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中國代表母親的花-萱草

  每到母親節人們總會想到康乃馨,此係緣於美國賈維斯女士於西元1907年成功地說服教會在她母親的忌日(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當天由人們佩帶紅色康乃馨向健在的母親致敬,至於母親已過世的人則佩帶白色康乃馨表示內心的追思。美國並於1914年將當天定為「母親節」,其他國家很快的就認同這一節日,康乃馨也隨之成為大家心目中象徵母親的花。

  事實上,中國自古就有代表母親的花──萱草,古時遊子臨出門遠行之前,總會先在母親所居之後院內室前種植萱草以表達孝心,希望母親因照顧和欣賞萱草使心靈有所寄託,並相信欣欣向榮的萱草可以象徵遊子在外平安健康,減輕母親對遊子的思念。從詩經「北堂幽暗,可以種萱」,王冕《偶書》「今朝風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為母壽,所喜無喧嘩。」及其他詩人的作品中可知別名「忘憂(草)」的萱草,早在數千年前,就已溶入中國的文化之中,象?母親的花,因而母親亦有「萱堂」之稱。

  萱草是百合科宿根草本植物,全株都有利用價值,根莖是傳統的中藥藥材,可消腫、退火及利尿。葉片乾燥後是製造書法及國畫用紙的絕佳材料,名為宣紙。以花蕾為菜,稱為「金針菜」或「黃花菜」;以嫩莖為菜,稱為「金針筍」或「碧玉筍」,是中國人喜愛的傳統美食。花色鮮豔,花形秀雅,具觀賞價值,是受歡迎的園藝花草及插花素材。

  民眾若要欣賞金針花,花蓮縣玉里鎮的赤科山、富里鄉的六十石山以及台東縣太麻里的金針山都是不錯的選擇,每到八、九月金針花開時節,山坡上一片金黃花海,映襯籬舍藍天,田園景致極為優美。夏末秋初來到這裡,沿途農舍都在家門前小廣場曝曬黃澄澄的金針;海拔漸高,花東縱谷的地形美景一覽無遺。上升到海拔800公尺,氣候涼爽,滿山坡黃花翻飛,一個個戴斗笠的身影埋頭採收含苞未放的金針花,顏色澄黃鮮麗,花瓣柔韌,頗具特色,農民以生鮮金針或將其製成乾金針兩種批發出售,銷至全台。(文/林鈴娜.圖/劉啟祥)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39,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