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3年神農獎頒獎典禮」活動紀要暨神農獎得獎人事蹟簡介

農糧署 李淑美‧吳佩香

  「93年慶祝農民節暨神農獎頒獎典禮」已於93年2月3日下午3時假中華民國農民團體幹部聯合訓練協會隆重舉行,由本會李主任委員金龍擔任大會主持人,李主任委員致詞除對得獎人表達誠摯的祝賀與敬意之外,並指出農委會為了實現 陳總統在第五次全國農業會議中提出「品種改良」、「品質認證」、「品牌行銷」的三品策略,一年來已積極推動多項政策,其個人並因與農業有著深厚的情感,特別可以體會農民的辛勞,所以只要是農民的事情,就是農委會的事情,對於農民福利,只要是對的,個人絕對全力爭取協助。

  難能可貴的是,此次典禮承蒙 陳總統在百忙之中撥冗參加,頒獎給所有得獎者,包括傑出農民24位、傑出農家婦女12位、模範農民10位、模範農家婦女10位、水土保持及農田水利類模範農民6位,並與回娘家的歷屆傑出農民合影留念,與會受獎人員深感 總統對農業之關切與支持,倍覺溫馨與榮耀。另外農委會以別出心裁方式,由台北縣泰山鄉四健會會員以農產品造型變裝秀,呈獻92年農業生產成果,並由本年新出爐神農獎得主傑出農民陳燕卿先生及傑出農家婦女李何秀治女士代表呈獻精緻豐盛農產品禮籃,由 陳總統代表接受。其後,總統在致詞中指出:過去政府長期犧牲農業補助工商業的發展,使台灣的農業元氣大傷,但3年多以來,政府改以「休養生息、創新研發、品牌行銷」來全面強化台灣農業的體質,希望為台灣的農業注入嶄新的活力。為因應亞洲各國陸續爆發禽流感疫情,期勉全體國人要繼續保持良好的健康習慣,注意個人身體的健康,期將各種傳染疾病的威脅降到最低。

  頒獎活動由美麗大方的吳菁菁小姐擔任節目主持人,除介紹得獎者事蹟,並穿插神鼓、家政班員舞蹈、及知名爵士樂團國台語組曲表演,主持人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串場,為頒獎典禮增添熱鬧而輕鬆的氣氛。活動當日全國各地農業菁英齊聚一堂,分享得獎喜悅,互勉承擔農業任重而道遠的責任,而農業就像母親的關懷,照顧著這片大地,也就是神農永續傳承的精神!

  本次神農獎選拔表揚作業,係依據92年6月訂頒之「中華民國93年神農獎選拔表揚計畫」,受理各縣市推荐傑出農民及傑出農家婦女參選人,透過鄉(鎮市)及縣、直、省轄市逐級辦理選拔,而後擇優推荐參加全國之選拔,嗣經秉持公開、公正原則進行實地查證作業,並延聘國內農牧、家政專家學者召開評審委員會評選出93年神農獎得主,爰就得獎人及其簡要事蹟分述如次:

一、神農獎─傑出農民

陳燕卿先生:桃園縣大園鄉

  1. 經營水稻育苗中心及從事代耕、代播、代收業務有成。
  2. 配合研究機關引進良質米新品種,利用真空小包裝及冷藏貯存,延長良質米鮮度及口感。
  3. 註冊「大賀」品牌良質米行銷市場,配合政府政策,參與「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計畫」,提供場地,發展休閒農業及設置米食展售點。

許元舜先生:嘉義縣梅山鄉

  1. 經營茶園、紅肉李及竹林,以金萱為砧木嫁接烏龍枝條,有效提高烏龍茶菁產量,不斷研究改進製茶技術,自行研發改進殺菁過程,產品香醇濃郁。
  2. 首創熱風空調室內萎凋作業,穩定茶葉品質。
  3. 成立茶葉行銷調控中心,拓展多元行銷管道,導入休閒農業經營模式。

高肇昫先生:花蓮縣瑞穗鄉

  1. 不斷創新、開發蜜香紅茶、蔗香包種茶、蜜香綠茶、綠茶巧克力、柚香茶等茶系列產品。
  2. 推動建立特色茶專業區,開拓多元行銷管道及外銷日本市場,並辦理農村休閒體驗營。

邱石崇先生:彰化縣北斗鎮

  1. 設置德國密閉式環控蛋雞舍,採用無藥物添加飼料飼養蛋雞,生產無藥物殘留之優質雞蛋,通過CAS蛋品認證。
  2. 研發多元化之特殊機能蛋與二次加工蛋,並註冊「鮮力蛋」品牌行銷市場。

朱榮昌先生:台東縣卑南鄉

  1. 生產種苗及盆花,種苗採分生繁殖,盆花花期調節採自然降溫法,促使花芽分化,提早抽梗並提高開花率。
  2. 與宅急便合作,設計手提式禮盒,拓展市場,與貿易商合作,開發外銷市場,爭取優待空運費率。
  3. 積極選育新品系蝴蝶蘭及復育台灣原生種蘭花。

