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田媽媽北海驛站─石農肉粽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十一】

石門鄉農會 劉俐俐

  石門鄉位於台灣的最北端,海岸線長達12公里,沿岸風景怡人、自然景觀林立,是大台北都會區旅遊休憩的重要景點。

  本鄉農特產品有茶葉、箭竹筍、山藥、落花生、海芋及睡蓮等,其中以茶葉『石門鐵觀音茶』聞名全省,尤其以炭焙鐵觀音茶深受消費者喜愛。提起石門肉粽就要和十八王公互相結合,據說石門肉粽起源於17位先民與一隻忠狗來台屯墾,海中遇難漂流至本鄉乾華村沿岸,鄉民將17具屍體與忠狗合葬一起,用粽子祭拜,之後由於靈蹟顯赫,各方信徒絡繹不絕、香火鼎盛,石門肉粽便隨之盛名。尤其在端午節前夕石門鄉各家肉粽店更是大排長龍,好不熱鬧。這正是為何石門鄉農會想要替家政班員尋找副業的原因之一。

  政府近來致力於休閒農漁園區計畫的輔導與推展,提供了農村產業轉型與發展的良好契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90年度推動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計畫,輔導農村產業如何與觀光休閒活動互相搭配,提供國人在休閒生活中找到適當的休憩地點及衛生安全可靠的飲食,而「石農肉粽販賣部」就在農會與家政班員的溝通、理念相同的情形下產生了,其成員組織一定是本會的家政班員,就在設備添購、產品研發、製作技術等各方面達到純熟時於91年3月24日石農肉粽販賣部就開始營業了,每一個產生的粽子都有每個家政班員的心血及心願,一是製做品質優良、安全衛生可靠提供給消費者食用,二是希望由班員親自製做的肉粽能深受大眾的喜愛,這是成立之初每個班員的心聲。創造在地就業商機,讓家政班員有副業收入是農會最大的理念。

  91年「石農肉粽販賣部」的心路歷程,在台北縣農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蘇小姐、農委會陳技正的肯定下讓「石農肉粽販賣部」在92年執行發展地方料理計畫成立「田媽媽北海驛站石農肉粽」,每位家政媽媽均領有中餐烹調丙級証照,並接受農會聘請專業老師指導烹調及製作技術,讓班員有所成長及助益,其製作肉粽的最基本理念就是要以天然自然的食材製做出爽口、不油膩、香Q、美味,並注重食品的衛生安全,而製做方式秉持著傳統手法,這是對班員最基本的要求,這也是農會對班員的用心。

  「田媽媽北海驛站石農肉粽」全體家政班員與農會員工,都以提供消費者高檔、養生、品味、特色為訴求之地方料理,期望對休閒產業的提昇有所助益。此外,本會與板橋市農會共同合作推展發芽米養生肉粽系列,以提昇地方產業競爭力,並強化策略聯盟之意義,且發展地方傳統產業之特色。

  「田媽媽北海驛站石農肉粽」設立至今,營業額持續發燒,全歸於總幹事、員工及家政班員,整個團隊的團結力量,大家均都盡心盡力的付出,不論是產品研發、食材採購、產品生產製做、行銷、運送流程、班員証照制度等細節,都是大家分工合作,其分工細節如下:

  1. 產品研發:由農會聘請專業講師教授指導食材處理過程、烹調過程及產品口味研究。

  2. 食材採購:食材均選購新鮮、衛生、安全為主,並擇鄉內優良商家採買,以達回饋鄉里為目的。

  3. 產品生產製作:由「北海驛站」家政班員分組製做,且由農會監督產品生產製做流程相關之食品衛生安全。

  4. 行銷、運送:由農會專責人員負責行銷、運送等各項相關問題。

  5. 品質管理:農會專責人員品質監督及管理。

  6. 班員証照制度:由農會辦理農漁民第二專長訓練—中餐烹調丙級証照研習,並聘請專業講師指導、授課,統一報考中餐丙級証照檢定並取得。

  「田媽媽北海驛站石農肉粽」有賴大家用心溶入及全力配合之責任制分工合作,才有如此之成果展現。

  「田媽媽北海驛站石農肉粽」相關產品有糯米系列~傳統肉粽、蛋黃粽、素粽、健康養生粽等產品,發芽系列~傳統口味粽、牛肉粽、甜素粽、芋泥蛋黃粽等產品。每種口味粽可視客戶之需求而變換、增加餡料口味,亦可用宅配方式送貨到府增加便利性,購物專線:26381005、26382292,歡迎您的來電詢問。

  此外,「田媽媽北海驛站石農肉粽」亦規劃辦理農特產品風味套裝製做競賽,其內容以本鄉農特產山藥、茶葉為主要製做內容,其參賽60位人員均領有中餐丙級証照,未來將規劃上市服務消費者,擬採事先預訂方式,將最好的菜色、最新鮮的食材、最優良的服務品質提供給大眾。

  吃、喝、玩、樂在北海岸,而茶與肉粽的結合希望能創造出石門鄉地方產業特殊的文化特色,藉由消費者的口耳相傳,能打開「田媽媽北海驛站石農肉粽」的另一片天空。本鄉有濃郁的人情味,潔淨純樸的鄉村,是目前熙攘的社會中塵器忙客所追求的桃花源地,石門具有地方特色,誠掣的歡迎您前來,定可滿載而歸。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4-06:2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