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蘭陽綠翡綺想

【休閒農業驛站之二十三】

宜蘭縣政府農業局農漁會輔導課 康立和 湯惠媄

一、前言

  綠色生態是本世紀最為人類殷切期盼的新生活模式,長久以來,宜蘭縣即致力於綠色生態產業,回歸自然的長程規劃,以農業生產,農村生活,自然生態的綠色世界,培養全民尊重自然、熱愛鄉土與充滿活力的人文內涵,營造休閒農業永續發展之新世紀優質生活大縣為整體發展目標。

二、休閒農業綠翡翠項鍊與八大休閒綠廊之發展構想

  目前宜蘭縣面積約2,143平方公里人口約45萬人,其中農業人口佔總就業人口約30%。自91年1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政府必須履行降低農漁產品,進口關稅,解除進口管制及限制地區進口,並減少境內補貼等保護措施,對農業必將受到衝擊,有鑒於此宜蘭縣即於84年3月即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環境保護文教基金會,規劃宜蘭縣休閒農業整體發展計畫,作為宜蘭縣營造生活、生態、生產,三生一體之生活大縣之總目標,並結合文化、環保、資訊、農漁業,自然景觀等資源,發展綠色生態觀光旅遊,將全縣休閒觀光產業規劃成八大休閒綠廊(頭城、員山、大同、三星、冬山、羅東、壯圍、南澳),藉由春、夏、秋、冬四季期間舉辦宜蘭綠色博覽會、國際童玩節、名校划船賽、溫泉節、歡樂宜蘭年等大型活動之旗鑑磁吸效應及波及效應,影響周邊休閒產業,進而構成蘭陽綠翡翠的理想藍圖。

  基此,目前經由宜蘭縣政府積極推動並提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准成立八大休閒農業區,分別為枕頭山、橫山頭、中山、珍珠、羅東溪、冬山河、天送埤、玉蘭等(詳如宜蘭縣休閒農業區分佈圖),含括之鄉鎮為員山、大同、三星、冬山、羅東等地,匯集而成的環狀結構已然使休閒農業綠翡翠項鍊架構成形,再結合春天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夏天的童玩藝術節、秋天的國際名校划船賽、冬天的溫泉節與歡樂宜蘭年等作為旗鑑領航吸引現外觀光客至宜蘭消費,整合綠翡翠帶狀之休閒農業區,發展宜蘭觀光旅遊成為宜蘭休閒農業渡假村的夢想。

三、八大休閒農業區整體發展構想

  宜蘭縣截至93年1月,已核准公告休閒農業區計有枕頭山、橫山頭、中山、珍珠、羅東溪、冬山河、天送埤及玉蘭等,未來規劃陸續將提出新南(壯圍鄉)、大進(冬山鄉)、大隱(三星)、四季(大同鄉)、南澳及頭城等六個休閒農業區。對於八大休閒農業區整體發展構想,依其發展之主題特色需興建之公共設施及日前需再強化之軟硬體與未來發展之旅遊特色規劃如下:

休閒農業
區  別
主題特色 公共設施 目前需再加強事項 吃喝玩樂項目
枕頭山 民宿、水果、藥用植物、歌仔戲文化 觀景台、停車場、公廁(綠廁所)、道路周邊綠美化、導覽解說設施、生態教育步道及親水設施、休閒農業區中英對照指示牌(93年度執行) 在地組織整合、特色旅遊行銷包裝、地方公共建設、園區景點中英文指標系統整合、特色植物及景觀解說系統、特色餐飲研發包裝 水果產業套裝旅遊、民宿、歌仔戲文化發源地探源、休閒農場、食蟲植物園、藥草植物園、鄉村風味餐、休閒餐飲、員山燈節
橫山頭 水文化 觀景台、公廁(綠廁所)、道路綠美化、解說標示、生態水池整治、休閒農業區中英對照指示牌(93年度執行) 水圳文化探源、淡水原生魚類及水草解說系統、園區景點中英文指標系統整合、在地組織整合、特色旅遊行銷包裝 水草生態體驗、養殖漁業體驗、蓮花產業、竹編DIY、古蹟探源、陶藝DIY、民宿、休閒餐飲、茗茶
中山 植物園、蕨類、水果、茶葉、民宿 指示及解說牌、創意休閒車、精神地標(隘勇寮)、特色休閒桌椅、誘蝶植物園、茶園迷宮、休閒農業區中英對照指示牌(93年度執行) 在地組織整合、周邊景點串聯、鄉間道路綠美化、旅遊服務中心整合加強、假日市集整合規劃 休閒農場、茗茶、茶園體驗、創意親子休閒車、風味餐、特色茶點
珍珠 稻草、風箏、民宿 稻草工藝館、風箏館、地方公共藝術--珍珠項鍊、竹圍古厝重建、道路邊綠美化、休閒農業區中英對照指示牌(93年度執行) 在地組織整合加強、產業精緻化、相關公共設施加強 珍珠風味餐、南瓜餐、稻草工藝DIY、風箏DIY、冬山河生態之旅、民宿
羅東溪 蓮花、花卉、民宿 旅遊服務中心、指示標示牌、湧泉公園、觀景台、公廁、停車場、休閒農業區中英對照指示牌(93年度執行) 相關公共設施加強、周邊景點串聯規劃、園區特色餐飲研發包裝 民宿、採蓮體驗DIY、風味餐飲、陶藝體驗DIY、湧泉體驗
冬山河 民宿、冬山河生態 指示標示、景觀步道美化(93年度預定執行)、休閒農業區中英對照指示牌(93年度執行) 關公共設施加強、景點塑造、在地組織整合加強、套裝旅遊行銷包裝 民宿、冬山河生態體驗、在地民俗活動體驗--走尪、鴨母節、國際藝術童玩藝術節
天送埤 農業體驗、精雕藝術、舊火車站轉運文化、石頭文化地景 停車場、休閒農業區中英對照指示牌(93年度執行) 相關公共設施加強、景點塑造、在地組織整合加強、套裝旅遊行銷包裝、周邊景點動線聯結 蔥蒜節、呂美麗精雕藝術館、原生植物園、石頭文物館、安農溪泛舟、舊火車站轉運文化之旅
玉蘭 茶葉、雕刻、蔥蒜、民宿、原住民文化

