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詩話新埔 無限風情

【休閒農業驛站之二十九】

新竹縣新埔鎮農會 曾庭熙

  新埔鎮舊名叭哩嘓,是一個擁有270餘年歷史的客家小鎮,位於新竹縣西北方,北接本縣湖口鄉,西鄰本縣竹北市,東連桃園縣龍潭鄉,南接芎林鄉,全鎮面積達72餘平方公里,四周圍繞著丘陵地,鳳山溪、霄裡溪流貫其間。新埔鎮現有土地主要以農業為主,全鎮土地70%以上是丘陵地,其中農業用地佔約3,000公頃,丘陵地以種果樹以及樹林為主,平地以種植水稻為大宗,間有零星的蕃茄、玉米等作物種植其間。

  新埔鎮新埔梨生產面積約400公頃,分佈於南平、北平、旱坑、照門、九芎湖等地,以新埔梨為主,數年前開始引進寄接梨,高接技術,品種有幸水、豐水、新興、及4029等,由於品質、風味、糖度肉質皆憂,市場反應良好,尤其高接梨可冷藏、可調節產期延長供貨,調節市場供需平衡,增加農民收益,有鑑於此,農會積極鼓勵梨農未來往生產高品質、高經濟農作物發展,並引進花苞沾臘技術,使高接梨接穗成功率更高,增加產量,提高農民所得。

  新埔古宅之多,冠於全省,如雙堂屋、劉家祠、潘氐祠、陳家祠等古宅,都值得一提。新竹縣新埔鎮向來以柿餅香、粄條Q、宗廟美等三大地方文化特色聞名全台,而「手工製柿餅」的傳統原味更是新埔鎮由來已久的產業文化之一,更是旱坑里多數居民賴以維生的行業,手製柿餅在新埔鎮旱坑里紮根距今也有將近160年的歷史了,早期先民從大陸來台,就知道有柿餅這一回事,但是因為台灣地區屬於海島型氣候與中國的內陸型氣候有很大的差異,因而產生了台灣本地所特有的「柿餅產業文化」。

  為因應消費形態的轉變和我國加入WTO後,農產品貿易開放的衝擊,新埔鎮農會林總幹事強調農民應著重於研發開發多元化農產品及行銷模式,並以自有品牌和系列化包裝,提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和競爭力。並將本會原有的穀物倉庫,透過初步的規劃設計,將新埔鎮未來農業產業規劃方向訂定雛型,並聘請學術單位及專業人士指導研發相關創意產品,結合地方產業活動協同辦理。

  近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積極輔導轉型成立休閒農業,本會研提休閒農漁園區計畫,利用閒置之倉庫改變為可以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及產業振興事業,特將此空間定位於未來營運規劃方向--命名為:新埔鎮農會地方產業交流中心,為新埔鎮居民帶來一個長期學習環境,也為本鎮休閒農業帶來無限商機。

  本會產業交流中心將已於今年9月成立,初期規劃於新埔地區旅遊及資訊服務區(全年無休),內部設施包含:

一、新埔地區產業介紹館。

介紹新埔地區農產品:水梨、柿餅、柑橘產業文化史、休閒農業觀光等..。

二、居民學習及教育培訓中心(會議室)。

聘請專業人士定期開研習課程(童玩、高齡講座、米食等...)。

三、地區特色餐飲服務中心(田媽媽美食坊)。

針對鎮內四季不同水果研發套餐並結合新埔板條呈現精緻美食,讓遊客享用。

四、全年度農業旅遊資訊及導覽動線規劃,包含

  1. 休閒農業之旅

  2. 觀光採果之旅

  3. 有機蔬菜、花卉體驗之旅

  4. 柿餅加工區產業文化之旅(一日農遊點)

  5. 宗教古蹟之旅 (小鎮風情一日遊)

  6. 本鎮單車導覽路線(一日旅遊點)

    不同季節創造不同的行程--如9~11月行程如下:

      地方產業交流中心(農特產品展售、田媽媽米食餐廳、產業文化館→新埔小鎮風情古蹟劉家祠、手工打鐵店、豆腐店、冰棒店等...→金漢柿餅教育園區(柿餅解說)→福祥多肉植物(仙人掌的家)。

五、教育活動DIY廣場。

  讓親子互動,以專業講師教學。

六、農特產品展示展售館

  展現各鄉鎮特色農產品,也刺激買氣讓遊客能帶回新埔特產--伴手禮。

  本會現已輔導33單位農業產銷班,在相關農建計畫輔導下完成有柿餅加工區、觀光農園、休閒農場、花卉栽培展示場及相關農業生活體驗休閒導覽景點。

  對於傳統農業轉型改良的努力及未來農業之行銷企劃,作一系列的精心設計,希望透過多元化經營管理、活動設計、展示等機能,傳達給參觀者一個訊息-即「農業是作為一項傳統產業之外的文化氣質、環保概念、觀光潛力、以及資訊應用」。

  透過整合行銷方式,增加知名度,此階段的任務在於告知一般大眾新埔鎮農會地方產業交流中心,引發民眾嚐新探索的興趣,促使其評估前來遊賞之可能性,搭配組合旅遊套裝行程的安排,鼓勵其實際行動親自體驗。

  • 新竹縣新埔鎮農會

    網址:www.hpm.org.tw or mx.hpm.org.tw

  • 田媽媽美食坊 電話:03-5888317

  • 農產品展售中心 電話:03-5884351 傳真:03-5881813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4:18,364