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委會成立20週年慶祝茶會行政院長致詞

行政院長 游錫堃

  農委會大家長李主任委員、行政院陳政務委員、在座的四位前任主任委員王主任委員、孫主任委員、彭主任委員、陳主任委員、三位副主委、各位首長、各位主管、各位同仁、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就像剛才 總統所講的,是我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成立20週年的紀念日,大家都非常高興一起來慶祝這個重要的日子。我跟大家一樣同感高興,而且藉這個機會,對於四位前任主委和在座的各位主管、各位同仁,將自己的青春歲月來貢獻給農業、貢獻給農村、貢獻給農民,要特別代表行政院來向大家表示敬意。大家都知道,高科技是知識經濟的產業,科技產業之母是工業,工業之母是農業。我們因為有好的過去、有好的農業,所以叫做「以農立國」。也因為這樣,後來的工業發展,使得台灣的經濟發展到現在都還受到世界各國的矚目,包括WEF,也就是世界經濟論壇,或者是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國際評比,我們台灣在全球排名都是名列前茅,這些名列前茅就有農業的血汗在裡面。所以我特別以行政院長的身分,代表行政院來表達對各位崇高的敬意。

  陳總統上任到現在,4年5個月。因為他是佃農之子,所以對農業、對農村、對農民是非常重視,至少從他找我來當院長,可以看得出來。我是自耕農出身,有人說,游錫?是自耕農,大家都非常懷疑,有什麼證據?這個證據在我的戶口謄本裡面還有註記。只是因為後來我半工半讀,到20歲的時候去唸書,唸夜間部的時候很高興,就去戶政事務所把職業更正為學生。白天務農,晚上當學生,是因為這樣才改為學生的,之前都是自耕農。我種田種多久?差不多8年。真正是專職農夫,學生是副業。種多少?2甲4。剛開始,18歲以前都是用牛,18歲以後買農耕機,還去跟人租地來做,因為有農耕機,做2甲4分地還有餘力。所以,我是自耕農,對農業雖然不敢說有什麼貢獻,但是那種關心跟大家是一樣的。

  農委會的李金龍主委,我和他爸爸認識得很早,他父親是蘇澳行銷人協會的理事長,做很久。我當然知道我們前任的各位主委都是農業專家,也許有些是農家子弟,但是如果說漁家出身的,我想李主委應該是第一個。在這樣的情形下,當然我們都是很積極要來為農業的發展努力、為農村的建設努力、為農民的福祉努力,這個努力不只是就現況來照顧,更重要的是要興利除弊。要怎樣來突破?不是維持現狀,一定要前進,要向前邁進,就要用很多的心。 陳總統上任到現在四年四個月,不管在興利除弊、在發展或現狀的照顧等方面,我們整個團隊,尤其是在李主委的領導之下,真的是大家都盡了力,而且有很多的成果。現在我就將這些成果稍微說明一下。

  第一點, 陳總統上任,他在總統府成立一個政府改造委員會。上禮拜三,行政院通過了「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設立農業部的事再度送立法院。事實上,這「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兩年前就送過一次,它的根據就是由 總統擔任召集人的總統府改造委員會,那時候我在總統府當秘書長,兼改造委員會執行長。 總統將成立農業部放在最優先,說農委會一定要提升為農業部。因此,設立農業部已經是非常確定的事。立法院在今年6月通過「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依據這個基準法,將「部」限縮為13部,以後基準法叫做「會」的,不是執行的機關,而是協調機關。像過去農業委員會這樣有執行業務的,以後都不叫「會」,一定叫「部」。所以,農委會以後是「部」,可以有執行,但是其他如果叫做「會」的,就沒有執行,而是一個統合協調機關,分得很清楚,這是立法院通過的基準法明文規定的。因此,農委會升格為「部」以後,執行力就會跟過去不同。

  第二點,有了這個「部」之後,未來我們整個國家的農業發展主軸是什麼?這在去年3月的第五次全國農會議,已經差不多定調了。定了什麼調?未來可以歸納為三大主軸。我們不談上層的,談具體的,三大主軸就是,農業一定要發展生物技術,農業一定要發展觀光旅遊、生態休閒農業,農業一定要行銷市場導向。生產再多、再好,市場沒有通路、沒有品牌,市場打不開,都是枉然。簡單講,這三大主軸就是生技農業、觀光農業與行銷農業。未來我們農業部就是往這三大主軸發展,這也是全國農業會議以後,李主委所領導的團隊共同努力的方向,現在脈絡已經非常清楚。只要我們方向清楚,只要我們肯努力,大家凝聚共識,農業升級轉型絕對沒有問題。所以,生技、觀光和行銷這三項,希望大家都能共同努力。

  在這樣一個「部」的架構,以及農業三大發展主軸的原則下,我歸納 陳總統上任以來的重要農業施政有一、二、三、四、五,這並不包括現況的照顧,譬如說,我們的農民津貼由3,000元增加為4,000千元;休耕補助41,000元變成45,000元;我們現在有農漁民子弟的獎學金,每學期差不多可以照顧到10萬人左右;另外,現在肥料每公噸補助運費250元;專案農貸,以前利率4.5%,現在降到2%,也有1.5%的。這些都是過去所沒有的。還有,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明年要達到1,000億元,也沒有問題,預算都編了。除了這些之外,我們再歸納現在整個政策,有所謂的一、二、三、四、五。

