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新社傳統米食餐點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十四】
新社鄉農會家政指導員 古滿琴

  台灣自從921大地震發生之後,景氣蕭條!加之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農民生計遭受到非常大的衝擊。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訂定農村婦女開創副業獎助輔導要點,輔導農家婦女成立創業經營班,利用農業現有資源經營副業,以開創新的收入來源,讓各鄉鎮依據地方人文背景及特色從事經營田園料理、簡易農產品加工、傳統米食餐點、麵食、產地農特產品直賣店等,讓農村婦女創業習得一技之長,增加收入以減少上述原因所造成之衝擊,並搭配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計劃,營造生產者與消費者雙贏的局面。

  新社鄉為了配合政府政策,輔導鄉內婦女創造第二專長就業機會,期望能利用農業資源經營副業,以開創新的收入來源,遂於民國91年積極向農委會申請專案計劃補助,輔導農家婦女成立「新社田媽媽傳統米食餐點」,由農會家政指導員帶領新社鄉農村家政班員開發各式傳統米食餐點,以利國人從事鄉村旅遊時順道前往消費。

  民國92年2月「新社田媽媽傳統米食餐點班」正式粉墨登場,由福興村林秀珠班長領軍的「新社田媽媽傳統米食餐點」成功開發芋頭粿、紅龜粿、艾草粿.....等多道美味可口的傳統米食餐點,並配合參加農特產品展售活動舉辦免費試吃促銷,以提高傳統米食餐點的知名度;同時也積極開拓新市場及經銷點,並結合新社觀光休閒景點來行銷,讓遊客親身體驗古早的阿媽口味。

  新社田媽媽傳統米食餐點在農會積極輔導下,雖然未盡理想,但經營班班員已從挫折困境中一一克服。新社鄉農產品一年四季皆有生產且每戶種植之農產品至少3至4種,農村婦女利用閒暇時間經營田媽媽傳統米食餐點,剛好搭配農民從事農作點心用,本想利用這個理由從事米食餐點,但礙於行銷及管理皆在學習中,使得經營上斷斷續續無法達到上級所期許的目標。目前,正在多方探討尋求其它農產品的加工製作,例如今年從事之枇杷蜜餞加工,該項加工製作之產品自從上市以來頗受市場之肯定,而且加工品係利用枇杷之次級品來加工,在經濟效益上更能幫助枇杷農戶解決次級品處理問題,枇杷蜜餞目前加工成品每天約20斤之產量,在加工之過程非常耗時間,去籽及梗在用大鍋熬煮4小時,尚未冷卻又得立刻包裝,因此整體產量無法量產,目前銷售管道乃透過新社鄉各主要景點銷售,同時接洽遊覽車業者代銷,本項加工品為本班經過米食餐點檢討後轉型之另一項產品,希望在有限資源及農產品,藉由各種嘗試增加創業利基,並透過農會及上級指導舉辦經營策略、營運研習會等活動,俾互相切磋交流,提昇營運管理能力,營造良好業績。

  目前,田媽媽經營團隊已經著手朝「農產品加工」和「服務到家」方向來調整經營方針,以期吸引更廣大的消費群,期望能再次擊出亮麗的成績。同時也密集的進行市場調查,評估消費趨勢,冀望在穩紮穩打的基礎下,真正築構「新社田媽媽傳統米食餐點」永續經營的根基。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