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左岸埔巧媳婦經營心路歷程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十】

八里鄉農會田媽媽班長  吳玉燕

  我是八里鄉農會田媽媽班長吳玉燕,未加入田媽媽之前,我就是家政班班員,因而農會所辦理的各項研習活動我都熱於參與,也和農會有更進一部的接觸。當時推廣股長連小姐對我說:「農委會有一項計畫是輔導農村婦女開創副業」,問我有沒有興趣。我當時心想這計畫不錯,有收入又可以發揮自己的研習專長,進而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一份事業,毫不考慮地就答應她了,但她卻要我提出企劃案,我當場傻眼,什麼是企劃案阿?怎樣的構想才算是好的呢?擠破腦袋也想不出來。後來連股長給我一些大綱和資料,建議我要依一定的程序安排,按步就班進行,才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亂撞,既無成果又浪費精力。

  程序第一步:我開始招兵買馬尋找一些有意願的人,其實當時對這計劃案興致勃勃的人也不少,但是這是一個團體合夥的事業,因此找的人也要有相同理念的才行,當時找了10位家政班員,又因為我們申請項目是田園料理,所以每位成員都具備中餐丙級證照,召開成立會議,經大家開會同意每人出資3萬元作為班基金,至於幹部我們分為班長、會計、書記、品管、採購,組織完成後計畫送審。

  計畫案於91年9月通過,經費10月下來,因此我們積極開始展開運作,而許多當初沒想到的問題都慢慢的呈現了。研發的過程中,有許多方案的建議,例如:採買材料時品質和價位要如何取捨、人員的調度、班員要如何相處和之間是否有私心等等,這些問題都一一浮上了檯面,讓我措手不及,雖然每接一件案件,我們都會先經過開會討論和分工合作,但還是有許多的工作是大家所沒想到或是臨時出現的狀況,而使得大家都手忙腳亂。

  由於我們這個田媽媽團隊是設置在農會內並與農會共同經營,因此生意都是由農會幫我們接的,所以我們都跟著農會的生產運作。所生產的產品目前只有透過農會的供銷部展售,因此所賣的東西有限。雖然我們也會參加一些外鄉鎮所舉辦的一些推廣活動,但成效都不會很好,使得後來大家對展售活動比較沒興趣。在銷售管道還沒有進展之前,解決辦法就是增加產品多樣化,因此我們會配合不同年節開發應景產品促銷,像年糕、肉粽、月餅、湯圓等等。我們的指導員就會請電視記者來拍攝,播出以後,銷售成績就慢慢的提昇,班員們也都做得很開心。

  組織的運作還是會面臨許多困境,如每位班員都自我意識比較強,誰也不願意居於人後,也不願意讓人支配,因此造成人員的個性不合而分成一個一個的小團體,這些都不是事前能預料的,後來經過指導員重新統籌過,有些班員退出,也有新的成員進來,全部重新整合過,但我依舊當班長,實在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能力可以挑起這個重擔!原先以為人員減少就應該會比較好溝通,結果依舊與以前一樣存在了種種問題。人終究要相處過才會互相了解個性,但是了解個性還不見得能相處的很麻吉,自己的能力強也不見得每個人都跟你一樣,能力強的也不太能接受別人的批評,建議能力差的不要氣餒,每個人都各有各的強處,這是成立田媽媽以來看的最清楚的一面,連股長常鼓勵我說:「歡喜受、甘願做、能做就是福報,心胸要放寬一點、容量要放大一點,這樣就會看到你美好的前途。」這並不是我自己一個人做,當然要大家跟我一樣的共識,這樣才會成立最完美的同體會。

  參加田媽媽雖然很辛苦,但還是有很多受益及開心的事,讓我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可以接觸許多有關餐飲方面知識,因為自己很喜歡美食又很喜歡烹調,常常會找些食譜來看。自從加入田媽媽以後,農會對我們所做的培訓,讓我更進一步了解到食材和它的營養成分,它所呈現的商品價值、成本的計算和如何利用本鄉的特有農產品,例如:竹筍、柚子等加入菜色和點心創造新賣點,這些都是讓我感到最有價值的寶貴知識。

八里鄉農會田媽媽
電話:(02)2610-2996分機:621
傳真:(02)2610-1221
住址:台北縣八里鄉訊塘村中山路92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2:1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