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國際組織科 李蓮生

  1. 加國雞農支持政府處理禽流感措施

      加拿大雞農表示,他們全力支持聯邦政府為終止侵襲卑詩省禽流感所採取之減少商業與個人飼養家禽數量之決定。代表加拿大2,800個雞農之「加拿大養雞人」組織(Chicken Farmers of Canada)與政府各級單位緊密合作,以便將禽流感病毒限制在Fraser Valley之內。養雞業者與政府試圖藉由撲殺在上個月首度發現禽流感臨近地區雞隻之做法以防止病毒蔓延。「加拿大養雞人」主席David Fuller表示,他支持該國農業部長所作之決定。他說:撲殺雞隻是我們所做的最困難的決定,家禽與蛋類生產業正努力尋找處理禽流感危機的最好辦法,而現在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把每一樣東西清乾淨。

  2. 種子大小與雜草防治大有關係

      位於美國蒙他拿州農業試驗場官員表示,小麥種子的大小與雜草抑制有關。較大粒小麥種子能夠產生較具競爭力的植株,讓它能抑制野生燕麥生長。美國西北農業研究中心研究人員Bob Stougaard表示:有時候最好的解決方法,往往是最簡單的方法。儘管有許多科技用於防治雜草,但是選用大粒種子種植,可以減少雜草防治上的問題。S氏表示,選用大粒種子可以獲得高產量,是一個經過證實的老觀念,但是大種子也能幫助雜草防治,卻不為人所重視,其中道理很簡單,由大粒種子長成之植株,其生長勢要比由小粒種子所長成植株為強,初始作物密度也較大,因而可以抑制雜草生長。

  3. 三家公司因砍伐紅樹遭調查委員會傳喚

      由雅加達市政府農林局所領導之聯合調查小組傳喚三家公司,對彼等砍斷雅加達北方Kapuk城市一收費道路沿路至少兩百株紅樹(mangrove trees )一事進行調查。紅樹被砍係為使駕駛人得以看見路旁所豎立之看板。未經授權砍伐樹木,係違法行為,如確定有罪,依現行法令,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遠較以往最高判刑10年或處以50億元印尼盧布(約合588,235美元)罰金為高。

  4. 美國雞農限制即將解除

      美國Maryland 與 Delaware 二州農業官員4月2日表示,他們將於週一(4月5日)除對雞農的所有限制,對自今年2月以來因禽流感危機而蒙上陰影的Delmarva半島地區而言,這是一個轉捩點。在半島上受到感染3個農場周圍的家禽及送往加工之家禽必須檢測為陰性反應,方符合規定。聯邦政府官員亦對由歐盟及49個國家所採取禁止德州與前述二州雞隻進口措施,尋求解決之道。

  5. 美國向日本提議解決牛肉爭端

      美國農業部長Ann Veneman 在3月30日致函日本農林水產省大臣,函中提議與日本共同向設於巴黎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要求該組織於4月底前就牛肉案做出判斷,俾打破日本禁止美國牛肉進口之僵局。

  6. WTO農業談判委員會主席對刻正進行之農業貿易談判表失望

      WTO農業談判主席4月23日對最近之農業談判結果表示失望,並宣稱他對會議最溫和之期待也無法如願。擔任主席之紐西蘭駐世貿組織大使Tim Groser 於報告4月20至23日談判結果時,再次說明各國在市場開放上的歧見,仍是談判的主要問題,與會各方對包括降低進口農產品關稅及是否增加關稅配額量並無交集。Groser主席承認在沒有實際數字的情形下,要找出一個為各方所接受的公式,有高度困難。G氏指出,在現階段他不適合宣佈此談判已受阻,或是在7月底獲得農業貿易談判架構的目標能否達成。下一談判會期預訂為6月2至4日及6月23日至25日。然而巴西外貿部副部長Clodaldo Hugueney表示,由於各國在市場開放上之歧見,使人懷疑能否在7月底完成談判架構。此架構包括制定降低關稅以及削減補貼之公式,該架構並不包括設定數字。由於G氏之敦促,各國談判官員在四天雙邊與集團間諮商過程中,僅集中於市場開放問題,而「境內支持」與「出口競爭」另二談判主題,則暫時置於次要地位。

  7. 加拿大政府修正輸入規定 允許美國更多肉品輸入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於4月23日宣佈修改產品輸入規定,允許更多美國肉類及其製品輸入。自從2003年12月美國華盛頓州檢測出狂牛病後,加國政府限制自美國輸入各式牛肉製品。修改後立即生效的加拿大輸入規定,將給予美國出口業者更廣闊的出口空間,可將由年齡30個月以下的年輕牛隻所製之產品,輸入加拿大,其中包含無骨或帶骨牛肉以及例如牛絞肉與義大利臘腸(salami)等經過調製之各式產品。此外修正後的加拿大輸入規定,允許美國輸出業者將無骨或有骨年齡在30個月以下的美洲水牛(bison)肉,以及年齡12個月以下的綿羊與山羊無骨羊肉輸入加拿大。供肉用小牛(veal calves),活體動物輸入規定亦一併修訂,之前任何年齡之牛隻若係輸入加拿大供立即宰殺,則允許其輸入。經修訂後,這些小牛亦可輸入供飼養。此外供西部牛仔擲索套牛比賽(rodeo)或農業展覽暫時繫留之牛隻,加拿大亦允許其輸入。

