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悠遊自然 員林百果 彰化縣員林鎮休閒農漁園區

【休閒農業驛站之二十】

員林鎮農會 曹理貴

員林地名由來

  員林的地名是如何由來的近幾年來經鄉土研究學者歸納出三種說法:(一)初闢之時,原為樹林茂盛之地,居民在墾餘之圓形森林築屋成村,故得名。(員林鎮志) (二)圓樓仔(客籍典型住宅型式)-->圓籃仔-->圓林仔-->員林仔-->員林(陳國典) (三)員林,古作「圓林」,清高宗乾隆時為粵東客家張姓所開發。員林原是有城牆的街市。 原稱員林仔街,後簡化為員林街。(環華百科全書)

水果之都

  員林鎮(Yuan-lin)連接著永靖、田尾、北斗、溪洲等鄉為縣府推動彰化縣休閒農業之『平原線』之北開端,在彰化平原東邊,全境幾乎都是大平原,僅僅在和南投縣交界的地方有個八卦丘陵(台地)。本鎮東有八卦山山脈及濁水溪支系八堡圳灌溉,孕育出豐盛的農產,在這山坡及山腳下更盛產著遠近馳名的水果-員林東山拔及百果山楊桃。

  早期的員林日本人稱為「台灣的丹麥」---農業發展最盛的地方。而日本無法種出大又好吃的椪柑,因此獎勵台灣人種植。當時員林郡(員林、二水、田中、社頭、大村、埔心、永靖、埔鹽、溪湖等九鄉鎮全改種椪柑,全送到員林市場賣,椪柑也變成員林的代名詞。聽長輩口述員林驛 (現今火車站)的戳記以椪柑為圖樣,更為當時日本旅客來台重要觀光紀念章。後來因民國48年起的黃(黑)龍病(葉子變成紅色稱為「舉紅旗」),根部會爛掉而沒落。

員林驛戳記 椪柑市場 員林椪柑
員林驛戳記 椪柑市場 員林椪柑

員林風情
盛名一時的百果山

  百果山屬於八卦山脈「虎蹄坡」坡地中一部分,環境優美,遍植花果而得名。百果山風景區包括水源地、遊覽區及廣天宮三部分。延著二旁山道上山別有洞天,有見滿山片野的楊桃、荔枝觀光果園及古道萬里長城、二百崁、四百崁等先人開山之路是望遠、爬山健行的好地方,更有九家土雞城,讓您享受山產美味佳餚。

  交通:自員林鎮市區搭往田中﹑二水在百果山牌樓下車,沿馬路而行即可抵達百果山風景區。自員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駛148號縣道至何厝,直行約1.7公里即可抵達。

  員林鎮(百果山遊憩區)的單車健行活動路線:

  1. 從員林、何厝、百果山風景區、楊桃觀光果園,回返時,可經明湖國小到大彰路,由六分寮、四百崁返回員林,或原路折返。

  2. 從員林、何厝、六分寮、楊桃觀光果園、百果山風景區、新百果山遊樂園,原路折返。

  3. 從社口、寶藏寺、碧山岩,經草屯返回社口,或原路折返。

  4. 從中興新村、碧山岩、溪頭橋、寶藏寺,經草屯返回。

員林農校校景迷人

  位於本鎮員水路,員林農業的發達功不可沒的學校-國立員林農業職業學校,培育著農業精英。如今校長邱榮義先生提倡校園公園化與社區相結合開放鎮民參觀及休閒的好場所,內有水生植物園、實習動物園、八卦山蝴蝶生態園,荷花池及欖仁樹步道等等景色優美。員農的後花園真是員林人的秘密花園,但只有下午三點過後才開放參觀。

蜜餞製造 蜜的伴手禮─員林蜜餞

  在每個人歡樂的童年記憶中,總少不了美味的蜜餞,小小的一顆蜜餞蘊藏著多少的快樂與純真。一向以生產蜜餞聞名的員林鎮,就好像是一座「夢工廠」,製造出的一顆顆蜜餞,都伴隨著許多小孩渡過童年的歡笑與甜蜜,多年來,它也圓了許多人的童年夢!本會供銷部集鮮館提供精美的梅子系列扮手禮歡迎洽購。

