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3年慶祝農民節暨神農獎頒獎典禮總統致詞

總統 陳水扁
  李主任委員、各位嘉賓、各位農業界的朋友:大家好!

  明天就是立春,也是一年一度的「農民節」。在這萬物復始,大地回春的時刻,阿扁應邀參加93年慶祝「農民節」暨「神農獎」的頒獎活動,內心非常的高興。首先,阿扁要向全國農民朋友拜年,並祝福大家佳節愉快,同時也要對獲得全國農業界最高榮譽的傑出農民、傑出農家婦女及模範農民,表示最高的敬意與由衷的祝賀之意。由於大家的努力與付出,才讓台灣的農業生生不息,同時也讓全體的國人同胞享用各種品質優異的農產品,豐富了大家生活的內涵。

  自從前年1月2日台灣成為WTO第一四四個會員國,台灣的農業正式邁向國際化與自由化。我國的農產品透過國際貿易諮商談判,出口值明顯成長,而對於台灣沒有生產或比較沒有競爭力的農產品,也因為開放進口而滿足了國人消費的需求。台灣是一個以進出口貿易為導向的國家,從過去的經驗證明,只要是愈開放、愈和國際市場緊密接軌的產業,就愈有競爭力,製造業如此,農業也是如此,以台灣優異的農業技術、良好的氣候條件和地理位置,絕對有本錢成為農業的大國。而在整個轉型的過程中,政府也不斷推出各種輔導與協助的措施,積極打通產銷的通路,維持價格的穩定,並透過我國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與我國農業型態及立場相同的國家,結合成為「十國集團」(G10),強化在各項農產品貿易談判時的力量,以確保台灣農民的最大權益。

  農業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而不是負債,但過去的政府長期犧牲農業來補助工商業的發展,使台灣的農業元氣大傷,而過去的三年多,政府特別以「休養生息、創新研發、品牌行銷」來全面強化台灣農業的體質,為台灣的農業注入新的活力。

  有關「休養生息」方面,政府將「老農津貼」由每個月3千元提高到4千元;放寬農保規定,讓三萬五千名農保戶雖然農地被劃訂成為都市用地,但在未開發前,仍可享有農保的資格與權益;水稻休耕或轉做,每公頃補助由5萬1千元提高到4萬5千元,以平衡稻米的供需;推動「九五計畫」只要農產品的價格低於生產成本的百分之九十五,將由政府全數收購,以穩定價格。同時政府也承諾編列1千億元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目前已編列765億元,相信明年即可編足,以落實從每一個層面做好對農民的照顧。

  至於「創新研發」方面,目前行政院已經核定設置「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彰化國家花卉園區」及「台南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另外有關「宜蘭海洋生物科學園區」、嘉義「香草藥草生物科技園區」也已經報行政院審議中。過去我們因為有工業技術研究院,而造就了台灣電腦資訊的王國,未來藉著這些生物科技園區的成立,一定能為台灣的農業創造更優勢的競爭力,同時也大幅增加農民的收益。

  針對「品牌行銷」,農委會於日前也成立了「農糧署」,加強協助國內農產品產銷輔導,並推動農產品生產、物流、加工及貿易的策略聯盟。同時,政府也正仿照「外貿協會」的模式,積極籌備成立農產品外銷的專責機構,同時農委會也編列22億5千3百萬元的經費,自今年起,分3年來執行加強台灣農產品國際行銷的方案,提升台灣農業的新視野,同時也開拓台灣農業的大格局。

  隨著台灣的農業逐漸恢復元氣,新的挑戰馬上接著而來。今年1月以來,包括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及越南等,鄰近的10個亞洲國家及地區,陸續爆發高病原性的禽流感疫情,雖然目前台灣只有部分低病原性禽流感的發生,還沒有高病原性禽流感病例的發生,疫情相對輕微,但防疫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行政院游院長昨天特別邀集相關部會,聽取農委會的專案報告,並指示有關單位針對不同型態的禽流感,對於民眾健康的影響做詳細的說明,以免造成社會的恐慌。其次,也加強對禽畜飼養及運銷人員施打流感疫苗與自我健康監測,並於1月19日在屏東舉行相關的防疫演習,使動物防疫檢疫人員熟悉防疫的作業程序。同時特別針對禽類動物的走私加強查緝,以嚴防病毒由境外移入。在此阿扁也要呼籲全體國人要繼續保持良好的健康習慣,多洗手、勤量體溫,一旦發燒就不要上班、上課,並依照醫生的指示就醫。只要個人能夠保持身體的健康,就能將各種傳染疾病的威脅降到最低。

  明天就是農民節,阿扁要再一次與全體農民共同勉勵,把握農時,辛勤耕耘,今年一定又會是豐收的一年,敬祝各位新春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年年賺大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3:1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