  8. 英國財政大臣公開指責「保護主義的不當」

      英國財政大臣Gordon Brown嚴厲的批評,由於富有國家利用農業保護主義使得較貧窮的國家無法從自由貿易獲得利益。在向國際貨幣基金會政策制定者的演講中,布朗保留了他對歐盟及其所謂的共同農業政策的嚴苛批評。這個農業政策是一個充斥著浪費的農業補貼並且扭曲貿易的例子。布朗的評論點出了許多國家對美國、歐盟及其他富有國家一直壓迫開發中國家降低貿易障礙。而本身卻維持巨額的補貼,以及採取其他計畫以保護其農民免受貧窮國家的荼毒作法的關切。由於地球上四分之三的貧窮人口居住在鄉村地區,且地球上96%的農民居住在開發中國家,農業保護主義一年直接消耗了開發中國家兩百億美元,間接耗損則為1千億美元。而這個金額是他們所獲得發展補助的兩倍。布氏說為了開發中國家與更自由的世界貿易著想,居領導地位者應立即對歐盟共同農業政策,以及世界上的農業保護主義這種不當政策加以處理。這位英國官員表示,在農業談判上達成協議,對於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杜哈回合貿易自由化談判是非常重要的。布氏並補充,要達到聯合國千禧年高蜂會議所設定在2015年使世界貧窮比率減少一半,還需採取更進一步之措施。否則,莫說是2015年無法達成,2050年也不可能,可能要到2150年才行。布氏說:我們常在設定目標後,又再重新設定另一目標,以致於一個世界性目標只是測度我們有多失敗,而非我們有多成功的指標。布氏進一步指出,對富

      有國家而言,這意味著一個新的責─一個開放我們市場與限制保護主義及轉移資源的責任,但這也是一個新機會—全球化與貿易的增加,也意味著全球的公平與安全。

  9. 日本將促使美國牛肉銷售

      美國農部官員4月26日表示,如果能經由談判解決美日有關美國如何處理狂牛病存在之歧見,日本有可能再度開始接受美國的牛肉。 美國國外農業服務次長J.B Penn,在記者會中表示:對於日本重新接受我方牛肉一事,既是我們的希望也是我們的期盼。但我必須說的就是此項討論非常複雜,在談判過程中有可能不如預期。日本大使館農業參事在電話訪問中表示:達成舉行談判的協 議很重要,但對於期盼很快即能恢復貿易,表達審慎。預先判斷這個工作小組會帶來些什麼成效,是不成熟的。在2003年12月於美國華盛頓州發現狂牛病,並禁止牛肉輸入以前,日本一直是美國最賺錢的牛肉購買者。美日兩國已同意設立一個技術層次的工作小組,研商如何解決在處理狂牛病上所產生的歧見。其中關鍵議題即為日本要求美國像日本一樣,對每一隻所宰殺的牛隻進行狂牛病檢測。美方則認為此種檢測既費錢又無必要,但願意往能在2005年底時檢測22萬頭或更多的牛隻方向前進。美國的牛肉包裝商一年要處理大約350萬頭牛。另外一個議題為美國的公司可否對自己所屠宰的牛隻進行檢測,並將其肉輸往日本。Penn氏表示,談判者已就此問題討論,但未有任何結果。美方已拒絕一小型牛肉包裝者—溪石農場特級牛肉(Creekstone Farms Premium Beef)自行檢測的提議,該業者表示其在日本有買主,所以打算對所有屠殺之牛隻在其Kansas工廠,自行檢測。

  10. 黃豆短缺可能造成美國今夏物價上揚

      今年夏天,美國由於黃豆短缺,可能會對從嬰兒食品到冷凍甜點的各種消費品帶來微幅物價上升。由於去年雨量稀少以及遭受蚜蟲為害,造成30多年來黃豆庫存下降至最低水準。普度大學農業經濟學家Chris Hurt.表示:以我們現在使用黃豆的速度,必然會用光黃豆,我們不能以現在使用黃豆的速度繼續使用它們。一般購買者可能不會受到大衝擊,但是家畜飼養者可能要負擔創新紀錄的成本支出。美國在2003年生產24億普式耳(bushels)大豆,比2002年減少12%。因此今年黃豆價格有40%的機會打破1973年6月所創下的每普式耳12.9美元的紀錄,可能會達到每普式耳15美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