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酒莊輔導成果與展望

畜牧處食品加工科 蘇堯銘

壹、前言

  為配合「菸酒管理法」與「菸酒稅法」之施行,開放民間釀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特透由有效利用地區農業資源,結合地方休閒產業及文化特色,發展農村釀酒產業,輔導農村酒莊穩健經營,以提昇國產農產品之附加價值。近年來藉由所實施多項農村酒莊輔導措施,使農村酒莊的設置已有良好的成果,茲將農委會輔導農村酒莊之歷程、成果及未來展望,報告於后。

貳、農村酒莊輔導之歷程

一、輔導重點之擬定

  按「菸酒管理法」及「菸酒稅法」係於民國89年4月19日由總統公布,並由行政院於91年1月1日發布實施,而早在兩項法規研擬之時,農委會已開始規劃發展農村釀酒產業之工作,包括派員赴國外考察,吸取國外已有發展農村釀酒產業之成功經驗,另亦深入調查評估國內發展農村釀酒產業之潛力與方向,經由該會食品加工科與相關單位及所屬試驗所(場)之努力,擬具出輔導農村釀酒產業之重點如下:

(一)提昇釀酒原料品質,供應優良原料

 

  1. 加強適合加工品種選育。

     

  2. 改進栽培管理、採收、貯運技術。

     

  3. 加強釀酒原料安全使用農藥觀念。

(二)輔導設立農村酒莊,提升釀酒技術,創立品牌

 

  1. 輔導酒莊發展釀酒產業。

     

  2. 改善釀酒技術,提升產品品質。

     

  3. 建立品牌,維護產業永續經營。

(三)營造具自然環境與農村景觀的酒莊

  1. 營造具優美自然環境與農村景觀特色的酒莊。

     

  2. 建設農村為水果酒的故鄉。

     

  3. 結合觀光休閒農業,形成市民嚮往的農村。

(四)塑造具文化風格與特色及有效經營管理與行銷的酒莊

  1. 提高產品品質、建立品牌、提昇環境與經營效率。

     

  2. 建立有活力、有內涵、有口碑企業形象的行銷體制。

     

  3. 塑造具人情味、鄉土氣息及產業特色的酒莊文化。

二、釀酒技術之建立與人才培育

  依據上述輔導重點,為篩選合適的釀酒品種及提昇釀酒技術,農委會於89年度起即邀請有釀酒經驗的學者成立釀酒技術研發小組,針對國產大宗水果或有特色之水果研究其最佳之釀酒技術,並以釀造酒的開發為主。截至目前為止已進行研究的水果有葡萄、梅子、荔枝、楊桃、草莓、李子、紅龍果、鳳梨等,該會所屬試驗所(場)亦在進行柑桔、香蕉、小米、蜂蜜等之釀酒試驗;這些努力乃是為了建立本土化釀酒技術。

  為培育農村釀酒產業之技術人才,農委會自89年度起亦舉辦「水果釀造酒研習班」,邀集學者專家訓練有心投入農村釀酒產業之技術人才,亦將研究成果於講習課程中傳授學員;該會的中部辦公室(目前已改隸為農糧署)亦委託屏東科技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等舉辦釀酒講習,此項釀酒技術的紮根工作開辦迄今,已完成訓練數以千計人次之釀酒技術人才,該項工作農委會仍將持續辦理。

三、釀酒法規之宣導與輔導評鑑規範之訂定

  配合「菸酒管理法」與「菸酒稅法」於9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為協助農民合法釀酒,農委會自90年8月起已於各地區舉辦「釀酒法規與技術管理講習會」,會同相關部會包括財政部、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等,宣導農民熟悉釀酒法規與管理技術,並提醒農民審慎評估設置酒莊之利弊風險,審慎投入,以穩健發展農村釀酒產業,總計辦理14場次,近2千人參與講習。

