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保育水土護生態  營造鄉村新風貌

水土保持局 黃國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使山坡地合理使用,維護水土資源及自然生態,除經常持續辦理各種水土保持教育宣導工作外,並特別選定雨季颱風來臨前的五月訂為「水土保持月」,運用各種方式,密集於水土保持月期間內加強宣導水土保持,使國人養成國土保安、人人有責之觀念,以期防範災害於未然,並使坡地得以永續利用,水土保持月宣導主題為順應時事及水土保持階段性重點工作而訂定,今年宣導主題為「保育水土護生態 營造鄉村新風貌」,農委會為協助華山居民重整家園,由水土保持局著手進行土石流治理規劃,並同時推動農村聚落重建工作。在兼顧施工安全與自然法則的原則下,華山溪崩塌地下方,樹立起了3座全新梳子壩,有效遏阻了土石流危機;此一治理方式跳脫傳統防砂壩工法,成效良好受到大家的好評,水土保持局特在此成立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並結合當地台灣咖啡產業,讓華山社區居民也開始凝聚起來,現在64家以上經營咖啡的業者,不但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華山自然生態與鄉村資源景觀的有效結合,也讓地方興起一股銳不可擋的民宿風潮,令重建後的華山農業社區徹底脫胎換骨,此一成功範例充分展現今年水土保持月宣導的宣導主軸,讓水土保持工作的加值效應充分發揮。

  水土保持局為維護自然資源之永續使用,減少對大自然之破壞,積極推動自然生態工法,將歷年來辦理治山防災、集水區治理等工作,均以防治土砂災害、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首要目的,雖對集水區內水土資源之保育、延長各型水庫之壽命、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維護公共設施等功效宏大,深獲民眾及各級政府好評;然部分工程偏重安全效益,對環境生態或多或少造成衝擊。近年來國人對於生活環境及生活品質要求日漸提高,開始重視生態環境保育,因此,從以往著重以防災為目的之工法,逐漸改變採用以生態保育觀念為導向之「自然生態工法」,俾逐步達成治山防災與生態環境保護均能兼顧之目標。於91年擬具自然生態工法中長程推動計畫,分別由河溪整治、邊坡植生工作、及農村社區等三方面研擬具體推動措施,落實自然生態工法,對於水土保持防災措施之建構,融合周邊地形及自然景觀,減少造成生態環境之衝擊,並構築可供多樣性生物棲息及塑造親水空間,營造產業、休閒及生態兼備之環境,以達到防災、生態保育、景觀調合及休閒遊憩之效果,使人與環境之關係趨於調和,達到水土資源永續使用之境地,且將2003生態工法博覽會觀摩示範地點,今年將分別成立台北縣雙溪鄉后番子坑生態工法教學園區及台南縣龍崎鄉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於水土保持月期間開幕啟用。

  水土保持局有效運用社會人力資源參與水土保持,培養愛鄉愛土之價值觀與助人最樂之高貴情操﹔目前有水土保持義工4,528人,義工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水土保持義工以:「珍惜」水土、「關懷」大地、「熱誠」參與、「服務」人群為工作信念,珍惜寶貴之水土資源,進而關懷我們的大地,熱誠地參與各項水土保持活動,『手牽手,心連心』,共同為台灣的水土保持工作,貢獻心力,服務人群,今年6月19~20日將於台南縣走馬瀨農場舉辦第六屆全國水土保持義工大會師活動,歡迎加入水土保持義工行列及參加義工大會師;今年水土保持月各項活動,非常歡迎大家一起:保育水土護生態 營造鄉村新風貌。

  93水土保持月預定辦理宣導活動300餘場,預估將超過50萬人次以上參加,其主要內容簡述如下:

(一) 第六屆全國水土保持義工大會師

  每位水土保持義工都期待的大會師,今年6月19~20日將於台南縣走馬瀨農場舉辦第六屆,召集全國水土保持義工1,000人參加,本活動並包括「水土保持創新成果展」、「頒獎表揚水土保持工作績優人員及團體」及「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啟用典禮」等項。

(二) 水土保持研討會及講習訓練

  由水土保持局及各相關單位分別舉辦水土保持專業成長訓練、土石流災害防治及防災對策,自然生態工法、鄉村綜合發展、水土保持義工階段性培訓、土石流及崩塌裸露地水土保持處理等研討會及講習訓練計39場次,預計有4,300人參加。

(三) 廣電及多媒體宣導

  製作永續台灣向前行及營造鄉村新風貌電視系列水土保持宣導專輯30集;並運用廣播電台三台製作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水土保持知性之旅系列宣導。水土保持局各工程所及各縣市政府則分別利用地區性電視台跑馬燈及多媒體電子視訊牆進行宣導。

(四) 土石流防災教育宣導

  預定6月底前完成辦理土石流防災疏散演練95場,頂計將有9,500人參加、土石流防害緊急連絡人教育訓練11場810人參加,辦理土石流防災疏散路線規劃60處,土石流防救災相關業務訓練10場800人,合計11,110人參加。

(五) 水土保持大型宣導活動

  舉辦各項水土保持大型宣導活動,預計28場,預估35,000人次參加、及農村聚落重建與產業文化活動30場,預估18,000人參加。

(六) 水土保持戶外教學活動

  利用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及教學園區,辦理相關團體、社會大眾及學校師生水土保持戶外教學活動,預計170場,約25,000人參加。

(七) 校園水土保持教育宣導

  辦理國中、小學教師水土保持研習班10班,預計培育水土保持種籽教師1,100名及校園水土保持巡迴系列宣導預計100校,並擇優辦理師生水土保持戶外教學30校。

(八) 網路宣導

  透過水土保持局全球網站、水土保持義工網站,並利用農委會及行政院新聞局所屬全國78處電子視訊牆(LED)密集宣導。

(九) 印製宣導資料

  由各相關單位印製認識土石流、水土資源保育等宣導書刊、摺頁、單張與教材等文宣資料預計58種,66萬份分送各界參閱。

(十) 蜂鳴雨量筒創意競賽

  曾經到過地動驚魄劇場教室參與「土石 流不流」教學活動的觀眾,必定透過解說員與觀眾間輕鬆活潑的互動、模型操作與實驗觀察而體驗了土石流災害的可怕,這種存在台灣已久的自然現象有其發生的要件:一是要有充足的土石材料,二是地形上必須具有適當的坡度,三是土石具有適量的水分。為推動與鼓勵民眾自行製作「簡易雨量筒」,在颱風大雨期間自行測量雨量,有效防範可能的災情,水土保持局與科博館將在五月份舉辦蜂鳴雨量筒創意競賽,想要自己動手做一個又酷又炫的蜂鳴雨量筒嗎?歡迎你參加我們的「蜂鳴雨量筒創意競賽」,既可以飆創意又有機會拿大獎,歡迎你用你的心、你的手、你的創意參加本活動。

  在水土保持月活動期間內,利用各種傳播媒體、刊物和戶外教學等方式,密集宣導有關山坡地保育利用技術及法令規定,可使全民重視坡地保育觀念,進而認識水土資源保育及國土保安之重要性。同時加強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告知民眾有關山坡地合法使用法規常識及違規使用應受之罰責,可以提昇民眾對山坡地自然環境愛護及保育之理念,用以加強水土保持效果。本會水土保持局並強調在水土保持月期間密集舉辦土石流防災示範演練,強化災害防救宣導,將可達到防災、救災、減災之目標,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