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啟用活動紀要

農業生技產業資訊e化工程,正式起跑囉!

科技處研究發展科 洪偉屏

  為提升我國21世紀農業之國際競爭力,輔助尚在萌芽階段的農業生技產業,並提供全民便利通暢的產業新資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依據行政院2002年產業科技策略(SRB)會議之決議事項,指定單位負責農業生技資訊蒐集及市場潛力分析—建構農業生技資訊蒐集與市場潛力分析機制。

  農委會自91年8月委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中心)執行「農業生技產業研究與資訊推廣計畫」以來,陸續蒐集包含產業概況、政策法規、廠商/研究機構、人才、研究計畫成果、產業/技術資訊等單元之資訊,整合完成專屬網站。為使國內關注於農業生技產業發展現況之各界,瞭解甫完成可供產學研界多方運用之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的網路平台,農委會特地邀請: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相關財團法人(如台經院、動科所、食品所等)、農業生技產業界、學術研究界、農業生技國家型計畫辦公室、所屬各試驗改良場所,以及電子/平面媒體等,於今年4月8日上午假該會五樓大禮堂舉辦「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發表會」活動。

  農委會李主任委員金龍於當天的網站發表會上表示,面對知識經濟時代及加入世貿組織後的國際競爭壓力,我國農業必需進行產業結構的轉型,由傳統的「提昇生產力」,轉變為「提昇競爭力」,而生物技術就是關鍵的工具之一。在既有農業基礎上,運用生物技術來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精緻農業,為台灣切入農業生技產業的發展策略。農委會身為我國推動農業發展的第一線,負有提昇農業科技水準及協助產業發展的任務,不僅在農業生技領域方面的研發投入逐年增加,另一方面,也積極扮演產業推手的角色。利用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得以快速提供政府、農民、研究機構與產業界在農業生技領域的全球產業資訊,即時反應產業變化及趨勢,當可協助我國農業生技產業的發展。同時,李主任委員也特別勉勵在場正投入農業生技產、學、研界的諸位先進,要敢於構築夢想與追求希望,期許台灣大步朝向生技大國的目標邁進。接著李主委並邀請:新高生物科學股份有限公司趙弘彥總經理(植物種苗)、大展生命科技公司龔瑞林總經理(水產養殖)、高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黃次洋執行董事(畜禽生技)、善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許嘉欽總經理(食品生技)、明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田蔚城董事長(生物性肥料)、百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良榮董事長(生物性農藥),以及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楊平政副所長(動物用疫苗)等七大領域的業界代表,共同主持揭幕啟動儀式。

  這一個全新的生技資訊網站,分為「產業概況」、「政策與法規」、「廠商資料庫」、「人才資料庫」、「產業/技術資訊」、「研究計畫成果」、「網站資源」等7個搜尋區塊,以及「活動快報」、「聯絡我們」兩個服務性單元。該發表會現場藉由精心設計之卡通動畫人物「農先生」與生技中心主辦人林菁華副研究員間之串場說明及生動對話,讓與會貴賓和各界代表均留下深刻印象。其網頁簡潔易讀,並提供進階尋搜功能,能精確找到所需要的資訊。另有活動訊息,公布最新相關的研討會、各種訓練課程等活動。網站的主要內容及功能包括:

  1. 產業概況:說明農業生技產業包括植物種苗、水產養殖、畜禽生技、食品生技、生物性肥料、生物性農藥、動物用疫苗七大領域的發展現況及趨勢
  2. 政策與法規:隨時更新及增列國內外農業生技相關產業推動政策或獎勵措施,以及最新版的法規或管理辦法,如基因轉殖作物田間試驗等法規,近100筆的資料,可供農友及業者參考依循。
  3. 廠商資料庫:目前收錄國內近50家的農業生技公司,及200餘家研究單位的基本資料。
  4. 人才資料庫:收集700多位國內農業生技七大產業領域的專家學者與傑出研究人員的基本資料。
  5. 產業/技術資訊:載錄700筆國內及國外農業生技的最新發展與趨勢,內容包括新聞快報、產業透析、技術研發及專題研究報告,隨時掌握國內外最新農情,俾跟得上時代脈動與產業的變遷。
  6. 研究計畫成果:收錄約1,500筆國內最新學界與農業相關單位研究人員之研究計畫成果,以及研究計畫投入資源統計,可供參考應用。
  7. 網站資源:提供國內農業相關單位與學術機構的網結連結。

  以上所述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http://agbio.coa.gov.tw)整合之各類資訊,將是各界查詢農業生技產業資訊最好的入口網站。

  研發創新是農業產業進步的主要原動力,生物科技已成為21世紀之明星產業,世界各國相繼投入高科技的研發,政府也在「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將生物技術列為「兩兆雙星」中一顆閃亮的明星,全力予以支持和推動。台灣農業轉型升級發展刻不容緩。檢視台灣農業的發展,在亞熱帶蔬果、花卉、畜產及水產等傳統育種與栽培管理技術上甚為進步,多項技術在世界上居於領先地位。若能以此領先技術為基礎,加強新近的基因工程、細胞與組織培養、生化檢定試劑等生物技術的研發結合,建立可創造重大商機之技術平台,奠定我們晉升生技大國之堅實基礎,將有助於早日實現台灣成為亞熱帶農業生物技術研發及示範中心之目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