  又為穩健農村釀酒產業之發展,鼓勵農民以團隊方式經營農村酒莊,農委會除協調財政部於酒製造業許可執照申請程序給予農民組織(包括依法成立之農民團體如農會、合作社場或依農委會相關法規登記之農業產銷班、農場或休閒農場)適當地位,可以直接以農民組織名義方便申請執照外,並於91年8月15日發布「農村酒莊輔導作業要點」,作為輔導農村酒莊之依據,規定須取得酒製造業許可執照且依法規成立或登記之上述農民組織或農業企業機構才可申請輔導;另於該要點中規定設置由相關產、官、學、研等專家組成之「農村酒莊輔導小組」,以辦理農村酒莊輔導相關審查及諮詢等工作。

  而為提昇農村酒莊的營運水準,確保酒品之安全、衛生與品質,達到結合觀光、休閒及文化產業,促進農村的繁榮,農委會並於92年9月15日發布「農村酒莊評鑑規範」、「農村酒莊評鑑作業程序」、「農村酒莊評鑑申請書」及「農村酒莊評鑑表」。酒莊評鑑項目主要包括:酒莊位置、建築與周圍景觀環境;酒莊內部規劃、設施配置及機械設備;品質管制之制度;人員資格及受訓情形;以及營運計畫。

四、協助重建區設置農村酒莊

  行政院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以下簡稱重建會)為加速重建區產業的復甦,於89年度即編列經費,委由農委會於苗栗、台中、彰化、南投等四縣預定評選十處輔導設置農村酒莊。農委會即請各縣政府通知有意願設置農村酒莊的農民團體或產銷班按該會所規劃的輔導重點,研提營運企劃案及計畫書,並由該會邀請學者專家予以書面及實地審查,最終選定九處輔導其設置農村酒莊(如表1 DOCX / pdf/  pdf 檔下載(49.70KB) 將另開新視窗),輔導事項包括協助克服土地及農業相關法規之限制、酒莊之規劃、釀酒技術之取得及技術與營運人員之訓練等,經過多方努力各酒莊均已如期設置完成,且取得財政部酒製造業許可執照並已陸續開張營運。

  接著92年度農委會繼續協助重建會辦理「水果酒鄉營造計畫」,規劃農村酒莊及酒品評鑑與推廣工作;輔導重建區農村酒莊加強釀酒與導覽人才之培育、酒品研發、品管制度之建立、營運規劃及周邊設施之改善。

參、農村酒莊輔導之成果

一、於重建區設置具地方特色之9處農村酒莊

  這些分布於苗栗、台中及南投等3縣之9處農村酒莊,其中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酒莊為第一家取得財政部酒製造業許可執照之民營酒莊,其係利用該地區之農產品梅子、葡萄等原料及原住民傳統之小米,所釀造成之酒品,加上適當之包裝設計,並賦予地方文化之酒品名稱,如「忘記回家」、「長老說話」等,已成為許多遊客之收藏對象;水里鄉車埕酒莊是由水里鄉農會輔導產銷班設置,本擬設於該產銷班之食品加工場,後因該場為土石流所毀,經多方探尋,始選定於集集線最後的車站-車埕火車站附近設置成立了車埕酒莊,結合當地原有木材產業及其相關設施,並融入當地的火車站特色,3支特賣的酒都具在地特色之名稱,分別是梅子釀造酒的「鐵道公主」、梅子再製酒的「車埕老站長」、和梅子蒸餾酒的「烈車長」;奕青農場酒莊憑藉著水里鄉品種絕佳的青梅和巨峰葡萄釀製成酒,讓遊客能品嚐到青梅和巨峰葡萄的另一種風情,其中以新鮮冰釀脆梅的「月美」和由甜美多汁的巨峰葡萄釀製的「取冰」為酒莊最熱門的兩支酒,又除了酒莊之外,還結合民宿、採葡萄、擠羊奶、生態導覽等休閒行程,構成甚具吸引力的套裝休閒旅遊;座落在埔里鎮上風光優美的鯉魚潭的埔里鎮農會農村酒莊,係埔里鎮農會為了帶動農業轉型而規劃經營的休閒酒莊,已經研製出3支酒品,其中以別具特色的玫瑰花浸製酒「真情玫瑰」為主力,目前市面上較少以花入酒,所以列為酒莊的主打,另外還有百香果釀造的「百里飄香」和由五葉松蒸餾的「迷霧森林」;台中縣后里鄉樹生休閒酒莊位於月眉遊樂區旁,正式開幕時曾受到陳水扁總統讚揚其生產的紅酒媲美法國波爾多,因而聲名大噪,酒莊葡萄果園共22公頃,每到夏冬結果時節,滿滿的果實懸掛在葡萄架上,讓人好似身處在法國酒鄉一般;東勢鎮石圍牆酒莊因為復古的建築與有口皆碑的製酒技術,已成為當地熱門的旅遊景點,所出產的酒包括以胭脂梅釀製的梅釀,蒸餾製成的梅露,以及葡萄醇等三大類,酒莊裡包含酒廠、品酒區以及咖啡餐廳等,還有客家美食;東勢鎮橘園堡顧名思義酒莊的酒應當就與這裡盛產優良橘子有關,目前酒莊尚未正式營業,不過廠房、釀酒技術、釀酒廠與儲酒室都已一應俱全,且將規劃出完整的門市、餐廳,還有咖啡廳,可供遊客瀏覽風景;太平市農村酒莊為座落在太平山景點蝙蝠洞附近的酒莊,目前生產的酒類以荔枝酒為主,未來將加入龍眼、楊桃與枇杷等水果酒等;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村休閒酒莊挾著全國九成以上產量的大湖草莓之聲名,由大湖地區農會特別成立了休閒酒莊,讓遊客得嚐草莓製成酒的美妙滋味,已釀製成最具人氣、獨家口味的草莓酒「湖莓戀」與李子酒「陶然紅」,除了釀酒區、品酒區,賣場也甚具規模,有麻糬、擂茶粉、客家福菜等苗栗道地特產。

