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3台東農業向前走 再現農村新風貌

東區糧食管理處台東辦事處 李崇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東區糧食管理處台東辦事處為推廣食米宣傳促銷活動,提升米食文化宣導效果,促進國產良質米市場大眾化,進而建立民眾對米食正確的營養觀念,增進對米食之愛好,達到米食促銷之目的;因此選訂於92年11月21日~23日連續3日在台東縣之農業試驗研究推廣成果聯合展示展售活動中隆重揭幕,並於92年11月23日圓滿落幕。本項活動正如農委會李主委所訓示:「農業各項措施及成果,應讓社會各界人士瞭解」,「人人日進三餐,誰與農業無關」之表徵;三天活動期間,會屬各農政機關與各級農漁會皆展示其不同風貌之工作成果,例如農園作物改良、保護、產銷輔導,茶葉相關研究,國土保安、森林保育,水產新品開發與水產資源永續利用,畜產改良,水土保持及糧食政策說明、米食傳統手藝DIY…等成果。內容精彩,琳瑯滿目,人潮絡繹不絕,盛況空前。

  開幕式中,農委會戴副主委振耀親臨主持,致詞中指出:「台東為典型農業縣,農業產值一年約90億元,發展農業、建設農村、照顧農民為政府農業施政的一貫目標。在我國加入WTO後,尤其是農產品受到國際競爭的壓力,在地方農民和政府等相關單位的協助下,力求提升品質,終能在困境中爭取更大的競爭力,如台東的良質米每百台斤價格在1千元左右,顯示品質受肯定,消費者願以較高價格購買;過去農業只注重生產,如今除了生產外也相當重視品質與行銷包裝的情況,如最近打出品牌的台東釋迦,在台北展售時獲消費者青睞並將進軍新加坡、上海等地。台東有好山、好水、好風景和優秀人才,希望能發展結合觀光與休閒農業,未來將爭取法條的鬆綁,在政府、農會和農民共同合作努力之下,爭取觀光客來遊憩,創造更大的商機和就業機會。因此,在面對加入WTO之後對農業帶來的衝擊,台東農業如何在逆境中成功轉型,展現新的風貌,確實值得作為今後大家來慎重思考與努力的目標,也冀能因農業成果展示活動之舉辦,瞭解過去,策勵未來,促使台東農業願景早日達成。」

  活動期間,農委會東區糧食管理處蔡麗琴處長率領台東辦事處全體同仁,精心安排了一系列米食推廣活動,推展內容在動態方面有:

  1. 饒富趣味性與教育意義的「大家來跳繩,挑戰擂台賽」。

  2. 以推廣客家飲食文化的「擂茶米DIY」。

  3. 以推廣大家能動手去做,讓美味、可口的米點普及到每一個家庭的「壽司DIY」。

  4. 提倡原住民傳統米食文化的「搗麻糬DIY」。

  5. 介紹北平傳統風味小吃,俗稱「豆麵糕」的「驢打滾」現場教作。

  6. 以建立民眾正確米食營養觀念,提升民眾對稻米之認識的「有獎徵答」活動等。

  在靜態方面有:

  1. 現場展示各式米食製品模型,增進民眾對米製品的認識與了解。

  2. 現場宣導「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劃」、「92年二期餘糧收購政策」等糧食政策及發送相關單張及說明資料。

  3. 現場教導民眾如何正確選購小包裝食米及如何煮好一鍋飯,以保障消費者權益與提高米食消費量。

  米食推廣系列活動經過3天來以內容精彩、生動活潑且深具教育意義的推展方式呈現給社會大眾,吸引了數以千計人潮並廣獲各界好評,推展成效卓著有以下幾點:

  1. 透過各傳播媒體報導,提升米食文化宣導效果。

  2. 辦理米食製作DIY教育加深消費者認識傳統米食文化,寓教於樂等效果。

  3. 藉以提升消費者米食知識,促進國產良質米之市場大眾化,使稻米產業得以永續經營,增加農民收益。

  4. 建立正確米食均衡營養知識及觀念,增進民眾對食米之愛好,達到食米促銷之目的。

  5. 進行有獎徵答,增進教育、娛樂性多層面效益推廣活動。

  台東縣位於台灣東南隅,包含13鄉、2鎮、1市。全縣總面積為351,525公頃,其中65.95%屬於高山,27.8%為坡地,6.3%係平地。耕地面積約47,655公頃,占全國之13.65%,其中28.8%為水田,71.2%為旱地。全縣人口總數245,312人,其中75,120人為農民,占30.6%。由耕地比例、人口分佈觀之,台東縣是典型的農業縣, 因此,農業為本縣最主要的產業。農業試驗、研究、推廣工作之良窳,關係產業的興衰與發展至鉅。「發展農業、建設農村、照顧農民」為政府農業施政之一貫目標。為期目標之達成,政府在台東縣內設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之農、林、漁、牧、水土保持及糧政等共八個機關,分別執行政府所制定之各項農業措施服務農民;此外,更有縣、地區、鄉鎮等各級農、漁會,辦理農、漁民之服務及產品之產銷等業務。在政府政策領導下,會屬各機關及各級農、漁會均積極從事農、漁、牧業及國土保安、糧食穩定等研發、推廣、輔導、服務等工作,且均有卓著之成果,為台東縣之農業發展及民生樂利提供了相當程度的貢獻,藉由這次展示展售活動呈現成果,讓各界有所了解並加深認識。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4-06:1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