陳永祿先生:屏東縣九如鄉

  1. 選育果粒大、甜度高之蓮霧變異枝條嫁接栽培,配合使用自製有機肥營養液、強剪枝、環狀剝皮、催花等技術,生產優質之果品。
  2. 推動全班產期調節,建立產銷通路聯盟,自創品牌行銷。

王百練先生:彰化縣福興鄉

  1. 設立全台第一家種牛場,選育適合本省耐濕熱高泌乳量與高乳質品種,提昇夏季乳量及懷孕率。
  2. 自行研發該場牛群配種資料庫電腦管理系統,提高管理效率。

葉豐仁先生:嘉義縣太保市

  1. 生產菊花苗及外銷菊花切花,建立銷售體系,所供應之菊花種苗成株後,切花全數外銷日本。
  2. 實施契作與品管,設有冷藏庫及包裝場,並成立南部地區高級切花生產專業區之策略聯盟,共同開拓外銷市場。

洪進學先生:台南縣鹽水鎮

  1. 自創「野林土雞」品牌,垂直整合產銷班內土雞飼養模式,提供消費者品質穩定之食用雞隻。
  2. 除自設門市部行銷外,更透過網路、加盟店、超市及土雞城等,增加銷售通路。

張金源先生:苗栗縣三灣鄉

  1. 配合農會建立「三灣梨」品牌,並通過「吉園圃」標章認證,帶領班員連續3年獲得全國績優吉園圃產銷班。
  2. 以自行研製之有機肥種植高接梨,提高品質,採用沾裹石臘技術應用於高接作業,降低生產成本。

許清淵先生:雲林縣北港鎮

  1. 栽培技術卓越,充分與農改場及中興大學技術合作,採有機農法自然共存法則及市場導向,綜合農場企業化經營。
  2. 鼓勵鄰近農友以漸進方式將雜糧轉作高經濟價值作物。

陳振慶先生:桃園縣蘆竹鄉

  1. 經營茶園5.2公頃,使用稻殼增加地力,採用低溫冷藏設備保持茶葉新鮮度。
  2. 與農會合作建立「蘆峰烏龍茶」品牌行銷市場;積極研發多樣茶品、茶包及茶葉枕等產品。

陳棅鎤先生:宜蘭縣三星鄉

  1. 種植銀柳及葉材,將傳統單畦雙行種植改良為單行種植,增加收益。
  2. 整合產銷班員拓展銀柳外銷,出口值年達1,700百萬元。

林雪芬女士:南投縣埔里鎮

  1. 栽植明日葉、刺五加、七葉膽等,採有機栽培及研發新產品拓展市場。
  2. 積極推廣生機飲食,研發利用低溫原汁冷凍噴霧乾燥技術生產明日葉等保健植物萃取粉,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

陳喬欽先生:澎湖縣馬公市

  1. 澎湖地理環境不佳,克服先天不利條件,年產肉豬1,500頭,全數供應澎湖肉品市場,達該市場年需求量18%。
  2. 整合產銷班與肉商簽訂產銷合約,有效達到供需平衡,兼顧產銷及消費者三方利益,穩定澎湖縣豬肉之供需平衡。

劉寶任先生:高雄縣崗山鎮

  1. 經營蜂場,致力於藥物殘留之控管,推動自銷、展售促銷及網路行銷。
  2. 結合異業,推廣授粉工作,積極與各鄉鎮農友進行蜜蜂授粉合作,接受預約,每年提供授粉蜂群300群。

陳明哲先生:彰化縣溪州鄉

  1. 經營菇類農場,栽培香菇、秀珍菇、鮑魚菇等,自行研製菌種及太空包。
  2. 按時令及市場需求生產各種菇類產品,並取得「吉園圃」認證及建立「主恩」品牌菇類。

佘榮甲先生:高雄市小港區

  1. 在都市地區經營果園12公頃,種植水稻、鳳梨及木瓜,殊屬不易。
  2. 重視環保,以回收紙類作為鳳梨防曬材料,有效節省成本。並採用有機栽培鳳梨、木瓜,提高口感及品質。
  3. 依市場消費需求,及依季節種植不同品種鳳梨,自行配銷或與物流業者合作運送,提高直銷比例。

楊國為先生:雲林縣土庫鎮

  1. 計畫生產落花生及甜玉米,調節產期,穩定價格,採用生物防治法,確保品質。
  2. 實施班員共同分級包裝,分級行銷,篤實務農,執著從事傳統性作物栽培。

李朝欽先生:嘉義縣番路鄉

  1. 柿子種植技術卓越,不斷引進新品種,試種成功後,將心得分享班員。
  2. 配合農會辦理共同運銷,並獲得學術單位技術輔導,開發多元化加工產品行銷市場。

范姜久雄先生:桃園縣新屋鄉

  1. 推廣有機農業,生產有機米及蓮花。
  2. 研發以魚精吸引流浪貓方式預防鼠害,以肥料撒播機空轉產生強風吹除害蟲,並配合苦茶粕,生產無農藥之有機米,建立「巧好有機米」品牌行銷。