二、完成首次農村酒莊及酒品評鑑

  此項農村酒莊及酒品評鑑工作,先由農村酒莊輔導小組之專家群,實地訪視符合輔導資格並有意願參加評鑑之農村酒莊,了解酒莊現況,並提供改善意見,以期符合參加評鑑之要求,參與評鑑者包括上述9處酒莊共計14處之酒莊,惟至正式評鑑時則僅有6處符合要求,經評鑑後有4處通過首次農村酒莊評鑑,包括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酒莊、水里鄉奕青農場酒莊、台中縣后里鄉樹生農村酒莊及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農村休閒酒莊。

  通過酒莊評鑑之酒莊所釀製之酒品,再經40位酒品評鑑人員品評,選出經評定積分最高者兩項及次高者一項,分別給予銀牌獎,獲獎者為大湖地區農會農村休閒酒莊之「陶然紅」李子釀造酒與信義鄉農會梅子酒莊之「梅花醉」梅子再製酒,及銅牌獎為大湖地區農會農村休閒酒莊之「湖莓戀」草莓釀造酒。

  上述通過酒莊評鑑之農村酒莊及得獎之酒品,農委會除於媒體上推介宣傳外,更與重建會於921災區重建成果展中舉辦「重建區農村酒莊及酒品評鑑成果發表會」隆重地予以表揚。

三、協助提高農民組織所設立農村酒莊之年產限量

  依據「菸酒管理法」之規定,農村酒莊係屬非股份有限公司,依該法規定酒品有年產量之限制,而農委會所輔導之農村酒莊由於酒莊與酒品均深具特色,吸引許多遊客或民眾前去觀光並消費,造成依年產限量所釀製之酒品有供不應求之情形,因此不時向財政部、農委會及重建會反應,經財政部邀集相關部會協商,為鼓勵農民組織利用國產農產品原料釀製酒品,同意調高依法規成立或登記之農民組織所設立農村酒莊之酒品年產限量(如表2 DOCX / odt / pdf),而由此次酒品年產限量調高之情形,亦可反應出農委會所輔導農村酒莊營運之暢旺。

四、促進農村整體產業發展

  由於農村酒莊之設置,增加農產品原料之加工用途與層次,提高農產品之附加價值,使得盛產期農產品原料之利用率大為提高,其價格亦不致於崩落,以草莓為例,自從酒莊設置以後,近幾年之原料價格即較為穩定,因此增加農民之收益,依據大湖地區農會之估計實以上億計。

