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深坑巡古 農情悠遊 台北縣深坑鄉休閒農漁園區

【休閒農業驛站之十九】

 

深坑鄉農會農事指導員 張順達

話說深坑

  深坑位於台北盆地東南方的邊緣,四周山脈環繞,全境多為丘陵地,並有景美溪貫穿其中;「深坑」即因群山圍繞處在河邊且地勢低漥有如坑底因而得名。日治大正年間曾在此設庄,光復後稱深坑鄉。此地以藍靛、茶、煤為主要產物,特別是茶葉、香魚也曾是重要物產之一;近年則是以具地方美食「深坑豆腐」聞名遐邇。深坑鄉目前交通發展日趨完備,北二高深坑至台北連絡道,北宜高速公路木柵至石碇聯絡道是兩條外縣市通往深坑的捷徑,此地觀光產業在地方的努力下,相得益彰,以老街、老樹、豆腐為主軸的美食及觀光,已經發展地方文史及古厝、土角厝等傳統建築導覽,農會配合政府推展休閒農業政策,從早期「市民農園」讓民眾享受田園生活種菜樂趣;到近年推動的「休閒農漁園區計畫」,輔導休閒農園整合地方資源共同策略行銷區域產業發展方向,漸漸成為地方文史巡禮及外來觀光客的重要旅遊地標,造就近年來地方觀光及產業文化之蓬勃發展。

美食之旅

  來到深坑莫不先想起「豆腐美食」,深坑的豆腐之所以能聞名遠播,乃在於它的作法有別於一般市面上的豆腐。它是依據古法以「鹽滷」製作,除了多了一層煙燻碳焦味,口感更較以熟石膏粉製成的豆腐來得紮實。如深坑街66號陳家經歷四代流傳的古法,就是以一級豆乳,再用木炭燃燒加溫製成,造就了深坑豆腐與眾不同的風味。深坑豆腐除了其製法特殊外,近年來又受到傳訊媒體報導的推波助瀾影響,此地的豆腐料理方式也是使其香名遠傳的原因。目前此地所發展出的各式豆腐羹、炸豆腐、紅燒豆腐……等,為豆腐饕客提供了各式各樣的豆腐料理,讓遊客皆能盡情品嚐,愉快享受。

  老街上豆腐美食店有也一家接者一家開,從早期的廟口老店、大樹下豆腐、嘉義閣豆腐,及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開設的六嬸婆、古早厝、查某人的味、黑狗兄俱樂部等等…,深坑老街內幾乎三五步就一家豆腐餐廳,各具不同的特色和風味.,因此不管平時或假日,吸引許多民眾聞香而來流連忘返。

  在老街道上,隨著觀光熱潮的高漲,可供遊客品味的可不只是豆腐而已;行走其間,林林總總的各式小吃一一為觀光客提供了更多樣的選擇,而且相當搭配老街的古早味。除了甜味沁心的枝仔冰,香Q可口的芋圓,還有肉粽、綠豆糕、花生糖、草仔裸等,讓來到此地的遊客,一邊品嚐美食,一邊臆想著古早而樸實的生活樂趣,牽引出可口而又有歷史感的美食之旅。

古厝風情

  歷史推進的過程中,也間接為本鄉的建築增加了神祕優美的古早色彩。除了深坑老街極富懷古幽情的特色之外,漢人在深坑兩百年的發展開墾中,從興盛到衰退的過程,也引發了今日人們前往踏尋先民古厝的強烈動機。這些古厝至今仍有人住,或列為三級古蹟由國家維護,或自行改建……它們全是本地的人向來引以為傲的文化資產,可供遊客前往參觀拍照,一同在空間裡與過去先民的精神展開對話。「永安居」:目前已列國家三級古蹟,為台灣十大著名古厝,位於深坑老街尾中國石油對面,其起建成在民國四年,為本地望族黃氏二房四個兒子合建,為求子孫「永久平安居住」之意而命名。永安居的建築相當吸引人,為唐山金城司派下名匠大作,木料取自大陸福杉,並大量使用磚及石材,外圍的紅磚亞字牆深具美感。「德興居」-是老街上最具代表性的街屋,是光緒時在清朝當官的黃澤曾所建,門樓紅磚、建料講究,樓頂以巴洛克式繁複雕花立面建造,牆頂上裝飾以法式草花為主,厚實富立體感。「德鄰居」:為抗日義軍英雄陳秋菊晚年的棲居之所,陳秋菊是個地方傳奇性人物,人稱白馬將軍,對深坑、石碇山區熟悉,清末法軍侵台時,其招兵買馬,殲敵無數,後又繼續協助抗日工作,其功業為鄉人懷念;本古厝為傳統三合院建築型式,牆壁穿瓦杉,屋頂為馬背脊為建築特色,因屋型保留完整且周圍環境極具鄉土味曾為開喜烏龍茶廣告辦桌篇的拍攝背景。「福安居」:在其正廳門楣仍可見「紫氣紅光掛彩雲」提字,「紫雲」即為深坑黃氏家族的堂號。另有如興順居、潤德居、連山古厝等都是深坑地區值得探訪的,這些古蹟見證了先人蓽路藍縷的艱辛歷程,也保存了先人的智慧和工匠的傑作,讓我們了解歷史的根源和文化意義。

