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藍敏全‧唐淑華

  1. 美農業部証實其狂牛病來自加拿大
  2.   美國農業部1月6日表示,經基因檢驗證實,美國首宗感染狂牛病的牛隻是在加拿大出生。根據DNA驗證顯示,美方確認在華盛頓州1隻帶有狂牛病的牛隻,是1997年出生於加拿大亞伯達省,感染源極有可能是受感染的飼料。這項檢驗結果將使調查人員更能具體搜索與控制感染源,因此,美農業部認為可藉此要求他國放寬對美國出口牛肉之限制;另方面,加拿大亦持相同看法要求他國放寬對其出口牛肉之限制。

  3. 日本將派遣調查團赴美了解華盛頓州狂牛病疫區
  4.   美國和日本於2003年12月底對狂牛病引發的牛肉進口議題在東京展開高層官員談判後,外務省月初表示,針對確保牛肉安全性部分,美方代表強調有關單位已經著手進行檢討改善,相關的報告和具體結果將於近期發表。日本政府認為美方仍有許多地方交代不清,並提出美國宜對全部牛隻檢查。美方代表認為現階段全部檢查有困難,但農業部可提供保證輸入日本的牛肉安全,藉此換取日本官方採行部分地區解禁措施。日方已於1月上旬派遣調查團赴美,實地了解華盛頓州感染區和牛隻飼養現況。

  5. 美國派特使團要求南韓政府解除牛肉進口禁令
  6.   南韓媒體引述南韓政府有關人士指出,繼訪問日本之後,美國農業部部長特別助理黑格伍德及農業部副部長助理蘭伯特等人組成之代表團前往南韓要求南韓政府解除對美國產牛肉的進口禁令。南韓2003年已從美國進口包括內臟、脊椎骨、牛頭等被列為狂牛病危險部位在內的4萬4千3百噸牛肉副產品,其中5千5百噸來自發生狂牛病疫情的華盛頓州。雖然韓國已要求銷售商回收在市場上流通的「危險部位」,並予以立即退運或銷毀,另亦針對10年來從美國進口的1千5

      98頭活牛,展開了追蹤調查活動,但承認無法完全掌握。由於韓美雙方立場堅定,有可能引發1場牛肉貿易摩擦。

  7. 韓國政府將收購2百餘萬隻雞鴨
  8.   韓國自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禽流感疫情爆發後,家禽業便遭到消費者抵制,致使家禽類肉品的售價暴跌近40%,且預期今年的雞肉需求量將降低11%至34.2萬噸。因此韓國政府從92年底連續25天耗資70億韓圜(580萬美元)收購家禽。預期韓國政府將自總數1億隻雞與800萬隻鴨中收購其中的250萬隻雞與15萬隻鴨。

  9. 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10.   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京西賓館舉行,討論課題包括農民收入偏低、就業困難、糧食減產、保護農村耕地、直接補貼、農村稅費改革、農村信用社改革和農村金融發展問題,會中亦將研究打破城鄉二元經濟結構的問題。另為保護農民生產積極性,保護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除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外,中共還將繼續推動糧食流通體制改革,並將保護重點集中在糧食主產區農民。

  11. 新加坡與南韓將展開首輪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12.   基於去年10月南韓總統盧武鉉訪問新加坡時,兩國發表聲明「雙邊自貿協定有助新加坡融入東北亞的貿易活動,以及協助南韓融入東南亞的經貿。」南韓的貿易和農業高級官員,在新加坡進行為期3天展開第一輪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預計這項自貿協定能夠在今年底之前正式生效。經查南韓是新加坡第九大貿易伙伴國,而新加坡則是南韓第十大貿易伙伴國。

  13. 世界衛生組織警示禽流感之危害可能較SARS嚴重
  14.   世界衛生組織(WHO)說,香港一所實驗室的檢測已證實,有3人因感染禽流感而喪生。科學家呼籲新出現主要傳染病種裡,許多是經由動物傳到人類,未來需要增加對動物與人類接觸介面之研究與了解,動物病毒的威脅是下一個疫情的最大潛在來源,但對此類可能危及人類健康的動物所帶病毒進行之研究極少,未來應朝跨領域研究,將人類生物學和流行病學、獸醫學和植物生物學結合,才能了解對人類健康的潛在威脅。南韓、日本、越南分別傳出禽流感疫情。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亞洲爆發的禽流感問題,情況可能比SARS還嚴重。若禽流感和其他感冒病毒結合,在人類之間傳播,後果將十分嚴重。南韓慶尚南道和梁山市一座農場,再傳禽流感新疫情之後,南韓於1月4日採取緊急措施,掩埋了8萬8千多雞隻;並且為了防止感染範圍的擴大,決定將危險疫區3公里以內的410餘農家所飼養的915萬餘隻雞和鴨,列為掩埋處理的範圍。南韓政府為協助因禽流感而遭受損害的農家和屠宰場,召開「支援農家對策會議」,決定提出約1千8百萬美元,支援5百餘家受害農家和屠宰場。