  隨著農村酒莊所吸引而來之觀光人潮,亦帶動酒莊周邊地區之相關產業,包括旅遊業、餐飲業及其他休閒文化產業等,不僅增加地區之就業人口,更增進整體農村經濟之繁榮,以苗栗大湖地區為例,大湖地區農會農村休閒酒莊設置後所帶動地方之繁榮,由該地區台三線省道車流不斷,假日時遊客大增,交通更為壅塞,而相關產業欣欣向榮可見一斑,其他地區亦有類似之景況。

肆、農村酒莊輔導之展望

  自「菸酒管理法」與「菸酒稅法」於91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迄今,依據財政部國庫署菸酒管理的網站資料,已有340餘家業者取得酒製造業許可執照,這其中包含許多尚未營運者,而已營運者於國內市場競爭激烈的情勢下,國內釀酒產業,特別是農委會所輔導的農村釀酒產業,有多少能持續經營下去,仍是個未知數,爰提供下列的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由美國Napa Valley農村釀酒產業發展之歷史看來,雖該地區此項產業已有一百多年之時間,然而其於國際上酒品得到好評及酒莊顯示出特色,亦是這一、二十年的事,可見要發展農村酒莊產業不能期望立竿見影之效果,乃需做好長期之規劃,就釀酒產業所需之技術、產業之環境、相關之法令及與其他相關產業之結合等做好配合之工作,方能穩健發展農村釀酒產業。

二、鑑於歐美之酒莊皆是經過數百年技術與經驗累積所成之規模,我國要發展此項產業必須於技術上扎根,不論於釀酒原料之選擇、品種之選育、釀酒條件之探討、釀酒人才之培育等,皆需長期之功夫方期有成,因此農委會這幾年委託國內學術研究試驗機構加上所屬試驗所(場)配合參與,開發利用國產農產品為原料之本土釀酒技術,並舉辦各種釀酒技術研習班,俾輔導農民建立札實之釀酒技術能力,實為正確之發展方向。

三、由歐洲、美國、加拿大等地區酒莊發展之經驗觀察,酒莊不僅帶動了釀酒產業,更促進觀光、休閒產業之發展,當然休閒觀光產業亦吸引遊客光顧同地區之酒莊,這樣的相輔相成發展模式也在我國農村酒莊設置發展的過程看到,這些酒莊地區之觀光人潮,不僅帶動了當地的消費,促進當地產業之發展,也購買當地酒品作為禮物,並將品酒之經驗一起帶回去,如此積少成多之推廣作用,造就了今日這些酒莊及其產品之出名,而當地其他之觀光、休閒產業包括溫泉、果園、地區旅遊等也同樣受惠,所以農村釀酒產業需要和觀光、休閒產業結合,再加上各地區特有之文化活動,更能吸引人潮,這些良好的範例實在值得珍惜借鏡。

四、再者釀酒產業其主要產品雖為酒品,然而為生產酒品所需之原料、設備、容器、包裝、配件及用品等相關之產業,亦可隨著釀酒產業而發展,另外在酒莊展售中心所展售之產品常常不限各類酒品,更包括許多的特產品、手工藝品、紀念品等等,這些對於當地之整體產業與經濟,以及社會與就業效益,皆有不可忽視的貢獻,所以也應於規劃農村釀酒產業時,適度地加以考量。

五、我國過去由於實施專賣制度,民間釀酒之機會甚少,今開放民間釀酒後,顯見已有許多民眾想學習釀酒技術,若能有相關之釀酒研習機構提供服務,不僅灌輸釀酒技術,更介紹品酒之藝術,使民眾不僅對釀酒技術熟悉,更對品酒之藝術有概念,如此將有益於我國良好品酒文化之形成,正如品茶文化一般。

六、鑑於我國剛設置之農村酒莊規模並不大,人才亦少,相關之研發產品、品質管制、檢驗或營運人力仍缺,若能藉由現有之適當學術研究機構,提供所需之服務,特別於釀酒技術(包含研發、品管及檢驗)及營運技術(特別酒莊導覽人員之訓練栽培)上予以養成培育所需人才,並支援相關精密的檢驗技術與設備,則農村酒莊於量產及營運上將更能得心應手,農委會92年度辦理之「水果酒鄉營造計畫」內容,已涵蓋這些工作,而成效由後續之酒莊評鑑成果可見,此點實值得加以慎重考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