茶鄉探原

  來到深坑,萬不可錯過品茗的機會,名貴的「文山包種茶」即發源於大台北文山區;深坑因地處山陵,氣候溫暖多雨,極適合茶樹栽植,故使得茶葉成為本鄉極為重要的農特產品。相傳包種茶最早源於一百六十餘年前,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茶農王義程氏,仿武夷岩茶的製作法,四兩成一包做成,故名「包種茶」。本區的茶菁均以手工採「青心烏龍」品種,最為清香。除了「包種茶」之外,此地茶農亦自產「包種雪茶」及「東方美人茶」可供遊客選擇。喜歡喝茶的遊客不妨來此親自品嚐此種深受異鄉客喜愛的茶種。除了茶葉之外;清脆可口的「綠竹筍」味道甜美、脆嫩爽口,可媲美細柔的水梨,五到十月為出產期,它是深坑最大宗的農作物。也是本鄉極受歡迎的農特產品。

  此外,本鄉還有山藥、小蒼蘭等產品。來到此休閒郊區的遊客,除可欣賞美景山水之外,還可飽食一頓美味的香郁菜餚。自從推展休閒農漁園區計畫以來,農會亦配合農業生產特色發展產業文化活動,提供遊客參與體驗,包括配合產期辦理「採茶製茶體驗活動」、「綠竹筍生態介紹及採筍體驗」、「竹葉拓T恤體驗」…等讓遊客可以從過程中認識鄉土、體驗農事和親近自然。

農園悠遊

  本鄉依山傍水,先天上即擁有極佳的自然景致,加以保有富涵歷史價值的街道、建築和農莊,使得本鄉成為一處絕佳休閒地區。遊客可在此找到許多極具本地風情的建築,在其間一邊享渡假村的天然景致,觀賞茶山古厝的知性歷史,或到匯集本鄉可口小吃的休閒餐館品嚐美食。還可攜家帶眷一起到市民農園進行實作,體驗農家生活。兼具知性、感性及休閒趣味,適合單獨享受也適合眾人共遊,是城市之外的心靈休閒空間。

深坑農產品直銷暨遊客服務中心

  本中心近深坑老街,從北二高下直走在台塑石油路口左轉,或過了老街尾的中正橋後即可看到,本中心為走訪深坑、石碇、平溪三鄉重要旅遊服務窗口,這裡除了有各種相關旅遊導覽折頁單張手冊可供索閱、旅遊網路資訊免費查詢,並有專人負責管理接待遊客,提供諮詢服務和派任解說人員,並接受休閒農業套裝行程活動團體預約業務,本中心另設有設備齊全的茶藝教室,可提供「茶藝教學」和「豆腐體驗教學」,另有自助式泡茶、手工茶點及本地農特產品展售,是一個多功能的休閒教育中心,建議遊客若想來一趟知性與感性的深坑之旅不妨可先從本遊客中心開始。遊客中心地址:深坑鄉阿柔村阿柔祥27號 電話:(02)26626185

炮子崙茶山古道

  從北二高下直走文山路在台塑加油站前路口左轉往山上走,即可達登山入口,此區由為本鄉重要茶區,沿著早期居民對外聯絡石階步道古道往上走可到達猴山岳、筆架山和指南宮,沿途處處可見整齊秀麗的茶園風光,由於本地農民多為世居茶農且民風樸實,保留非常完整傳統農家風貌,尤其是以豐富的古農家建築為特色,這裡有百年的茅草屋、土角厝、石頭厝,更有親切的人情味,經過其屋前不免會被邀入農家作客,奉上一杯新炒的文山包種茶,彼此閒話家常…。

青山保健植物製藥膳教育園

  青山園有段相當有趣的經營過程。當初青山園原本只是個土生土長的茶園居住地,在庭院前種有蔬菜和自養土雞,而因登山遊客經過時一時飢餓,便央求茶農現炒青菜及煮雞食用,久而久之,來來往往的遊客發現這兒的青菜、土雞口味興眾不同,經過口耳相傳,青山園便在民國六十三年成立,即以土雞和青菜為主要賣點。目前已成立二十八年的青山園,招牌菜以冬粉蛋酥、白斬雞、手工山藥捲、三仙百合及自種青菜為特色,相當適合登山者在大自然中小憩飽餐。地址:深坑鄉阿柔村大崙尾1-1號 電話:(02)26624096 26640125