  一,就是一院。什麼院?農委會李金龍主委,他也管院,院長是他管的,叫做「國家農業研究院」,這是很大的一步。我們農委會過去剛成立的時候,我是省議員,那時候農林廳所做的業務比較多、權限比較大,很多博士、碩士一流人才都在農林廳所轄的試驗研究機關,包括農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畜產試驗所、水產試驗所、藥物毒物試驗所等等。為了整合這些研究機關的人力與資源,我們希望能將9個研究單位變成一個國家級的農業研究院,這個政策在行政院底定後,已經送到立法院。希望各位要共同幫忙,促請立法院早日通過,我相信大家也會樂意來幫忙,大家共同努力應該沒有問題。

  第二是雙金。這雙金很重要,就是今年初設立的農業金融局與籌設中的農業金庫,這是因應整個農政機關的發展階段及我們加入WTO的需要而設的。隨著全國金融逾放比從8.04%,降到上個月底的3.53%,金融改革可以說是已經見到成效,但是對於農業金融這部分,要怎麼照顧?我想農業金融局的設立與農業金庫的籌設,是對農業、對農民一個非常好的政策。

  再來是三館。所謂三館,就是三個台灣農產精品館。這個部分展現了農委會過去一些觀念的改變。我曾經與農委會的一些同仁交換意見,為什麼有些農產品沒有穩定的外銷管道?他們的想法也沒錯,說是一方面民間在做,一方面就政府來講,農產品有時候豐收就很多,有時候歉收就很少,貨源不穩定,很難打開國際通路;再者是,往往最好的產品都留著自己吃,差的才拿去賣,所以國際市場打不開。我上次到武陵農場,碰到農民在採收蜜蘋果,農民說,果園面積有十幾公頃,今年生產的,去年就預約了,今年貨還沒送,顧客就打電話來預約明年的。蜜蘋果外表並不太好看,但是它的甜,裡面有一點味,像吃蜜。有句諺語說:「燒瓷的吃缺(khih)碗」,如果我們不覺悟,常常要將好的留著自己用,我們的生意永遠做不大。農夫告訴我,全世界只有武陵農場附近生產蜜蘋果,如果真是這樣,農委會就應該幫農民做好行銷規劃。如果台北人都願意來訂蜜蘋果,新加坡、香港、東京或熱帶都市的人難道不會來訂蜜蘋果?等到國外有銷路,我們的研究單位就要深入研究,蜜蘋果是怎樣產生的?就好像黑珍珠、黑鑽石,是怎麼產生的?如果銷路好,全世界很多人都愛吃黑珍珠、黑鑽石、蜜蘋果,那全台灣都種這3種也可以啊,大家賺錢啊!市場導向就是這個道理。所以,非常感謝我們的李主委,李主委非常有睿智,要在東京、大阪和香港設置三個台灣農產精品館,今年內要完成;事實上,現在就已經舉辦很多展售活動了。之前,台南縣蘇煥智縣長結束東京展示活動行程返國,跟我說,現在農委會很有作為,讚美得不得了。而李主委也跟我說,如果做得好,將來農產精品館可能變成10個、20個,甚至100個。這個非常值得大家共同努力。

  四,是4個旗艦計畫。4個旗艦計畫就是蝴蝶蘭、台灣鯛、芒果和烏龍茶。這四個旗艦計畫一定要想辦法推出去,而且一定要與「台灣」結合在一起。這個很重要,我們就用「台灣」建立產品知名度,要像紐西蘭的奇異果、荷蘭的花卉,讓大家都知道。只要做好農業行銷,我們的好產品一定會有很多人購買,市場一定非常大。像台灣鯛,我們在中美洲的邦交國,他們現在創造外匯,台灣鯛已經成為他們國家創匯的第一名。可見,台灣鯛已經配合研發創新,發展得很成功,也對台灣幫助非常大。

  再來,第五是5個園區。5個園區就是一個國家級的,4個地方級的,包括屏東、台南、嘉義的香草藥草,還有彰化的花卉,以及宜蘭的海洋5個園區。最近有個機會,我和蘇嘉全部長聊起來,他說屏東這個國家級的園區非常有前途,很多廠商很願意進駐,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怎樣將整個進度往前拉得更快。我相信,如果地方政府都能夠配合,加速這5個生技園區的建設,台灣農業的轉型升級就沒有問題。

  今天,我們另外在召開全國服務業的發展會議,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的67.8%,農業差不多占2%,其他都是製造業。我相信,如果大家共同來努力,快速的落實剛才講的一、二、三、四、五,我們的農業不但能夠快速的轉型升級,農業產值的成長性也一定會比製造業或服務業更大,一定可以讓我們農業部門、農業先進重振雄風、再創高峰,讓大家覺得從事這個行業是有尊嚴的;而且,不只是在國內有尊嚴,如果我們發展得成功,在國際上也絕對可以領先,名列前茅。

  今天,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和大家交換意見,也非常感謝大家為台灣農業、農村,還有農民所做的犧牲奉獻。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