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3年5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為簡化農會及農企業法人申請承受耕地之作業規範,本會修訂「農民團體農業企業機構及農業試驗研究機構申請承受耕地移轉許可準則」,於93年5月31日發布施行。

  2. 為推動各項農漁業建設,本會於93年5月13日、27日及6月10日,分南、中、北區邀請農(漁)會理事長、常務監事及總幹事,舉辦三場農漁業發展座談會,針對農漁業發展方向深入探討,以凝聚共識,共同為我國農漁業發展開創新局面。

  3. 為有效打擊非法走私進口、製造或販售動、植物用藥品及私宰行為,落實動植物用藥及生態環境,本會於93年5月17日、18日舉屠宰衛生管理,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及維護辦「動植物防疫檢疫藥品及屠宰衛生管理研討會」,邀請司法院、法務部、海巡署及警政署機關人員參與,有助於相關違法案件之偵查、起訴及判決,遏阻不法。

  4. 93年期輸日芒果及荔枝檢疫作業,日本農林水產省已於5月18日派遣橫濱植物防疫所農林水產技官來台辦理,預計在台停留73天,本年期芒果預估輸出量可達五萬箱(25萬公斤)以上,於5月27日開始辦理輸出檢疫作業;荔枝預估輸出量為5萬箱(25萬公斤),將於6月20日開始辦理輸出檢疫作業。

  5. 防汛期將屆,為提高災情通報效率,增進土石流聯絡人正確防災概念,提升防災意識,本會於5月份在各地舉辦「土石流災害緊急聯絡人災情通報教育訓練」,約3百人參加。另為讓更多人了解防災避災減災的重要性,93年度於全台灣地區陸續辦理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演練,其中小型演練已辦13場,大型演練已辦3場。

  6. 消基會公布本年2月間所抽測之有機農產品,有標示不完全及含有農藥殘留情形,本會經即督促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將檢測不合格有機農戶之市售產品全部下架、取消其驗證資格及回收驗證標章,對有機農戶田間及市售產品進行全面抽驗,並加強該協會驗證農戶之抽驗比重,以確保有機農產品品質。另研議加重驗證單位及生產農戶責任之機制,規劃設計共同驗證標章;並促請有機驗證機構及生產農戶,確實做好驗證標章管理及產品標示工作、加強辦理有機生產技術講習。

  7. 93年5月6日至7日於智利舉行之亞太經濟合作(APEC)漁業工作小組(FWG)會議,我國獲選為新任主事國(類似主席之性質),本會漁業署謝大文副署長將擔任新任主事國主席,任期為2年,將使我國在該漁業工作小組中扮演領導之角色。

  8. 為加強本會暨所屬主管之公共工程品質,本會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共同辦理相關訓練,於93年4月5日至7日舉辦「提升公有建築物工程品質訓練班」,合計17小時課程,共有本會暨所屬各機關、各農田水利會及各區漁會計153位非工程專業人員全程參與訓練;另於5月3日至7日舉辦「公共工程監工人員基礎訓練班」,合計32小時課程,計有本會暨林務局及水土保持局共129位工程專業人員全程參與訓練,對本會主管工程品質之提昇實有所助益。

  9. 為避免大陸船員識別證核發流程過長影響漁民出海作業,本會修正「大陸船員識別證申請及核發作業要點」,簡化大陸船員識別證申領程序及樣式變更,自93年5月14日起實施。

  10. 為改善各農田水利會協助農民完成各式旱作末端管路灌溉設施,提升農民農場經營技術達成節約農業灌溉用水,提高水土資源有效利用之目的,本會於93年5月25及26日在台東農田水利會舉辦「節水管路灌溉」推廣業務技術觀摩,各個農田水利會透過此次觀摩機會,充分了解各會節水管路灌溉推廣情形及農民施設的成果。

  11. 為因應國人飼養之寵物夜間緊急罹病求診所需,提升我國動物福利工作之執行成效與形象,本會於93年度補助國立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設立24小時動物就診服務中心,於93年5月14日正式運作,成為國內第1個提供全天候急診之動物醫院,使我國寵物醫療及動物保護工作更為完善。

  12. 為因應我國遠洋魷釣漁船於五月間返國整補,隨船進港之大陸船員岸置問題,本會於5月14日及21日輔導高雄市小港區漁會及高雄區漁會設置臨時岸置處所,以解決我國魷釣漁船業者安置大陸船員之問題。

  13. 為落實照顧弱勢農、漁民,使其子女不致因經濟因素喪失就讀高中職暨大專校院機會,本會繼續辦理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補助業務。92學年度第2學期該項獎助學金已於5月26日撥至合格申請人設在農(漁)會之帳戶,計10萬819人受益,發放金額6億8,533萬元。

  • 回上一頁
  • 94-03-01:2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