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稻田轉型示範計畫 創造稻米產業文化新機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張素貞 蘇紹璋

一、前言

  民國89年底苗栗縣政府農業局向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出稻作早年耕作方式在苗栗重現構想,目的是要喚起四、五0年代的人們對小時候鄉村的回憶,同時激發現代六、七0年代或今日兒童對田野的情懷。此構想在蘊釀一年之後,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出藍圖,苗栗縣政府負責規劃,於91年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出「稻米產業轉型計畫-推廣稻米文化教育」,並於91年及92年獲得經費補助苗栗縣苑裡鎮農會執行計畫。計畫目標期望昔日農村生活景象再現,藉由舉辦稻作生產過程與稻作文化的系列活動,將產業生產轉型朝向休閒農業發展,建構新的經營模式,並保存傳統稻作文化與創造另類的稻作文化。

二、創稻米產業文化新機

(一)建立稻田認養制度

  加強稻米產業文化暨米食推廣--稻田認養計畫於91年執行,認養面積91年第一期作3分地,第二期作1公頃;人數第一期作為12人及四家公司,第二期作60人。並利用「譜下生之歌、耘草護優禾、豐收喜心田」三個階段稻作生產及文化活動,導入體驗式的經營模式,茲將各階段成果報告如下:

  1. 第一階段:譜下生之歌─犁田、整地、插秧系列活動。插秧比賽共計22名參賽,其中僅一位巾幗英雄,不讓鬚眉,參加勇氣值得讚佩。
     
  2. 第二階段:耘草護優禾─挲草除稗施肥管理系列活動於8月31日舉辦,讓認養人體驗農忙樂並釋放合鴨。最特別的是水田創意造型示範田,用紫色秈稻於田間插播「苑裡」兩字造型,並用工程車將人舉高鳥瞰俯視整個創意稻田的美景。在動態活動方面有挲草、釋放合鴨、傳統米食點心品嚐、水田生態系列親水活動─抓泥鰍、捉蝦子、摸田螺、摸蜆等。
     
  3. 第三階段:豐收喜心田─割禾、紮禾稈、紮稻草人、焢窯系列活動於11月30日及12月1日舉行。本次靜態活動有農村古農具與現代農機展示、農耕系列畫展、攝影展、種苗展示、農業產業文化成果展、地方性農產品展售等。動態活動有割禾、稻草人比賽、焢窯、露營、牛車之旅、腳踏車之旅、稻田迷宮、慶豐收晚會、打草繩、稈帡示範、藺草、草編DIY等,兩日活動近萬人參與。92年此活動更增加割禾曬榖、小燕子闖天關、拔蘿蔔比賽、藺草分級比賽等。

(二)稻田變畫板系列活動

  為了增加三階段活動的內容與稻田的可看性,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利用紫色水稻與一般綠色水稻顏色的不同,於綠色水田中畫上圖形,以增加水田創意的美景。 92年度於第一期作由苑裡鎮農會舉辦「稻田彩繪的示範觀摩」,第二期作舉辦「稻田彩繪創意比賽」,以期往後能將稻田變成「平面的廣告看板」,間接增加農民的收益。

  1. 第一期作稻田變畫板示範觀摩

      為輔導稻作農民轉型,朝向休閒農業發展,選擇田心蓮園毗鄰農田0.65公頃,作為示範田。設計架構及理念:苑裡素有「藺草之鄉」及「苗栗穀倉」之美譽,致本設計圖採用,蓮花、藺草、紫色水稻及一般水稻等,作為栽種作物:藺草象徵「高山」、蓮花象徵「太陽」、紫色水稻象徵「彩雲」並以紫色水稻栽植形成「苑裡」、「農會Logo」及「Welcome to YUAN-LI」組合成彩繪圖案。並於6月6日邀集18鄉鎮農會及本地有興趣之農民召開「稻田變畫板示範觀摩會」,介紹彩繪稻田的工作流程及第二期作稻田變畫板創意比賽辦法,將「稻田變畫板」之計畫加以推廣,以開創稻田產業的第二春。

  2. 第二期作稻田變畫板創意比賽

      稻田變畫板創意比賽計有苑裡鎮的五處農田參加以及苗栗市、後龍鎮及南庄鄉參與稻田彩繪競賽,全縣共計8處的參賽點,總參賽面積4.54公頃。比賽結果由繪製蓮花並搭配「歡迎到荷田田」摘冠;在火炎山下畫了兩隻大鴨子的「合鴨米」第二名,南庄鄉創意設計的「玫瑰花」為第三名。

  3. 稻田變畫版攝影比賽

      為推荐苗栗縣境內人文風光之美,並藉攝影藝術促使稻田彩繪之藝術得以保存,特舉辦「稻田變畫版攝影比賽」。以本次參加稻田彩繪參賽田為攝影地點,總收件數31件,共計237份有效作品,並於92年11月11日邀集3位攝影界之翹楚擔任評審,經過一整個下午的公開評審,終於評選出金、銀、銅牌及25名佳作。

(三)看稻子長大系列活動

  以小盆缽種植水稻,由種子發芽至穀粒成熟過程,由小學中年級學生負責培育與觀察記錄。於7月~10月間辦理。參加學校可舉辦田間戶外教學課程,認識稻米種類、水稻生長與白米加工過程等。讓小學生親自種植水稻,觀察水稻的生長過程。及親自體驗及了解金黃色的稻穀是怎樣碾製成白米的,最後讓每一個參加活動的學童自行裝一小布袋的白米帶回家做「等路」,讓大家都可以品嚐到什麼是新鮮的彎麗好米。

三、結語

  此計畫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苗栗縣政府、苑裡鎮農會共同執行。計畫旨在勾畫現代人對古老栽培水稻的思念之情,或對「粒粒皆辛苦」之體驗。計畫目標以稻之生活面、文化面、歷史面、生態面、科學面等多面,讓消費者大眾親身體驗盤中飧的辛苦,同時瞭解「米」故事,進而認識「台灣米」;並舉辦多項創稻米產業文化新機活動。91年活動在苑裡鎮農會鄭炳輝總幹事領導農會同仁,創造出許多首舉,如稻田認養、合鴨釋放、稻田創意、稻田迷宮等,且規劃譜下生之歌、耘草護優禾、豐收喜心田之活動的三部曲,為整個計畫活動從年頭到年尾皆有且具連貫性。92年增加看稻子長大及稻田變畫板新的活動,期望藉由活動為地方稻米產業帶來更多創意及將稻米產業文化深深烙印在國家未來主人翁心中。93年苗栗縣政府為落實91年及92年稻田轉型計畫成果,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輔導苑裡鎮農會繼續舉辦稻田彩繪活動,並與當地休閒產業如觀光休閒蓮花園、藺草文化、及苑裡好米宣傳活動等結合,將稻米產業推向多樣化發展,以帶動地方繁榮。並建立地方品牌,將苑裡素有「藺草之鄉」及「苗栗穀倉」之美譽,經由活動更為人人所知,而建立苑裡特有農產品形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12:1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