  15. 美國輸日韓3億元牛肉遭退運
  16.   美國已交運並銷往日、韓之牛肉幾乎全部遭日、韓兩國禁止入關,美國牛肉外銷業者目前只有兩個困難的選擇,一是將4萬6千餘噸牛肉丟棄,二是花兩個星期的時間運回美國。貿易專家預期可能會發生貿易糾紛。美國農業部貿易官員赫格指出,日本和南韓政府都不願解除對美國牛肉的進口禁令,其中包括美國去年12月發現狂牛病案例前已交運的牛肉在內。去年12月23日發現狂牛病前已交運的2千2百個貨櫃牛肉卡在太平洋上,這些牛肉估計總值3億美元。上星期率貿易代表團前往日、韓諮商的赫格表示,「日本和南韓的立場很清楚,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美國牛肉另一主要進口國墨西哥,情況可能好些。赫格表示,墨西哥可望在短時間內恢復不帶骨頭牛肉之進口。

  17. 美國撲殺華盛頓狂牛病疫區第2批129頭乳牛
  18.   為防止狂牛病疫情蔓延,美國將撲殺華盛頓州與狂牛病病牛有關而被隔離的第二批母牛。美國於1月初撲殺451頭小牛,近日將展開第二批129頭乳牛撲殺行動。科學家相信,美國狂牛病的主要感染源來自遭污染的飼料。日本厚生省及農林水產省官員正在美國訪問,與美國官員討論確保美國牛肉安全無虞的問題。日本是進口美國牛肉最多的國家,日本派代表團前往華盛頓州和加拿大了解情形,再決定是否解除美國牛肉進口禁令。加拿大宣布,未來5年,將動用9千2百多萬加幣,加強對牛肉之監督、檢驗,希望藉此挽回消費者的信心。加拿大當局預計5年後,將有3萬多頭牛隻接受檢測。此外針對肉品標示政策,儘管最近美國境內發現狂牛病,肉品標示原產地規定,仍遭美國肉品業大力反對,斥責這項計畫既增加成本且麻煩。

  19. 美國表達積極推動杜哈回合談判之立場
  20.   美國貿易代表左里克於本年1月11日致函WTO會員全體貿易部長,表達未來美國將積極參與諮商,並採取更具彈性之立場,諸如:(1)美國可同意擇期取消農業出口補貼及出口信用;在非農產市場開放方面,可考慮採取混合公式;在新加坡議題方面,可同意專注於貿易便捷化之談判,但排除投資與競爭議題。(2)美國支持下任總理事會主席仍由開發中國家擔任,以促使其積極參與諮商。(3)美國籲請於本年中期達成談判架構之協議,俾年底順利於香港舉行部長會議。左里克並將於下月初啟程訪問數個國家,針對重啟杜哈回合談判與渠等交換意見。

  21. 中國大陸輸美蝦產品遭反傾銷控訴
  22.   美國業者已於去年12月31日向美國商務部與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對產自中國大陸、巴西、越南、菲律賓等國的蝦產品提出反傾銷控訴,預計美國商務部將在1月21日左右做出是否成立的決定。大陸已提醒凡在去年4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有對美蝦產品出口的企業儘快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做好上訴準備。據悉,由美國南方蝦業聯盟提出的這項反傾銷控訴,認為來自中國大陸等國的蝦產品以低於本國和其他第?國市場的價格在美國銷售,造成美國相關業者的損害。此事件發生以後,中國大陸「輸美蝦產品反傾銷應對聯盟」迅速做出反應,並透過美國律師登記答辯,幾天內已有210多家凍蝦加工、出口業者參加該蝦聯盟。據初步估算,僅廣東每年蝦產品出口即超過1億美元,一旦被課徵反傾銷稅,整個蝦產業將遭受嚴重影響。

  23.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撲殺感染禽流感禽類為最有效控制疫情方法
  24.   泰國1月28日於曼谷召開「禽流感衛生部長會議」,共有來自亞洲地區衛生部長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代表表示,撲殺感染之病禽為最有效之控制方式。包括我國、泰國、韓國、大陸等亞洲各國均採取撲殺行動,印尼至今仍未採取撲殺方式處理,主要考量國內社經情勢,怕影響選情。世界衛生組織擔心禽流感疫情擴大或病毒變異為人類相互傳染之可能性,盼印尼能考量改變立場。

  25. 日本農林水產省27日晚緊急宣布禁止中國雞肉進口
  26.   中國大陸發生多起禽流感案例,日本農林水產省於1月27日緊急發布停止自中國進口雞肉產品。中國雞肉占日本市場量約百分之7,另加上1月22日停止進口的泰國雞肉,日本國內的雞肉消費市場將有百分之17受到直接影響。

  27. 俄羅斯遠東地區與薩哈林島27日禁止泰、印等國雞肉進口
  28.   防止禽流感疫情擴散,俄羅斯與薩哈林島1月27日起停止自我國、泰國、印尼、寮國、柬埔寨等國家進口雞肉。