大福園休閒農莊

  位於北二高深坑聯絡道300公尺處的大福園,已成立六年,當初園主乃為當地農民,經農會輔導後規劃成提供餐飲休憩的大福園。遊客可來此享用園主自養的放山雞,及深坑豆腐街所沒有的「蔥爆臭豆腐」,還有風味獨特季節性野薑花料理等……。酒足飯飽後,還可到由綠竹林構成的「自製徒步區」散心漫步,享受清新的空氣,再到園內附屬的茶園品嚐文山包種茶,是個放鬆心情的好去處。招牌菜有自養放山雞、山藥薯、深坑豆腐各式料理、蔥爆臭豆腐、綠竹筍、桂竹筍。地址:台北縣深坑鄉阿柔村公館後7號 電話:(02)26629315

第一市民農園

  市民農園—是最能夠讓都市居民體驗農業的一種活動方式,人們在市民農園裡親近大自然,在擁有的土地上,種自己想要的作物,學習農事,學習人跟自然相處的方式,體驗農夫的心情,尤其到採收季節,抱著滿懷的蔬菜回家,或與家人共享辛勤耕耘的收穫,或與鄰人朋友分享喜悅,這種滿足是無限的。本園區佔地4000坪,以每15~20坪劃分為一單位,共劃分85個單位,提供給有興趣的民眾承租。園主:黃種德 地址:台北縣深坑鄉阿柔村大崙腳1號 電話:(02)2664-3125

民生花園

  經營的時間已10年之久的民生花園,是由鄭興、福連兩兄弟所共同管理的,他們兩兄弟是深坑鄉內少數的花藝及觀葉植物生產、銷售的專業農民。在這範圍約兩千坪的園區裡,他們主要負責觀葉植物盆景出租及批發、綠化美化工程的承攬、以及組合盆栽零售及教學等多項業務。民生花園在當地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其主要服務的顧客包括了華航、中國商業銀行等辦公室綠化美化等承包,並在內湖花卉批發市場設有攤位。未來,民生花園還將在園內設置花卉培親子體驗教室,讓全家大小都可在此一起體驗栽植的樂趣,並提供組合盆栽的教學,適合師生或親子一同出遊。 民生花園地址:深坑鄉阿柔村阿柔洋49-2號 連絡電話:(02)2662-4926

大團園

  「大團園休閒農園」為一結合園藝、茶藝、及鄉土小吃的複合式餐廳。老闆李國均當初大投資此處,一切造景均以保有農事用具為主,造成此處鄉土味十足。並更新傳統的農業生產在此轉變為花卉培育中心,遊客不僅可在此觀賞蘭花、仙人掌、等百種花卉,還可參加本地舉辦的卉研習班,學習造景及栽重等。大團園除了花圃外,鄉野小吃也相當有特色,像是放山雞、野菜、五香肉、香蕉捲、蜜梅排骨等…,都深受喜愛。最特別的是,大團園還常舉辦雕刻展、畫展、並親邀陶藝老師至現場教授陶,在推廣藝術人文方面,不遺餘力。大團園地址:深坑鄉阿柔村阿柔祥25-1號 連絡電話:(02)2662-5328

百卉香草植物園

  目前種植各種西洋香葉植物,展售各式盆栽、提供香草DIY、香草飲料為主,它是台北近郊的自然教室,可提供各中小學校外教學及親子同樂的場所,從各種香草的介紹品嘗開始;未來亦提供香草簡餐服務。園主:林佰昌 香草園地址:深坑鄉阿柔村文山路30巷30號 連絡電話:(02)0938633255

  本鄉自配合休閒農業政策推動休閒農園區計畫以來,便加強整合鄉內休閒農業資源,並橫向串連鄰近鄉鎮共同推動休閒農漁園的工作,以產銷休閒並重及互動方式經營管理。主要目標是將轄內現有的自然景觀、人文歷史、農漁業資源做有效整合。本鄉另配合台北縣政府,整合深坑、石碇、平溪三鄉特色發展「台北後庭園計畫」,即為兼具人文及地方自然特色的一項規畫。以區域性共同發展為目標,具體展現三鄉特色,以豐富的人文史蹟及農業色彩製作聯合導覽文宣、規劃具主題特色之套裝行程,充分展現了其瑰麗的內涵。畢竟,休閒農業不只是一種遊樂休閒,還可以是一場輕鬆有趣的文化巡禮,而這一切,需要您的共同參與,相信來一趟「深坑巡古 農情悠遊」,可以為您開啟第一步。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2:2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