蜜餞的經濟地位

  本鎮蜜餞業經營的業務,除了蜜餞之外,還有工廠經營醃漬業務,年產銷總值(民國71年)約為新台幣30億8千萬元,雖然這個數目在整個台灣的製造業總輸出值中所佔比例不大,但是由於所使用的水果、蔬菜、原料、糖及鹽都來自農村及鹽村,因此這行業除了為國家爭取淨值外匯之外,對於穩定及繁榮農村、鹽村經濟,也有不忽視的貢獻!現在雖然本鎮的蜜餞產業已不如當年。近來鎮公所希望能將蜜餞產業推動走向極具地方特色的特產,若能順應時代腳步,改良製造技術,賦予蜜餞新生命,走向精緻農業加工,結合觀光產業,重塑員林物產新風貌,「員林鹹酸甜」名號,能再度響亮起來!

員林小吃

  米苔目是員林鎮著名小吃之一,許多老員林人甚至周邊鄉鎮居民的早餐多是到博愛路吃一碗米苔目配一小盤切肉。彰化縣員林鎮自清朝起商業逐漸發展,形成南彰化縣的商業中心,許多周邊鄉鎮的柴夫或菜販進入員林街進行交易。當時位於第一市場旁的王爺宮(廣寧宮)後面的博愛巷便出現一些飲食攤販。然而,要吸引節儉的農民掏腰包並不容易,攤販業者想出用米做成的麵狀熱食,比吃單純麵食更不易饑餓,加上湯頭佳,此舉果然奏效,現在單單在博愛路短短30公尺內就有近8家賣米苔目的店。

  員林肉圓,聽起來像繞口令,但認真考究起來可也有上百年的歷史。位於員林火車站前光明街與民族街口的「寶斗肉圓」,是許多南彰化人的共同記憶,生意亦相當好,假日下午常不到四點就賣光了。光明街另一家則為「正宗員林肉圓」, 46歲的店主余有展說,肉圓是其曾祖父從大陸渡海來台後開始經營的,歷經祖父與父親(現年75歲)時代,仍是用擔子挑在員林市街叫賣,從「竹廣市」拆除後才有固定店面。

  台灣從北到南均有聞名的肉圓,如新竹、台中、彰化、清水、北斗、草屯、台南、高雄及屏東等,各具特色。我們可由肉圓的大小及餡的簡單或繁複來推定其創始年代遠近,可推定先有員林及北斗肉圓的「小三角型系列」,生活富裕了才有各大都市的「大圓型的豐富肉圓系列」。而彰化等大型肉圓著重餡,員林及寶斗肉圓則強調皮的香Q及軟中帶脆,加上竹筍去油的特性,因此口感十足,清香而不油膩。其蘸料則由醬油、蒜泥、香菜與甜醬組成,搭配著豆腐或貢丸湯,鮮美的味道值得諸位品嚐。另外,位於法院旁中山路上的北門肉圓,亦為員林名產之一,其肉圓屬彰化肉圓系列。

轉型中的休閒體驗教育農園

  本會於91年度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及彰化縣政府推動輔導休閒農業協助農會及農業轉型。配合國教9年一貫及鄉土戶外教學,本會輔導由各產銷班中挑選有意願之班員以示範園區方式結合了有本鎮特產楊桃番石榴葡萄及新興果樹栽培成功之蜜壽桃蜜絲棗等果園再搭配上花卉藥草乳羊園等休閒體驗教育農園為推廣方向。配合期望能帶給國人享受純樸自然的農家生活體驗農耕享用農產之樂趣。農業是自然的藝術化的生活化的科學化喜悅的可愛的歡迎您來彰化員林鎮走一趟。員林鎮農遊服務中心(推廣股):服務電話04-8358176轉239.222.233;本會訓練出有20名農遊解說員歡迎利用。

楊桃體驗教育農場

  園區種植楊桃、荔枝等各式水果樹,適合學校團體來辦理戶外教學活動的好地方,可透過解說了解各種水果樹的生產過程,也歡迎民眾認養楊桃、荔枝果樹,難得的生態之旅,您千萬別錯過。我們將農家生活、農業山產、農村生態精心設計規劃成為具有一個農業經營特色的農園,兼具休閒、生產、行銷之功能,適合團體連誼、戶外教學活動。營造永續生產、自然生態、健康生活之目標。登頂遠眺八卦山脈連綿景色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

