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3年度優秀農業人員頒獎典禮主任委員致詞

主任委員 李金龍

  海洋大學黃校長、各位得獎的農業界先進、各位佳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
  首先歡迎各位蒞臨農委會參加一年一度的優秀農業人員頒獎表揚典禮,今年我們有10位得獎的農業界先進,金龍謹在此代表農委會及農業界所有的朋友恭喜這10位得獎人。優秀農業人員的表揚行之多年,也是我們農業界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活動,可說是農業界的諾貝爾獎,今年有30位候選人被推薦,經過農委會邀請學者、專家進行個案評審、初審及複審後,才產生10位得獎人接受表揚。

  俗話說:「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現在是深秋,也是收穫的季節,台灣農業在過去四、五十年來能夠養活這麼多人口,而且還有剩餘,最主要的動力是農業科技與農業推廣的發達。在座的各位先進及學者都知道台灣農業有多好,國外的朋友來台灣也說我們的農產品品質非常好。舉例來說,我們每天都要吃飯,但是吃的米飯好不好,大家很少重視,我們吃肉、吃魚、吃菜都要挑好、挑貴的,但現在國人重視米飯品質的觀念已經慢慢在改變,最近本會農糧署辦了良質米的品質競賽,冠軍米拍賣價格1公斤高達新台幣6千元,這只是一個指標,我們要告訴消費大眾台灣農產品的精緻及本土口味,希望用這樣的市場區隔來降低國外進口農產品的衝擊。

  台灣米從1970年開始就沒有外銷,經過多年的努力,在10月20日已經開始外銷日本,台灣的木瓜也即將在11月外銷日本,在在的例證都讓我們覺得很欣慰,農業技術的發達、農業推廣的普及,讓我們的農業能夠日新月異。今天我們在此表揚10位優秀農業人員,他們都是在農業領域默默耕耘且著有績效。

  今年我們的表揚也和往年不同,本會幾位前任主任委員認為獎金一直維持20萬元,但是物價上漲這麼多,因此在大家的共識下,獎金由20萬提高為30萬,這是農委會小小的心意,金額多寡不代表各位的榮譽,但是各位的貢獻足以作為我們的典範。

  除了優秀農業人員的表揚外,順便要向各位報告農委會的一項創舉,我們明年開始要創辦總統農業獎,是比照總統文化獎、總統教育獎,由總統親自來頒授,每個獎項的獎金是100萬,我們一共有5個獎,包括糧食安全、農業創新、服務卓越、生態保育及農業和平獎,目的就是要再次肯定台灣農業界對這塊土地的貢獻,我們是一群默默耕耘的水牛,但是水牛也應該可以得到特定的掌聲和喝采。本會現在已經在徵求各界的推薦,在明年初會把這個獎項呈報給總統核定,並在明年的立春,也就是農民節公開表揚第一次創辦的台灣總統農業獎。

  再次謝謝各位長官及各位貴賓的蒞臨,也再次恭喜10位得獎的先進及老朋友,敬祝在座的各位嘉賓、各位女士、先生、各位媒體朋友,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謝謝各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3:1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