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認識入侵紅火蟻及其防治

防檢局 周泳成‧蕭依玄‧鄒慧娟‧張弘毅

一、前言

  入侵紅火蟻(Red imported fire ant, Solenopsis invicta)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Parana)流域(包括: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於20世紀初入侵到美國南方,造成美國農業與環境衛生上的重大問題。目前該火蟻在美國已蔓延到12個州超過1億公畝的土地,每年造成約數十億美元以上的經濟損失。為避免入侵紅火蟻蔓延,美國其他未被入侵的州及很多國家皆採取檢疫防範措施,但因貿易全球化的趨勢,不易阻止使其向外擴散。該火蟻在1975~1984年間入侵波多黎各,1998年入侵南加州,更於2001年入侵紐西蘭與澳洲。

  過去亞洲地區並無入侵紅火蟻的發生報告,台灣之紀錄中只有3種火蟻屬(Solenopsis)的螞蟻發生。但2003年9至10月間於桃園與嘉義地區發現有疑似上述紅火蟻入侵農地之案例,經採樣鑑定後確定是該入侵紅火蟻,且亦有民眾被螞蟻叮咬引起過敏而送醫的案例。

  根據本(93)年3月26日台灣大學昆蟲系調查資料顯示,台灣地區目前發生紅火蟻之地點包括台北縣林口鄉、桃園縣六鄉鎮(桃園市、蘆竹鄉、大溪鎮、龜山鄉、八德市、大園鄉)及嘉義縣水上鄉等地,危害區域有農業區,例如:水稻田、蔬菜園等約佔六成,及非農業區例如:公園綠地、行道樹、學校操場綠地等約佔四成。

二、生物學與危害

  入侵紅火蟻為地棲型,成熟蟻巢會將土壤堆高形成突出地表約10~30公分,直徑約30~50公分的小丘形蟻塚,新形成的蟻巢約在4~9個月後出現小蟻塚 。明顯隆起的蟻塚,是快速認定入侵紅火蟻的方法之一,因為目前台灣約有270種螞蟻中,沒有會築出隆起地面10公分以上蟻丘的種類。但需注意的是,在它們族群尚未成熟前所形成的蟻塚並不明顯,故容易與其他種螞蟻的蟻巢混淆而造成誤判。職蟻(工蟻和兵蟻)有連續性多態型的特性,大小相差很大,由卵發育至成蟲約需20~45天(小型)、30~60天(中型)、180天(大型)。蟻后壽命約6~7年,職蟻壽命約1~6個月。入侵紅火蟻並沒有特定的交配期,全年都可以發現新的生殖雌蟻。它在完成交配後可以飛到3~5公里遠的地方另築新巢。成熟蟻巢平均每年可以產生4500隻生殖雌蟻。火蟻族群的組成可分為單蟻后與多蟻后型。成熟的單蟻后型蟻巢中有5~24萬隻個體,每英畝可以形成80~120個蟻塚,成熟的多蟻后型蟻巢中有10~50萬隻個體,每英畝可形成多達400個以上蟻塚。

  入侵紅火蟻為雜食性,除對生態環境中土棲的動物造成捕食傷害外,在發生嚴重的地區,甚至泥土中的蚯蚓往往都被其捕食殆盡,造成生態上的危害;此外,因其亦會取食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與根系,故也會影響作物的成長與收成,造成農業損失。

  火蟻的蟻巢也常築于戶外與居家附近電器相關的設備中,如電錶、電話總機箱、交通號誌機箱等,可引發電線短路而造成設施故障,影響公共安全並造成經濟損失。

  入侵紅火蟻在蟻巢受到外力干擾時會具有成群湧出及強烈的攻擊性,且由於大蟻巢中火蟻數量可達20萬至50萬隻。因此,不慎踩到蟻巢往往會遭受火蟻的叮咬,它一面用大顎緊咬著皮膚,一面利用其螫針連續針刺7至8次,將其毒囊中的毒液注入皮下,而立即引發劇烈的灼熱感,此種灼熱與癢的感覺會持續1小時以上,4小時後被螫處形成白色膿泡,大部分被咬的人約10天左右才可復原,且通常會留下一個小疤痕。若不小心將其膿泡弄破,還常易引起細菌的二次性感染;在美國一些體質敏感的人,遭入侵紅火蟻的叮咬後,不僅產生過敏性的休克反應,嚴重者還有導至死亡之案例。

