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活力台灣 健康美食─農產品售促銷」活動紀要

農糧署 林孟克

  本會為讓全國民眾瞭解農業施政成果及多消費國產優質農特產品,增進農民、消費民眾與政府間互動,特於本(93)年11月13、14兩日,在總統府前南、北廣場及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活力台灣,健康美食-農產品展售促銷」活動。

  本次活動由本會農糧署統籌,畜牧處、輔導處、林務局、水土保持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茶業改良場等單位共同辦理,在各單位通力合作及戮力籌劃辦理下,圓滿完成。

一、主要活動內容

  兩天的活動共規劃「森林遊樂區」、「水土保持區」、「防檢業務區」、「休閒農業體驗區」、「農村美食區」、「農產品展售區」、「茶業區」、「花卉產業區」、「品牌水果區」、「台灣好米區」、「主舞台表演區」等11個區,主要活動內容如下:

(一)森林遊樂區

  規劃森林紅葉館、瀑布健康館、裝置藝術區等三個主題區,「森林紅葉館」內有森林素材DIY、芬多精步道體驗、紅葉拓印及航測模型展示;「瀑布健康館」內有台灣瀑布大見識、森林律動操、森林植物健康浴與各式精油效用展示;裝置藝術區內展覽各式疏伐木及樹葉製成品。另在巧思創意設計中,以各式闖關活動、小水滴故事、搭配木工DIY及賓果遊戲等,展現森林多元、豐富的面貌,引領親子家庭從遊戲中感受森林保育重要性,並讓民眾瞭解台灣森林之美。

(二)水土保持區

  展示行動式土石流觀測車、防災用品、生態工法、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及農村建設成果,並運用電視牆、看板及現場人員解說等互動方式,讓民眾瞭解國內水土保持防治成果。

(三)防檢業務區

  規劃防檢疫形象辨識區、檢疫業務展示區、動植物防疫業務展示區、全民防檢疫區、入侵物種展示區等,介紹機場、港口海關檢疫流程、紅火蟻與禽流感等外來入侵物種及疾病防治作為,並有檢疫犬(米格魯犬)尋找水果示範表演,以及安排檢疫犬(米格魯犬)與民眾拍照留念,讓民眾瞭解防檢疫知識與重要性。

(四)休閒農業體驗區

  展示休閒農場、觀光農園與生態旅遊的各項資訊及農村青少年DIY闖關遊戲,並有田媽媽手工藝展示、傳統編織品及農村青少年DIY闖關,供民眾蒐集相關休閒旅遊資訊,亦可親身緬懷及體驗農村生活的歡樂。

(五)農村美食區

  精選國內從北到南,山產海味的各地農村美食,有芋丸、黃金薯球、冷泉冰棒、冷泉冰淇淋、客家美食、原住民石板烤肉、小米粥、竹筒飯、藥膳土雞、薑母鴨、各式鮮魚製品..等等超過百種之台灣農村道地本土佳餚,計30個攤位由農漁民親手烹製,供民眾品嚐,拉近農漁民與消費者間距離。

(六)農產品展售區

  規劃農產品區、畜產品區及漁產品區等三個展售區,展售區內提供產地精挑細選之優質國產農漁畜產品,共有80個攤位,由農民團體直接銷售,包括吉園圃蔬果、各類有機農產品、漁畜產品等超過百種國產優質農特產品,民眾消費滿6百元可至「森林遊樂區」免費參加製作木工作品DIY乙次。另直徑4公尺之「天下第一鍋」於11月13日活動開幕當天展售麻油雞,一碗20元,物美價廉,吸引民眾大排長龍前來消費。

(七)茶業區

  邀請台灣特色茶產區之鄉鎮農會展售促銷茶葉,另展示茶樹品種、茶葉多元化產品研發成果,並邀請中華茶藝聯合促進會派出茶藝高手,現場解說及示範表演泡茶的技巧及內涵,讓民眾更深一層瞭解茶業資訊。

(八)花卉產業區

  規劃蝴蝶蘭區、外銷切花區、外銷盆花區、台灣花卉區,展示我國外銷花卉第一名「蝴蝶蘭」及主要外銷之盆花及切花,讓民眾瞭解我國花卉科技發展與市場競爭潛力,並可欣賞台灣花卉之美。

(九)品牌水果區

  辦理93年國產優良品牌水果授證及績優單位頒獎,另規劃21個攤位展售各項獲得農委會品質認證之品牌水果,經由共同選別,品質優良,並具吉園圃認證標章,現場有精選品牌水果及現榨柳橙汁,吸引大批排隊人潮消費。

(十)台灣好米區

  展示第一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榮獲前三名、優勝產品及CAS良質米認證之廠商、米食加工相關業者,展售具有地方品牌特色、品質優良、衛生安全的食米、米食加工製品及用台灣冠軍米、好米做的香Q又好吃的便當,供民眾選購品嚐;另長寛各30公尺之稻草迷宮,提供民眾前來闖關,體驗好玩有趣的田園景觀。

(十一)主舞台表演區

  邀請台北藝術大學以「踏出田野 體驗藝術」為主題,演出高水準的管弦樂、打擊樂、南管、北管、舞蹈及歌仔戲,另外還有阿里山鄉原住民八部合音歌唱與舞蹈及陳明章樂團的閩南語歌謠等,節目精采,安可連連、欲罷不能,吸引滿場觀眾熱情參與。

二、活動花絮及成果

  本次活動承行政院游院長及本會主任委員等各級長官親臨開幕及視察,二天參觀人潮超過20萬人次,在秋收冬藏的季節與民度過歡樂的週末假日,其銷售金額達2千餘萬元,促銷各種農產品成果輝煌。本次活動中,具知識性及趣味性的「森林遊樂區」、「水土保持區」、「防檢業務區」、生動活潑的「休閒農業體驗區」、山珍海味的「農村美食區」、本土優質的「農產品展售區」、茶香四溢的「茶業區」、台灣冠軍的「台灣好米區」、蘭香撲鼻的「花卉產業區」、健康活力的「品牌水果區」、及精彩絕倫的「主舞台表演區」,各均具特色,吸引眾多人潮熱情參與,整個展場充滿活力與健康的氣氛,歡樂與笑聲不斷。

三、結語

  此次活動在本會各單位的精心規劃及相關單位努力配合下,吸引滿場民眾參觀農業施政成果與選購國產優質農產品,並經由多元精采活動設計,以活潑互動方式,引領民眾熱情參與農業,增進消費者對農業的體驗,也拉近與農漁民的距離,使民眾在歡樂之中,更加支持與愛護台灣農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3:1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