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東好米 品質向前走

-台東縣93年第一期稻米品質競賽紀要

農糧署東區分署 黃美蓮

壹、前言

  民國93年9月11日「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冠軍總決賽」池上米擊敗群雄,勇奪全國第一屆總冠軍米,各大媒體競相報導,這是農業界的一大盛事。

  首次的全國冠軍米競賽,因為是台灣米第一次公開賽,競爭相當激烈,全國高手齊聚一堂。本年7、8月間,11個農會就在當地展開初賽,總共有近400個農民出面挑戰,最後篩選出最精、優等的11個當地冠軍頂級品,在9月10日進入總決賽。這些米、品種橫跨台稉2號、台稉8號、台稉9號和益全香米等。

  本次得獎的台東池上總冠軍米是台稉9號,米粒外觀晶瑩剔透,顆顆飽滿,遠勝於其他參賽者;煮熟之後,粒粒清楚,黏彈性十足,吃起來更是香Q可口,有獨特的飯香,口感一級棒。

  其實台東的好米品質不僅只有池上鄉出產的好米而已,近年來急起直追的關山米、鹿野米,也不遑多讓。因此,對於台東好米的這些成功因素絕非偶然,值得分享全國各界消費者。

貳、政府辦理稻米品質競賽緣由

  近年來,國家經濟快速發展,國民所得與生活水準提高,國人對飲食習慣的改變,已由過去注重「量」的增加轉變為「質」的提昇,從過去的「吃得飽」轉而追求「吃的好」,對於米質提升的需求日益殷切。

  為鼓勵農民生產高品質的稻米及提昇國產米競爭力,本會自84年第一期作起,輔導農會辦理稻米品質競賽活動,以激勵農民對稻米品質的重視,改善田間栽培管理技術。活動初期以「鄉鎮級」為競賽範圍,自88年第二期起試辦「縣級」比賽,91年第二期增加「區級」競賽,本(93)年度為激勵良質米產地間之良性競爭,擴大舉辦全國總決賽及各地冠軍米競賣會,農友們為爭取榮耀,在選種、育種、分蘗、育穗的栽培方式上,莫不用心的管理,無形中帶動農友追求技術的成長,也使得國產米獲得消費者一致的信賴。

  我國已是世界貿易組織(WTO)一員,面對外國米進口,國產米的競爭力必須再提升。近幾年來,藉由稻米品質競賽活動之舉辦,鼓勵農民種植政府推薦的優良品種及相互切磋生產技術,在稻米品質方面已獲提升,今後當建立自我品牌及產地證明,如此才能增加稻農的收益,為稻米產業開創新的契機。

參、台東縣稻米主要產地現況分析

一、自然環境

  「台灣出好米,好米在縱谷」,台東縣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為花東縱谷南段,是主要水稻產地,因氣候、水質、土壤、日照及無工業污染等諸多有利條件下,蘊育出名副其實的「縱谷好米」。

  鹿野鄉平均海拔高度約200公尺,阡陌稻田引進卑南溪中上游無污染之溪水灌溉,其生產的有機米及良質米,經農委會陳前主任委員希煌先生於民國90年命名為「福鹿米」,並多次應邀至日本參展,深獲日本各界喜好。

  關山鎮東臨台東海岸山脈,西鄰中央山脈,為溪谷之砂質壤土,水稻種植面積約1,800公頃,所生產的稻米獨具色、香、味,日據時代為台灣進貢日本天皇的「御用米」,當時被稱為「皇帝米」。

  池上鄉的特產首推「池上米」,早在民國60年代參加台中農改場比賽即獲首獎。池上鄉地勢居花東縱谷最高處,平地海拔300公尺,日夜溫差大、濕度小,年平均氣溫約攝氏21.8度,雨量約1,800公釐,對優質稻米生長發育最為合適,孕育出優質的稻米,晶瑩剔透、粒粒飽滿,民國77年曾獲「金米獎」,連日本人都非常喜愛。

二、稻米品種

  目前台東地區稻米採用政府推薦的優良品種,以台稉2號、高雄139號、越光、台稉9號、台東30號為主,另有台農71號之栽培。每種品種皆有它獨特的優勢,例如:台稉2號具有穀粒外觀顏色亮麗金黃及食味米質良好之特色,而頗受農友青睞;高雄139號其具有穀粒較大、食味及耐儲性均良好之優點;台稉9號其米質被認為是目前台灣地區所育成的水稻品種中最為良好的;台東30號其農藝性狀、株型、抗稻熱病特性、產量、米質均屬優良之新品種,尤其對耐儲性及食味品質頗佳,為目前稉型稻中較為特殊的新品種。另從民國92年起,台東30號栽培面積亦迅速成長,有助於良質米產業之發展。

肆、米質競賽實施方式及步驟

  為提昇國產稻米的品質與競爭,農糧署今年首度輔導各鄉鎮農會,自3月起陸續辦理鄉鎮級冠軍米比賽,各選拔出前3名之鄉鎮級農戶;再經農藥及重金屬檢測合格之鄉鎮級第一名者,取得參與「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冠軍總決賽」的資格。

