉園圃認證,吉園圃蔬果年產量44萬多公噸,佔全國蔬果總產量之10%,讓消費者得以認明選購,消除對農藥殘留之疑慮,此項工作頗受社會各界及消費大眾肯定。

  輔導生產吉園圃認證蔬果,不僅有助於導正一般農民用藥習慣而遵守安全用藥規定,使國產蔬果品質提高,而提升競爭力,也間接讓國人對政府重視國產蔬果之衛生安全,有更深刻之體認。拓展蔬果國際行銷為台灣農業未來發展之重要方向,鑑於目前各國每藉農產品殘留農藥作為非關稅障礙以為管制,今後宜於各項外銷蔬果之產地,加強輔導推廣吉園圃,以提升安全品質,促進外銷。另吉園圃蔬果為品牌認證蔬果,信譽之維護至為重要,故嚴格審核認證、加強標章使用檢查及農藥殘留抽驗管制,勢需賡續加強推展,期讓消費大眾安心選購,使本認證標章得以順利推展,全面提升農民安全用藥水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17:1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