三、國內農地入侵紅火蟻之處理情形與因應對策

(一)加強檢疫、偵測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於去(92)年10月將入侵紅火蟻公告納入「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之有害生物種類,進行檢疫管制,並函請所屬各分局加強進口農產品檢疫,輸入植物或產品如經檢疫發現火蟻,應加以殺滅後始得輸入。除立即加強疫情監測外,亦於本年度成立科技計畫,進行農地火蟻種類與族群密度之調查,並於3月底確定其發生範圍。

(二)成立「農地入侵紅火蟻緊急防治工作小組」及田間藥劑試驗計畫

  邀請台大、興大、屏科大、農試所及林試所等單位之學者專家成立「農地入侵紅火蟻防治工作小組」,召開入侵火蟻監測情形及防治策略會議研商緊急防治策略。由於目前國內並無防治火蟻之專用藥劑,經參考國外所用防治藥劑及專家學者之推薦,已選定3種餌劑及6種灌注用藥劑做為緊急防治該火蟻使用。

  經勘查桃園農地發生情形,確認先採餌劑防治,選定3種餌劑委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及桃園區、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專家成立計畫,進行田間防治藥劑篩選及藥效測試及安全使用方法等試驗,俾作為日後推荐農民用藥之參考。

(三)推動防治工作

  擬訂緊急防治行動計畫書及防治時程,依採購程序緊急進口3種國外火蟻防治專用餌劑(百利普芬、芬普尼及賜諾殺餌劑)供農地緊急防治使用。

  為有效掌握該火蟻擴散之範圍及族群密度動態,將定期針對已發生地區的火蟻密度進行取樣調查。同時,製作入侵紅火蟻形態特徵圖片,召集全國34處「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站」人員進行紅火蟻鑑定方法之訓練,於已發生區外圍,則劃定緩衝區,定期進行該火蟻之偵測工作。

  為讓民眾了解入侵紅火蟻對於農業經濟、環境與公眾健康上的危害,及宣導防治方法,防檢局已印製「認識入侵紅火蟻及其防治」宣導摺頁一萬分,並已分送各相關單位加強宣導。此外,為加強宣導措施,並已於網際網路架設入侵紅火蟻網站,供民眾查詢相關資料。

  入侵紅火蟻為新入侵物種,為使國內各機關(構)辦理蟲害防治人員對火蟻之診斷鑑定或防治技術,防檢局亦規劃於6月8日辦理防治觀摩會,以輔導地方政府辦理農地火蟻調查及防治技術,並將舉開教導用藥防治技術之農民講習會,以順利推動防治工作。

  為落實入侵紅火蟻疫情管制工作,防檢局並已於5月間二度邀請國防部、交通部、教育部、衛生署、環保署、國科會、工程會、內政部營建署、台灣電力公司及農委會會內各相關單位及昆蟲專家舉開跨部會會議,除通報該火蟻入侵發生之調查監測情形請各機關注意防範外,也研擬共同推動入侵紅火蟻防治工作時程,並請各部會及縣市政府就其主管範圍,達成防治分工共識,並建議各相關部會成立緊急防治工作小組,積極推動防治工作。

  為全面提升我國對該火蟻的防治能力,以減低其對國內農業生態之衝擊,防檢局亦預定於本年11月間邀請國內外火蟻研究專家學者召開防治技術研討會,以彼此交換經驗及技術,提高防疫效率。

四、結語

  我國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不同地區國家農畜產品的流通日趨頻繁,加上國人生活水準提高,出國旅遊風氣日盛,國外疫病蟲害及其他外來種生物經由不同途徑侵入的機率也大增。入侵紅火蟻為威脅人體健康、生態環境及農業環境之重大害蟲,其防治工作刻不容緩,防檢局除已加強檢疫、有害生物偵測、採購藥劑進行緊急防治、積極協調各有關機關推動防治工作外,亦加強呼籲國人瞭解入侵種生物對國家經濟及生態所帶來之衝擊,並且一起來關心入侵種生物的問題,切勿攜帶或走私動植物或產品入境,以維護台灣自然生態環境及確保農業生產安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4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