  本項活動的舉辦,當然有絕大的號召力,農友們及輔導農會莫不躍躍欲試,希望能取得出線的資格。以台東縣93年第一期參加稻米品質競賽為例,鹿野鄉、關山鎮、池上鄉已陸續於7月下旬與8月上旬辦理完竣,台東縣各鄉鎮農會莫不卯足全勁,以爭取佳績。農糧署東區分署、台東縣政府及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專家們也多次下鄉,給予參賽的農友鼓勵及技術的指導。

  本項鄉鎮級初賽實施方法及步驟如次:

一、由產銷班推薦參選農戶。

二、參賽者需繳交一定稻穀數量。

三、由評審團進行稻穀取樣。

四、糙米及白米規格未符合國家一等標準者不得參加食味比賽。

五、總評分數相同時以白米規格優劣取捨名次。

六、稻穀、糙米及白米之規格分析,由農糧署東區分署台東辦事處辦理。

七、蛋白質含量、直鏈性澱粉與白米新鮮度等化學分析,由農糧署東區分署台東辦事處辦理分析。

八、食味評鑑樣品之炊煮由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辦理。

伍、推動的成果

  經各鄉鎮農會初賽獲得第一名之農友,由所屬農會提報參加全國總決賽,本次進軍「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冠軍總決賽」的農戶,共篩選大甲、霧峰、埤頭、草屯、西螺、民雄、美濃、五結、池上、關山、鹿野等11家農戶,其中單台東縣就入選了3家,可說是「好米的故鄉」。

  台灣首屆「全國總冠軍米」競賽,在眾人的矚目下,於本(9)月10日在板橋市農會隆重登場,來自產官學和消費界的專家評審們,莫不戰戰兢兢,經過一番激烈的評比,最後由池上米擊敗群雄,坐穩台灣米中極品的地位,農友邱垂昌贏得「冠軍米中的冠軍米」的喝采,而關山鎮農友楊偉忠、鹿野鄉農友蔡拍明也分別獲得了第七名及第八名的佳績。

  能成為「好米的故鄉」,當然有其獨特的條件,除了需具有水質好、土質好、環境好、品種好、技術好、煮法好等「六好」之外,其實農友本身的努力佔了絕大部分因素。就誠如最新出爐的冠軍米王邱垂昌先生表示:「種稻就像養小孩一樣,要用心,更要勤快,對每一株稻子付出關心與愛心」。據了解,邱垂昌農友把過去所受的科學及邏輯的訓練運用在稻穀的分蘗、孕穗的栽培方式上,兩年來,天天到農會參加水稻技術班,學習技術上的突破,如今,能在這次的全國冠軍米選拔賽上,獲封「全國米王」,池上米果然名不虛傳。

陸、結論與建議

  台東的好米能持續受民眾的青睞,不光是依賴得天獨厚的天時與地利條件。它的成功背景因素,最重要的還是在於人和,因為有一群致力於品質提昇的專業農友用心的付出,當然農糧單位及各農會的全力輔導,也是功不可沒。

  要種出品質良好的稻米,所栽植的品種很重要,除了注重水稻品種選育外,更要指導農民採取現代化栽培管理、合理施肥及安全噴藥,因為一旦有病蟲害發生,採取適當減藥的經濟防治原則,是保障施藥者及生產低農藥殘留量稻米的方法。此次為確保參加比賽米品質安全無虞,及導引農民安全用藥習慣,特別針對初賽得獎前3名之比賽米嚴加規範,增列了農藥殘留量及重金屬檢測,目的就是要提醒農民對農藥的使用安全性的重視,以維稻米品質水準。

  稻米除品質要好外,還必須透過周詳的行銷策略才能賣得好。「花東稻米產銷策略聯盟」已於民國90年成立,為國內第一個以稻米產業所組成的策略聯盟,成員為花蓮、台東兩縣所轄玉里鎮、富里鄉、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等五鄉鎮良質米栽培區內的農會及糧食業者,其稻米品質堪稱國內佼佼者,深受各界所喜愛,極具發展潛力。

  另外,若是再推動設置「花東良質米生產專區」,以「花東稻米產銷策略聯盟」為主軸,配合加強生產階段之品質控管,也就是自品種選擇,繼之育苗,整地插秧以迄栽培管理收穫乾燥等過程,將各個因素合理掌控,並藉由整合既有核心技術、資源與競爭優勢,發揮規模經濟效果,並透過同業與異業聯盟,開創區域性品牌,以強化行銷機能。

  此次辦理稻米品質競賽活動,就是要將良質米產地的品質競賽活動熱度延續並擴及消費地,讓好米誕生的話題加上熱騰的米香美味,來吸引消費者購買慾,以高品質來大幅提升賣價,做到「品質有距、價格有別」的分級計價制度,增進消費者對良質米的認識、肯定與信心,為國產米創造榮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3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