景觀台、停車場、公廁、野溪整治、休閒步道、景點指示標示、道路周邊綠美化、涼亭、休閒農業區中英對照指示牌(93年度執行)

在地組織整合加強、套裝旅遊行銷包裝、周邊景點動線聯結、建構園區特色景觀(屋舍建築及道路永續生態化)

茶香節、泰雅文化體驗、水土保持示範區、櫻花步道、田媽媽風味餐-茶餐、原住民風味餐
 

四、綠翡翠項鍊帶狀休閒農業發展願景

(一)加強發展主題特色

(二)強化推動管理委員會組織健全發展

(三)加強組訓與策略聯盟結合周邊產業

(四)增強公共設施與閒置空間軟硬體設置(設置休閒農業旅遊服務中心)

(五)發展套裝生態旅遊整體行銷

(六)示範帶狀休閒旅遊精緻包裝

(七)綠翡翠項鍊休閒之旅

五、綠翡翠項鍊帶狀休閒農業發展願景

  綠翡翠帶狀休閒農業區發展構想源於目前宜蘭縣已核准籌設的28個休閒農場和8大休閒農業區,如何將休閒農業的發展,由點到線,再由線到面,最終成為環狀的翡翠項鍊是基本的發展理念。基此,如何能將發展理念具體落實尚需再加強下列之願景:

(一)加強發展主題特色:

  目前休閒農場到處林立,但對於如何讓遊客具體留下深刻印象的主題特色似乎無法掌握,其原因很多,如:設立成本過高,無法建構地方的主題;開發創意能力不足;農民知識水準不高,競相模仿等。所以各休閒農場與休閒農業區的主題特色應朝附表所列,朝更教育化、知識化、文化化、生態化、精緻化發展,方能區隔產品,便於未來之行銷。

(二)強化推動管理委員會健全發展:

  休閒農業區是由推動管理委員會組成後劃設成立,但委員會的營運普遍不佳,主要原因不外乎未能法制化,成員鬆散各自發展,缺乏營運目標和具體步驟,以致成立目的僅為祈求政府的經費補助,無法將此有效轉化為推動基金。基此,對於如何強化委員會功能,朝向能自負盈虧是其主要改善目標。所以,對於各休閒農業區內的遊樂景點,主題特色應發展套裝生態旅遊的精選整體包裝行銷並推動委員會法制化,以強化推動管理委員會整體發展的功能,由強化營運功能並加以再加強之組織訓練,結合周邊產業策略聯盟,如此綠翡翠項鍊休閒之旅之整體發展應指日可待。

(三)強化公共設施之設立:

  休閒農業區必需有提供服務窗口以方便遊客選擇遊玩的地點,套裝行程詢問、訂購、休憩等空間,因此,未來必需再強化各休閒農業區旅遊服務中心設置及休憩空間等,以提高遊客駐留時間。

(四)綠翡翠休閒農業之旅:

  各休閒農業區如能依上述之願景目標邁進,並強化遊憩之深度、內涵、特色、品質及知識文化等要件,再串聯各週邊休閒農業區套裝旅遊行程,結合1~3日遊的精緻包裝,達成帶狀休閒農業之旅,如此綠翡翠項鍊帶狀休閒農業遂然成形。

六、總結

  休閒農業生態旅遊是未來觀光發展必然的趨勢,如何能真正落實在地本土發展特色,並朝向國際化目標邁進,是現今政府與民間主要努力的方向。對於宜蘭休閒農業的發展如何能達成休閒農業由點到線、到面一體成形的目標,實有賴休閒農業業者基本觀念的確立。如何將休閒農場品質化、特色化、教育化、生態化、文化化、國際化,除政府單位勾勒出願景外,亦有賴各休閒農業區推動管理委員會結合各農民的智慧,共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理想國度,尤其在旅遊盛行的時代裏,不論周休二日公務人員國民旅遊、各國中小校外教學等,無一不是市場需求發展的方向,加以未來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以後交通便利,如何發展出屬於宜蘭特色生態、美食、花卉、文化、教育、養生體驗(DIY)的休閒農業之美,實為目前政府與民間需要透過不斷檢討修正落實的重要課題。

  只要有信念夢想終究會實現,結合休閒農業綠翡翠項鍊、產業文化交流中心蘭城新月文化街及宜蘭綠色博覽會等大型活動,透過休閒農業區整體的包裝行銷,終能勾勒出農業渡假大縣的美麗願景與藍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4-26:1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