番石榴體驗教育農園

  員林「東山芭樂」,數代經營番石榴種植,深受市場的歡迎。本農場以「番石榴體驗教育農場」為出發點,配合國教九年一貫~鄉土教學及鄉下農家生活體驗及想親近番石榴農業的朋友介紹番石榴栽培體驗、認識番石榴、認養、採果休閒等活動課程;目前農場種植可鮮食種與觀賞等十多種品系番石榴供觀賞研究。備有番石榴醃雞、土雞自家菜餐、及DIY水果餐等,歡迎預約入園。

桃子體驗教育農園

  在百果山左側上山坡的,除了桃紅、純白花樹,別無他物,優雅的賞花環境,宛如一場視覺響宴。在淡淡香味的空氣中,沿著小逕穿越花林間,桃花隨著枝條伸到步道上,花兒就在賞花人的身旁,園主特別設置軌道車運果實使桃花林加添了更多繽紛的色彩。桃樹開花的季節大約是在農曆3月後而桃子結果期則在4、5月間,是一個值得春遊採果的好地方。

棗子體驗教育農園

  棗子屬於熱帶性水果,採收期是每年的11月至立年2月,園區內種類為蜜絲棗,口感脆甜,果粒大,風味佳。棗子素有「早生貴子」諧音及「吃棗年年好」的棗子,是家家戶戶過年常用的吉祥水果。本園區位於員林鎮台137線附近,但保留了傳統農村竹離巴及小道的特色,而所產的棗子色澤金黃,雖產量不若南部多,但不斷進行品種改良及栽培,口味越來越好,園區內並提供採果,參觀介紹等服務。

花卉園藝休閒體驗教育園區

  本農場位於百果山後山,農場環境安祥寧靜,場內設置生態體驗區,讓參觀民眾能在休閒之餘同時了解各種花卉、果樹生長特性及相關介紹。區內的花卉依季節氣候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變化,藉由這些變化讓我們更能了解花卉果樹的生長,是國中、小學環境的最佳地點。更讓遊客能更便利接觸到大自然的生態。

香藥草休閒教育農場

  特用作物產銷第一班所經營之舜田村鄉要草休閒農場,是以專業性規劃所開墾的園區,走進園區你會看到撲上步道的朵朵菊花,夾雜在兩旁的是盛開的向日葵及各式各樣的藥用香草,香草園內整齊畫一的設計配合專業解說員的講解,一定可以使您獲益良多、不虛此行。農場參觀行程約1~2小時,縣內國民小學、幼稚園常到此進行教學活動,園方表示,未來將陸續開發香草餐、香草茶等食品供人品嚐。

乳羊體驗教學園區

  園區是以羊為主體的教育農園,除了羊的生態解說教育外,更規劃有親子體驗區、羊乳生擠區、會議室解說區…..等。目前園區內有四個品種的羊,近100頭。平日接受團體預約,週休二日才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已成為民眾休閒的好地方及學校團體之活教材。除了羊乳,園方更精心研發冰棒等產品,每天清晨還提供送羊乳的服務、還精心研發點心、蛋糕、餅乾等羊乳製品。園區內的精心規劃,歡迎蒞臨參觀指導,我們的團隊衷心歡迎你的到來。

結論

  農業轉型非一朝一夕的,本鎮為彰化縣第二大鎮人口有12萬多,為都市型農業,而農業經營的歷史是有據可考,而由生產轉為休閒農業其輔導者及農友觀念建立、環境資源的收集、改善、經營管理、行銷、服務禮儀…等功課要學習。

  在此感謝縣政府、農委會及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輔導及協助,使員林鎮的休閒農業跨出了第一步。

  彰化花博會熱鬧登場,歡迎來員林作客、採果體驗之旅。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yuanlin.gov.tw/SECOND/PAGE/viewpage.htm
員林鎮公所員林風情:http://www.ylvs.chc.edu.tw/ 員林農工校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4-12:3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