陳阿亮先生:台中市

  1. 務農逾60載,經營農園1.1公頃,栽培有機蔬果,配合時空及消費之改變,將傳統稻作改作休閒農園,於都市化發展過程中.仍秉持其追求農業「真善美」理想。
  2. 近年配合各式農業體驗營活動與社區總體營造結合,朝生態教育農場發展,提供學校作為戶外教學場地,熱心社區服務工作,實為農業轉型楷模。

陳天送先生:高雄市楠梓區

  1. 栽培花椰菜、輪作玉米及美濃瓜。採用不織布覆蓋花椰菜蕾,有效提高品質及降低農藥使用量,已取得吉園圃標章。
  2. 整合產銷班班員,配合農會共同運銷,增加班員收益。

柯信行先生:屏東縣鹽埔鄉

  1. 經營花卉生產,栽培黃椰子、蔓綠絨,火焰雞冠花、五彩鳳梨等,成就顯著。
  2. 利用設施栽培,減少農藥使用量,採用小包裝,提升行銷收益及增加工作機會。

二、神農獎-傑出農家婦女

李何秀治女士:嘉義縣民雄鄉

  1. 從事牧草種植,由代工至今擴大經營面積為63公頃,年獲利500萬元,另開設牧草汁店,年收益百萬元。
  2. 長期擔任家政義指,協助辦理農民營養保健成果績優。

趙高淑瑛女士:桃園縣蘆竹鄉

  1. 種植草皮,總面積5公頃,年收入約460萬元。
  2. 關心殘障朋友,擔任殘障協會幹部,配合政府推展綠美化工作,協助農會推廣組合盆栽,不遺餘力。

吳秀女女士:嘉義縣六腳鄉

  1. 努力經營農業,擴大耕作面積4.2公頃,水稻、馬鈴薯每公頃之收成量均高於該縣平均值。
  2. 事親至孝,照顧癱瘓夫婿迄至痊癒,克勤克儉,子女均受高等教育。

李玉美女士:嘉義縣朴子市

  1. 籌組產銷班,提供自家40坪土地為班場所,設立自動化農產加工廠,創設「尚豐」品牌,年銷售額約3千萬元。
  2. 協助政府保價收購落花生,配合政府推動富麗農村建設。

翁玉蘭女士:台北縣坪林鄉

  1. 更新茶樹品種,調整春茶產期,採用新技術、新機械,製造文山包種茶。
  2. 致力茶餐推廣,帶動鄉內經濟及協助坪林形象商圈之建立。

邱梅芳女士:屏東縣麟洛鄉

  1. 人老心不老,富上進心,利用電腦網站,吸收新知,提昇自我水準。
  2. 熱心公益,捐出土地供為巷路,造福鄉梓。

邱鳳枝女士:苗栗縣頭份鎮

  1. 設立自有網站,擴大產品品牌推廣,並結合傳統攤販、宅配、觀光採果等通路,做好客源區隔,提高水梨售價。
  2. 結合茶葉、養鹿、養蜂等觀光休閒活動,促進觀光及營業收入。

曾陳春美女士:台中市

  1. 配合水土保持,砍除檳榔,改種椪柑,並轉型發展觀光果園;與地區餐飲業結合,擔任解說及販賣。
  2. 結合家政班成員成立美食館餐廳,促銷當地農產品及提供農民就業機會。

李秀媚女士:花蓮縣新城鄉

  1. 栽種芥菜2公頃,製成酸菜,年營收約80萬元。
  2. 專精於酸菜醃漬,對於醃漬過程變化、鹽份及時間、天候掌控,甚為精準,本諸良心,堅持不加色素及防腐劑,產品成為市場搶手貨。

潘豐玉女士:台東縣東河鄉

  1. 經營梅子、文旦、臍橙等計6公頃,研發多樣化梅子加工品,創造商機,並採直銷及宅配方式,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2. 擔任家政義指,協助農會辦理農民營養保健,舉辦梅農製作,深獲好評。

陳許甲女士:彰化縣大城鄉

  1. 種植小蕃茄、小黃瓜、甜豌豆、落花生等多樣產品,利用產期調節技術及分級包裝,參加農會共同運銷,提高價格。
  2. 典型農村婦女,除從農扶養子女外,且於農閒協助配偶綁鋼筋添加收入。

黃金英女士:高雄市三民區

  1. 以市場導向,使農產品合乎市場需求,以自產自銷。
  2. 採計畫性生產,達到無殘貨、零庫存,獲取合理利潤。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3:1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