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活力台灣 健康美食─農產品展售促售活動」游院長致詞

行政院長 游錫?

  農業界的大家長李主委、林政務委員、各位貴賓、各位農業界的領袖、先進、各位女士、先生以及媒體朋友們,大家早!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興來參加農產品的促銷活動,大家都非常清楚,農產品一般都是秋天收割、冬天儲藏,誠如李主委剛剛提到的農村社會俗諺:「秋收冬藏」;今年雖歷經多次颱風豪雨來襲,慶幸的是農產品仍屬豐收,今天農產品一旦豐收,不能再沿襲舊有觀念把它貯藏起來過冬,而應設法銷售出去。農委會就是秉持此一理念,結合農業各界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辦「活力台灣,健康美食-農產品展售促銷活動」,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結合在一起,有對話溝通的機會,讓農產品生產者、消費者互惠互利,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本人要借這個機會誠摯邀請大台北地區的鄉親父老,利用假日扶老攜幼,全家來參與此一活動,瞭解並關心台灣的農業,並請大家踴躍購買優質的國產農產品,希望大家一方面可以吃出健康、吃得快樂,刺激消費;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農民有更好的收入,創造雙贏,皆大歡喜。

  我國加入WTO後,農業面臨更多全球化的挑戰與衝擊,政府的農業政策需有施政重點予以因應,農委會在李主委的領導之下,在去(92)年年初的「全國農業會議」已將「加強研發創新、行銷通路、建立品牌」定調為農業發展政策,藉此政策的推動,期能加速我國農產品順利升級轉型,並讓高品質國產農產品外銷國外,打開國外市場,拓展消費人口。

  在此政策的引導之下,行政院有所謂一、二、三、四、五的農業政策,即已擬訂「一院、二金、三館、四指標、五園區」的施政策略。所謂「一院」係指整合現有各地農業試驗所及農業研發中心,成立「國家農業研究院」,負責農產品的研發創新,是一非常具有指標性、象徵性的機構,對台灣農業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二金」是成立「農業金融局」及「農業金庫」,農委會今年年初已成立「農業金融局」,至於「農業金庫」刻正籌備中,相信很快就能成立,期讓金融成為農業發展的後盾,促進農業升級。「三館」是擴大運用目前東京、大阪、香港三精品館,「經常性」的供應及促銷國內高品質農產品,養成當地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改變過去農產品僅於生產過剩,方提供外銷的政策與作法。一方面研發創新,擴大高品質農產品的生產面積,一方面藉由三個精品館拓展行銷通路,相信必能使國產農產品不斷的擴展外銷市場,使外銷量愈來愈多,增加農民的收益。「四指標」是在我國眾多高品質農產品中,優先選擇「指標性農產品」促銷,類似「奇異果」是紐西蘭的指標性農產品,目前農委會4項旗艦計畫,是以蝴蝶蘭、烏龍茶、芒果及台灣鯛為指標性農產品,透過各項行銷策略進行大力促銷,拓展更開闊的國內外市場。「五生技園區」將分別在屏東、台南、嘉義、彰化、宜蘭等縣市設立5座生物技術園區。剛剛提到「國家農業研究院」是負責研發創新,其研究成果是需要生產推廣,這些工作則須靠這5個生技園區設廠負責推動;屏東已開始設廠,其他像台南蘭花生技園區、嘉義香草藥草生技園區、彰化花卉生技園區及宜蘭海洋生技園區均已依計畫進度籌設中。

  國內農業人口有三、四百萬人,農業產值雖只有GDP的2%,但若能實現上述的五大目標,相信我國農產品的產值將可望擴增,甚至倍增;結合生物技術的研發創新,品牌行銷通路的建立,台灣農業將是未來的明日之星。希望大家一起為台灣的農業打拚加油,政府一定追隨農業界各位先進的腳步,更加重視農業。為讓我國農業更加發展,行政院已規劃將「農委會」提升成「農業部」,「行政院組織法」已送立法院審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立法院及早通過前開法案。讓行政院能順利設立「農業部」,相信農業部成立後,在正確的農業政策與專業的農業主管領導下,台灣的農業將如春天再現,再創我國農業高峰。
最後,祝這次的活動圓滿、順利、成功!並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美滿!謝謝大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3:1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