  29.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亞洲禽流感疫情嚴重已超過各國獨力應付範圍
  30.   WHO發言人辛普森 月26日指出,亞洲國家需要世界的協助,包括財力支援和提供撲殺設備,以迅速安全地處理病雞,防止病毒突變成為更易感染人類的病株。印尼官員26日承認,早在去年8月底已發現雞隻死於禽流感之案例,但在出口雞隻的跨國公司壓力下,隱瞞疫情達5個月,推測印尼可能是最早爆發禽流感的地區。專家指責各國刻意隱瞞疫情,沒在第一時間報告發生問題,使得地區疫情加重,讓禽流感成為可能引爆全球大流行疾病的不定時炸彈。

  31. 泰國隱瞞禽流感疫情經濟損害巨大
  32.   泰國隱瞞禽流感疫情長達兩個月,致經濟損失巨大,日本、歐盟、台灣、新加坡、香港、緬甸、菲律賓、柬埔寨、越南等泰國飛禽產品主要外銷市場,禁止自泰國進口雞肉產品,迫使大型養雞集團紛紛停止投資計劃,泰農業部承認需要至少半年才能恢復外國信心,恢復進口泰國飛禽如雞隻和雞肉等產品。泰國農業部次長尼溫指出,本次禽流感事件損害範圍巨大,全國67萬家庭,包括48萬養雞農場和8萬1千家蛋雞和肉雞農場。未來還有更多國家禁止泰國飛禽進口,1年收入高達6百億泰銖家禽產品和7百億家禽相關產業都將受到巨大損失。農業部常務次長班風預估,泰國今年上半年農產品出口損失巨大,農業高達8千億泰銖出口的總值會受到巨大打擊。

  33.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公佈法規,力圖防止狂牛病蔓延
  34.   美國衛生部長湯普森1月26日宣佈,為加強防範美國人感染狂牛病,將禁用牛腦、牛脊椎等牛產品作為人類食物及化妝品,並禁用牛血等哺乳動物類的血液、廚餘作為反芻動物飼料。本項防護措施是去年12月23日華盛頓州發現狂牛病病例以來,首次公佈的規定。FDA自1997年8月起,已禁止以牛隻遺體作為其他乳牛、山羊與綿羊的飼料成分,該成分被認為是狂牛病於1980年代與90年代在英國蔓延的原因之一。不過,FDA當時並未禁止在飼料中摻入牛的血液。該局在聲明中表示,「這項規定將排除現行允許哺乳動物血液和血液產品被摻進反芻動物的飼料,作為蛋白質來源的做法。」

      FDA表示,要禁止反芻動物的飼料來自家禽廢棄物與廚餘,以防家禽等廢物又被餵給其他牛隻。本項規範要求動物飼料場在對禁止用於牛飼料的材料加工時,應將設備和設施分開。針對人類食物供給,禁止無法行動牛隻的牛肉產品被加工成人類食物、乳品添加物和化妝品;在農場死亡的牛隻也在禁用之列。年齡在30個月以上的牛隻腦部、頭骨、眼睛與脊椎也被禁用於FDA管制的食物與化妝品中。牛隻無論年齡大小,其小腸與扁桃腺均被禁止使用。FDA預期,在各州官員的協助下,今年將針對飼料工廠與加工場進行檢查。

  35. 歐盟(EU)貿易執委拉米籲各國努力達成WTO談判共識
  36.   元月18日拉米於孟加拉首都達卡出席一項國際商務會議時,否認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之間的談判注定將於2004年失敗的說法,並堅定指出,在未來3個月內將力爭打破WTO談判僵局。去年9月在墨西哥城市坎昆舉行的、由146個會員國參加的部長級會談以破裂告終。因此,世貿組織原先預期的目標-在2004年底前完成新回合全球市場開放措施的談判,似乎變得遙不可期。一般認為因美國大選臨近,開發中國家態度強硬不肯讓步,以及歐盟貿易政策之僵化等,均將使2004年難以達成談判進展。但是拉米無法認同上述之論點,拉米公開呼籲各國政府應努力爭取時效,並在數周內完成坎昆會談未能達成的成果。他認為在3月或4月前取得進展是很有可能的。

  37. 波蘭新增一起狂牛病病例
  38.   波蘭當局針對境內1歲以上牛隻進行例行檢測期間,發現在東北部靠近沃姆札的一個私人牧場,有1頭12歲的牛隻染病,同一牧場內另外7頭牛亦遭撲殺。獸醫官員皮拉瓦強調,這些牛均未餵以肉類與骨粉混合飼料。自1997年英國爆發狂牛病以來,就嚴禁使用取自動物的這種飼料,以免狂牛病疫情蔓延。波蘭境內第一例狂牛病,出現於2002年5月間本起案例與去年11月發生之9個狂牛病病例,均發生於同一地區的私人牧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02:1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